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翡翠之城》:止于呈现生活的浅薄 浪费好题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马嫚丽
《翡翠之城》作为一部纪录片,止于表面的采矿工人浅薄的生活再现
《翡翠之城》作为一部纪录片,止于表面的采矿工人浅薄的生活再现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第66届柏林电影节进入第三天,入围青年导演论坛单元的台湾纪录片《翡翠之城》举行了媒体放映活动。这部电影能吸引国内关注,很大部分原因是,导演赵德胤的新作《再见,瓦城》有柯震东主演,而且作为复出的第一部电影,演的还是吸毒犯。挺有话题的一个新闻,可以说,请柯震东来演,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抛开这一点,《翡翠之城》的题材是很吸引人的,它有着西方媒体感兴趣的元素:贫苦的仿佛与世隔绝的第三世界缅甸,抛弃家庭,用吸毒排解寂寞和痛苦的非法劳工,他们做的天方夜谭的一夜暴富梦。对于喜欢玉石的中国人来说,淘翠工人的生活也是神秘的。然而,导演浪费了一个好题材。作为一部纪录片,他止于表面的采矿工人浅薄的生活再现,对于自己要表达的东西,缺乏有力的素材说服观众。

  赵德胤是缅甸华裔,16岁时来到台湾生活,并学习设计,随后报名加入了侯孝贤创办的金马学院,成为侯孝贤的第一届学生。他的哥哥早年抛弃家庭,贩卖毒品,蹲过牢房。年纪大了,还是念念不忘翡翠之城,于是重新拾掇起年轻时一夜暴富的梦想,再次来到这片尘土飞扬的焦黄土地。

  为了探究哥哥为何离家多年,从不回信更从不与家人联系,以及染上毒瘾的原因,赵德胤跟着亲生哥哥来到缅甸的瓦城,拍摄他挖玉石的生活日常。这部纪录片拍下来,就是《翡翠之城》。他的上一部电影《冰毒》,讲的是人们为了生存在缅甸边境卷入毒品贩卖的故事。

  《翡翠之城》的主线是,他的哥哥如何一边抽鸦片,虚度光阴,一边冒着政府的追缉淘金。赵德胤要表达的很明确:一波又一波的淘翠工人,像蝼蚁一样活在这个被遗忘的地区,他们整日里除了挖掘翡翠原料,就是在吸食鸦片的时候反复述说赚大钱的梦想。他们的人生浅薄无力,看起来并没有改变的可能。

  这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但导演在拍摄素材的时候,他的身份干扰了这样的立意。他的旁白太多,又在拍摄的过程中多次和哥哥交流,两人的沟通琐碎又尴尬,哥哥多次都是背对着镜头说话的,以至于哥哥为何抛弃家庭,为何吸食毒品,为何不愿意离开消耗他半生光阴的瓦城的原因,看起来像是导演自己用画外音补充的;其次,纪录片中很大一部分是哥哥和他同伴的日常吃饭娱乐的生活,画面空泛重复;更深层次的社会纠葛,譬如当地政府和淘翠行业老板们的斡旋,都是蜻蜓点水。

  据了解,电影中部分镜头是《挖玉石的人》时认识的矿工朋友“协拍”的,而且导演还跨海用电话指导他们操作摄影机。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镜头缺乏探索的动力,仅仅是淘翠工人一个个平庸的生活扫描。只有结尾,导演似乎才想起来还有立意这个东西,于是让所有人停下手中活,对着镜头拍照,一张张逆来顺受的脸,印证了老子的那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4/n437318074.shtml report 1792 《翡翠之城》作为一部纪录片,止于表面的采矿工人浅薄的生活再现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第66届柏林电影节进入第三天,入围青年导演论坛单元的台湾纪录片《翡翠之城》举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