>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4周》:女导演贝拉希德感动柏林

来源:搜狐娱乐
德国女导演安妮-左拉-贝拉希德的《24周》把观众虐的不轻
德国女导演安妮-左拉-贝拉希德的《24周》把观众虐的不轻

贝拉希德成功的让这个小格局作品打动了大多数人
贝拉希德成功的让这个小格局作品打动了大多数人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帼杰/文)柏林电影节第四天,全柏林被德国女导演安妮-左拉-贝拉希德的《24周》虐的撕心裂肺,猝不及防。与贝拉希德上一部颇受好评的《两个母亲》一样,新作仍然是表现导演最关注的个人困境,且将焦点对准在德国受到严格管控的“堕胎”问题。贝拉希德成功的让这个小格局作品打动了大多数人,观众被打动与有没有做母亲的经验无关,甚至与性别无关。

  影片讲述了脱口秀明星阿斯特丽德和相伴多年的男友马库斯正在准备迎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然而平静幸福的生活被一个噩耗击中,他们未来的宝宝被检查出很大几率患有唐氏综合症,在六个月也就是怀孕24周的检查中,更是发现孩子还有心脏方面的严重畸形。阿斯特丽德和马库斯必须决定是否保留这个孩子,同时他们要面对媒体公众的舆论,和他们已有的小女儿的不解与不满。

  从阿斯特丽德与马库斯两人信心满满的要把这个有缺陷的孩子生下来,到受到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以及自身的心理变化,这样一个决定渐渐变成了不简单的事。这里面的促因非常复杂,人物自身的性格、家庭环境、社会地位、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关系,甚至非理智的随机因素,面对最艰难的选择,人性最为复杂不可捉摸的部分,被导演一点点揭开来。尤其对氛围营造非常好,恩爱的一对情侣间渐渐生出间隙和矛盾,这种变化是悄然生出的,人物之间拉锯、挣扎,情绪控制和失控,都在镜头里酝酿成一种张力。直到高潮部分,阿斯特丽德做出最后的选择,正因为这个当事人被情感和道德折磨撕扯得过程展示的如此充分,观众才能感同身受最后的决定有多么痛苦。影片高潮部分影院里一片压抑的抽泣声。

  虽然这是一个围绕“堕胎”的故事,但导演既没有支持也没有反对“堕胎”这件事本身,甚至也并没有对女性或母亲形象有诉求,它在呈现悲剧对一个家庭的影响,导演更感兴趣表现一对情侣关于选择的道德冲突。

  影片并不完美,前半部分情节和表现手法都很常规。例如用暖色调营造幸福感,还有伪纪录片的表现形式造成一些段落啰嗦,一度让观众不入戏。然而记者给这部片从两颗星一路加到五颗星,是因为它高潮部分的精彩值回一切。

  德国女演员Julia Jentsch将一个痛苦又坚强的母亲形象刻画的深入人心,同时这个人物具有更丰富的层次,她是一个成功的脱口秀明星,是一个拥有亲情和爱情幸福女人,一个有性格缺点的普通人……人物的每一面都没有被忽略,完美呈现在演员身上。Julia Jentsch将是本届影后最有力的竞争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5/n437396646.shtml report 2012 德国女导演安妮-左拉-贝拉希德的《24周》把观众虐的不轻贝拉希德成功的让这个小格局作品打动了大多数人搜狐娱乐独家专稿(帼杰/文)柏林电影节第四天,全柏林被德国女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