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上火焰》:聚焦难民危机 罗西再奉佳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意大利著名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的纪录片《海上火焰》入围主竞赛
意大利著名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的纪录片《海上火焰》入围主竞赛

海上火焰》大有擒熊希望
《海上火焰》大有擒熊希望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帼杰)近两年,欧盟国家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仅在德国,2015年就有超过一百万的寻求庇护者,更在年底爆发了克隆火车站等大规模难民冲突。向来关注社会问题的柏林电影节自然非常重视这个话题,不仅在不同单元有十多部难民题材影片,更组织募捐、特殊放映等活动进行声援。

  在主竞赛单元,所有人都在等待意大利著名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的纪录片《海上火焰》(曾译名《兰佩杜萨纪事》)。罗西曾凭纪录片《罗马环形路》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海上火焰》比《罗马环形路》只好不差,大有擒熊希望。

  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是离北非海岸最近的欧洲属地,近几年成为非洲和中东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登陆点。为拍摄本片,罗西在这里生活数月,最终以岛上居民和非法移民两条线,展示了这个仅二十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不为人知的生活。

  与《罗马环形路》不同,《海上火焰》这次选取了几个主要人物,最主要的应该是小男孩儿萨姆埃莱,他是岛上渔民的儿子,每天和小伙伴打鸟爬树,呈现原住民的简单生活。导演刻意保持了两条线完全独立,萨姆埃莱和难民完全没有交集,他们从未出现在同一画框中,但这座小岛,乃至整个欧洲,还是在被慢慢的“入侵”。

  对难民是群像描写,更多的时候观众看到的是一张张麻木、痛苦、愤怒、饱受风霜的脸,或者,一具具尸体。有个关于难民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 一帮黑人青年即兴创作说唱“尼日利亚被轰炸,我们穿过撒哈拉来到利比亚,饥渴和疲惫夺去很多生命,然而利比亚有监狱和更多死亡,我们来到海上,依然是死亡之路” 无论沙漠、战争还是海洋,都在夺去他们的生命,这个反复吟唱的场面非常震撼。

  对于难民救援工作的描写与居民日常生活穿插进行,也正是这样,那些平淡而且带点幽默的生活片段让我们能平静下来消化关于死亡、逃难、流离失所那些难以接受的信息 。

  Radio无线电在片中有两处重要展示,一是海上救援,另一处是小岛上广播频道点歌台。一个用来救援生命,一个用来慰藉生活。有两首指名道姓点播的歌曲,其中一首就是片名来源《海上火焰》。若不是明明白白知道罗西的纪录片功力,真的很容易怀疑这是设计好的情节,想到这是一部拍摄耗时近一年的纪录片,这样充满戏剧性的素材能够被捕捉到,让人惊叹和感动。

  更为难得的是罗西一直在纪录片中保持着自己的电影审美,这一次他选择了大量阴天和多云,漆黑的海面,无法穿透的探照灯光束,一切看起来浑浊压抑。镜头画面一如既往的有水准,并没有因为纪录电影降低电影语言的要求。

  难民问题不是一人一国可以解决和背负的社会议题,我们知道,没有一个人谁会愿意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罗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大屠杀后在我们眼前发生的最大的悲剧,对这场悲剧我们每个人都负有责任” “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将会变成同伙。”

  因此尽管每个人对难民问题抱有不同见解,不同观众从影片中得到不同信息,有人看到救援军警的不耐,有人对难民抱有深深排斥,有人迸发人道主义情怀,甚至有人从小男孩萨姆埃莱身上读到暴力潜藏的危险,可至少,大多数观众都会因为这部影片产生思考,一部不够的话,本届电影节在各个单元有十多部之多,一个电影节不够、一种艺术形式不够,还会有后来者更多更多样的表达。

  电影用来发声,让人思考,这就是罗西在影片放映结束和新闻发布会上赢得那样多掌声的原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4/n437318479.shtml report 2396 意大利著名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的纪录片《海上火焰》入围主竞赛《海上火焰》大有擒熊希望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近两年,欧盟国家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