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将来的事》:介于黑暗与光亮之间

来源:搜狐娱乐
法国殿堂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奉献了一如既往的精妙表演
法国殿堂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奉献了一如既往的精妙表演

《将来的事》主创亮相发布会
《将来的事》主创亮相发布会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小麦 )《将来的事》是法国作者导演米娅-汉森-洛夫的第五部作品。影片将镜头对准了一位已愈花甲之年的女哲学老师娜塔莉,此角由法国殿堂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扮演。娜塔莉原本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相守多年的丈夫弃她而去——她不仅需要独立照顾高龄的老母亲,还要和突如其来的疾病斗争,生活的压力令其感到深深的忧虑。

  米娅以往的作品总是关注时间的流逝,而这部电影略有不同,她以诙谐的手法,敏锐而悲悯的视角,为主人公寻求一种走出困境的方式。影片中,角色的对话引用了让-雅克-卢梭和布莱士-帕斯卡等著名哲学家的言论,颇具深意,而一连串关于宠物猫的笑话,则让影片增加了不少妙趣。影片的前半部分非常具有说服力,米娅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场景,呈现出了非凡的银幕效果。《将来的事》显然会成为米娅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部力作。

  米娅是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最年轻的一位导演,却有着丰富的电影职业生涯,她曾以演员身份参演过著名导演阿萨亚斯《我的爱情遗忘在秋天》和《情感的宿命》。从2003年到2005年,洛夫成为了著名电影杂志《电影手册》的影评人,并最终发展成为一个电影导演。她和比自己大26岁的阿萨亚斯结婚。米娅从2004年开始跨入导演行当,拍出了《宽恕与原谅》《我孩子的父亲》《再见初恋》《伊甸园》等作品。其中,《我孩子的父亲》获得了第62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评审团特别奖。尽管,这部《将来的事》是米娅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主演伊莎贝尔-于佩尔的大名,无疑为影片的成色大大加分,米娅也有望成为法国最有前途的导演之一。《将来的事》将在今年4月6日在法国公映,从影片的水准来看,即使该片申报戛纳国际电影节,也应该会受到业内的关注。

  于佩尔饰演的娜塔莉已经结婚25年了,几乎每一天,她都沉醉在书本和教学之中,生活闲适而愉快。她一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生活,也经常会对工作和生活提出一些严肃的问题去思考。她善于分析众多哲学家的学说,对于汉娜-阿伦特、伊曼努尔-列维纳斯的理论了如指掌,即便,那些聪明人的论著未必能解决人们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娜塔丽的丈夫,同样身为哲学老师的海因茨,突然离开了他们共同生活的公寓,带着娜塔莉珍爱的书籍转而投向了另一个女人的怀抱。娜塔丽的窘境揭开了序幕。与此同时,娜塔丽的老母亲伊维特由于年老体衰,已经无法独立生活,她昼夜不停地用电话骚扰她的女儿,娜塔莉自然别无选择,万般无奈下只好把母亲送进养老院。娜塔丽生活很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数时候都不是那么令人愉快。然而,米娅总可以找到合理的方式来改变局面——哪怕娜塔丽看起来已是身处绝境,也不会让人觉得她无路可走。片中有这样一幕:娜塔丽坐在公交车上抽泣,意外地瞥见了海因茨和他的情妇,娜塔莉竟突然大笑起来,生活还能变得更糟吗?

  于佩尔一如既往的精妙表演,让这部旨在描绘荒谬生活悲剧的电影,充满了一种尖锐的、具有自嘲感的幽默。于佩尔并不耻于将最真实的感情状态表现出来,也不去矫揉造作刻意迎合,反倒让观众的心也平静下来。有评论称,娜塔丽的角色灵感一部分来自于演员的本身,另一部分则来源于米娅自己的家庭生活,她在自己的作品中常常将周边触手可及的生活细节融入其中,这样的真实性,让观众觉得于佩尔和娜塔莉真正的合二为一了。

  娜塔丽的生活当然也不是绝对被动的,她尝试着与一些年轻帅哥聚会,寻找心灵上的慰藉。她曾经的学生法比安,是个才华横溢的小伙子,当年放弃了学术研究去乡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生活。随着娜塔莉变得越来越独立,她对法比安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她带着母亲养的猫咪“潘多拉”来到了那个风景如画的山村,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于佩尔在塑造“忘年恋”角色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十几年前的《钢琴教师》,曾让她赢得了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桂冠,几年前的《在国外》,也同样向年轻男性展现出了超越年龄的吸引力。《将来的事》有望让于佩尔成为今年柏林影后的有力竞争者。

  影片的后半段,时间渐渐抚平了娜塔莉内心的伤痕,这在导演米娅的另一部作品《再见初恋》中也探讨过类似的问题,只是影片的故事结局稍有欠缺,预期的情感高潮并没有到来。尽管曾在《伊甸园》中献上精彩演出的柯尼卡已在本片中亮出了非常到位的表演,尤其是当他演唱伍迪-盖瑟瑞《爸爸》的时候,但客观而言,法比安的形象始终不够迷人。

  对比米娅过往的其他作品,观众总是希望在她的电影中找到情感宣泄的突破口。然而,《将来的事》却不似从前的电影那般富于强烈的戏剧性,主角们就这样过着平淡如水的生活,直到巨变的发生。米娅与摄影师丹尼斯-洛伊尔的再次合作,呈现了让人难忘的视觉氛围——影片用一种温暖热烈的色调,描绘了一位中年女性在遭受巨变时所表现出的倔强和隐忍,甚至还带着一点儿小幽默。这并不是一部用大量哲理堆砌起来的电影,但《将来的事》的确是一部罕见的具有哲学深意的作品,它为角色设计的人生未来,既非一黑到底,也非无限光明,那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点点模糊和混沌,恰恰是这部电影最迷人的底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4/n437350574.shtml report 3053 法国殿堂级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奉献了一如既往的精妙表演《将来的事》主创亮相发布会(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小麦)《将来的事》是法国作者导演米娅-汉森-洛夫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