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海上火焰》:用人性抚慰伤痛

来源:搜狐娱乐
纪录片《海上火焰》让人性抚慰了触目惊心的伤痛
纪录片《海上火焰》让人性抚慰了触目惊心的伤痛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小麦)每年,成千上万的北非非法移民乘船越过地中海,来到离非洲大陆大约110公里的兰佩杜萨岛,这对于欧洲一些国家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面临着相当程度的考验。新闻报道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聚焦过这个悲催的岛屿,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当记者们纷纷离开兰佩杜萨岛之后,意大利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悄悄把摄影机架在了这个地方。在罗西的镜头中,一波波船只无休止地驶向这个弹丸之地,那些漂泊的移民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遭遇,意大利政府曾进入人道主义危机状态,出动飞机、军舰将岛上移民转移到其他地区的收容中心,但在《海上火焰》里,你会发现,改变只是微乎其微。

  吉安弗兰科-罗西是一个既有幽默感又有悲悯之心的导演,2013年,罗西拍出了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这部电影花了两年时间拍摄,沿着43.5公里长的公路不停地找寻素材,随后花了8个月的时间剪辑。影片记录了公路周边社会背景迥异的人们的生活。这种独特的视角震撼了当年的评审团,一举击败诸多剧情片,以黑马姿态荣膺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今年的《海上火焰》在题材上比《罗马环城高速》更具冲击力。甚至可以这么说,这是一部比《罗马环城高速》更优秀的电影,也会赢得更多的观众——至少,那些面临移民危机的国家,应当能从中找到共鸣。在这部纪录片里,已经没有时间去介绍背景信息,也没有办法解释那些移民是如何走到了如今这步田地,你眼睁睁望着那些叙利亚人坐着拥挤的小船,一起经历恐怖的海上旅程,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去叩问,但始终没有办法开口。

  影片的剪辑师雅各布-奎德瑞采用了平行剪辑的方式,来交替展现兰佩杜萨岛两个侧面的状况:一方面,你会看到惊慌失措的移民不断地被救援,处在命运的关口;另一方面,你会看到这里的本地渔民正过着宁静的日子。显然,吉安弗兰科-罗西是把剧组分成了两个小组进行拍摄,从最后被剪到一起的画面可以看出,岛上的原住民在外来移民泛滥之后,也发生了诸多微妙变化。这部纪录片并没有绝对的主角,但萨缪勒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这是一个12岁的男孩,他的父亲是一个渔民。他每天都在户外玩耍,用弹弓打鸟。但他的生活似乎充满了各种不安的因素,他患有眼疾,呼吸困难,但这些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此外,兰佩杜萨岛的凋敝和陈旧还通过颇具匠心的环境声来表现:在一对老夫妻的厨房里,广播里的DJ正在卖力的做节目,播放的音乐是在西西里地区为人熟知的《小毛驴》《卡特司机的爱恋》等歌曲。与这些画面形成反差的,是海岸巡逻队紧张而危险的工作场景,他们朝移民船声嘶力竭,但对方并不理解,“上帝保佑我们!”的呼喊声令人心颤。

  大多数电影都有自己的叙事轴心,按照常理来说,《海上火焰》应该会在救援移民和本地民众两条线上完成故事即可,但吉安弗兰科-罗西并不满足于这点,他在不断创造纪录片里的可贵细节,来增强情感力度,让观众从中找到真相。譬如,影片加入了少量具有超现实主义风格的画面,发光的毯子就像圣诞礼物的包装纸一样耀眼,它从船上起飞,在夜空中产生特殊的视觉效果。而在难民营里,罗西则用最接地气的现实主义表述方式,呈现了难民悲剧的真正根源——我们看到,一群年轻人在歌唱,唱词中隐含着他们鲜为人知的真实遭遇:在尼日利亚的大轰炸过后,他们不得不离开家园,穿越撒哈拉沙漠,寻找新的安身地。在沙漠中,许多人都死于极度的干渴和疲劳。当他们九死一生地来到利比亚后,更多的人死去,另一部分人则被监禁,直到他们找到所谓的“新希望”——不顾一切地踏上危险的海上旅程。在前往兰佩杜萨岛的路上,90个乘客中只有30个人幸存下来。

  影片的另一个关键场景,是岛上的医生发现了一个可怜的男孩,他被船上的燃料和海水混合后导致的爆炸烧伤,当他描述他的遭遇时,和噩梦没有任何区别。当然,一系列可怕的场景,随后被充满温情和愉悦的场面替代,比如一个医生试图用超声波来确定一个孕妇双胞胎的性别,他的语言能力并足以提升自己的医术,但是,他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更理解他的病人。他浅浅的微笑,让人性抚慰了触目惊心的伤痛。无疑,这也是全片的精神主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4/n437343507.shtml report 2311 纪录片《海上火焰》让人性抚慰了触目惊心的伤痛(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小麦)每年,成千上万的北非非法移民乘船越过地中海,来到离非洲大陆大约110公里的兰佩杜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