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赫迪》影评:大龄青年中二病 仅此而已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给我们展示了一段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年轻过往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给我们展示了一段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年轻过往


  搜狐娱乐讯 (帼杰/文)本届柏林电影节第一部亮相的主竞赛影片来自突尼斯导演麦赫迪-本-阿迪,这意味着阿拉伯电影在缺席柏林电影节20年之后重新回归。麦赫迪-本-阿迪之前一直在法国拍电视,从2005年开始拍摄第一部电影短片渐获欧洲影坛关注。

  《赫迪》是导演的第一部长片,影片主人公赫迪是一个汽车公司销售人员,他的人生大事全都由母亲、兄长等身边的人决定,包括自己和婚礼和工作。除了漫画这个隐秘的兴趣爱好,赫迪的人生无精打采,直到一次工作出差遇到一个酒店舞者,他觉得自己坠入爱河,也因此不得不做出人生选择 ……

  作为一个25岁的成年人,赫迪的心理年龄和人生状态差不多只有十五岁,出差母亲还给他塞钱,虽有未婚妻但从未感受过恋爱,人生不由自己做主。对自己未来人生并无规划,只有一股无处发泄的怨气,宣泄在极具天赋的漫画作品中。因此,一旦遇上一个看似能够理解他的女人就坠入爱河,逃婚私奔戏码接连上演。

  但很可怜,赫迪只是一个25岁中二病才发作的大龄青年。

  影片中赫迪迟来的青春期叛逆行为并没有什么戏剧性动因,通过情节我们猜测到,父亲年前的去世可能是诱因之一,母亲对其婚礼工作的全盘操控是更为直接的原因。这些原因太过常见,其实每个人青春叛逆心理的诱发都大同小异。因此,影片只在表象层面进行表达就显得有些肤浅幼稚。当赫迪歇斯底里的对母亲大喊“是你们让我生活在地狱 !我受够了!”的时候,只想翻个大大的白眼----至于么?

  赫迪与女舞者之前的情感并不像爱情,更像一个叛逆的寄托。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换任何一个女人可能都能让赫迪有一见钟情的错觉,这只不过是一个男人成长中的一个章节。一直到影片最后,赫迪选择来选择去,对自己的人生依然混沌游移。最终像大多数人一样做了庸庸常常的“正确”选择。

  中二病谁没犯过呀 ? 程度有别,年龄有别罢了。影片细腻的展示了这个过程,会让观众多少有感同身受的回忆。遗憾的是,影片大多数时候都只是在“还原 ”,导演作为创作者并无态度或哲学层面思考。我们都经历过的人生,只是将之再现,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观众等待的是在共鸣之外,导演或者说影片更高明的东西,我们自己在人生中没有捕捉感悟到的东西。本片恰恰缺乏这个高出观众一层的存在,不客气一点说,这是导演自身的水平与深度决定的。

  《赫迪》如果是一部短片作品,品相会更高。导演显见缺乏长片的驾驭能力,开场镜头收紧的领带,回头看寓意太过直白,还有赫迪一开始愁眉不展的样子,让人知道他过的并不如意,也浅白了些。前半部分节奏有点拖沓,有些细节没有必要,犯了许多处女作导演不自信的通病。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给我们展示了一段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年轻过往,引起一些共鸣,仅此而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3/n437266536.shtml report 1766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给我们展示了一段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年轻过往搜狐娱乐讯(帼杰/文)本届柏林电影节第一部亮相的主竞赛影片来自突尼斯导演麦赫迪-本-阿迪,这
(责任编辑:王卓然 UK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