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毛骨悚然》:最大的罪恶是你们漠不关心

来源:搜狐娱乐
黑泽清最新惊悚片《毛骨悚然》集结了西岛秀俊 、竹内结子、香川照之等大咖
黑泽清最新惊悚片《毛骨悚然》集结了西岛秀俊 、竹内结子、香川照之等大咖


  搜狐娱乐讯 (苏三/文)他人即地狱,邻居都是恶魔,刚刚在柏林进行首映的黑泽清最新惊悚片《毛骨悚然》的大致讲了这么一个老道理。《毛骨悚然》改编自日本前川裕所获奖小说,一对年轻夫妇初来乍到,却遇到一位古怪的邻居和他古怪的女儿,从而延伸出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

  影片一开始,主人公西岛秀俊还是一个看起来颇为权威、满口犯罪心理学的警探,正在试图用心理分析降服一个已经杀了8个人的连环杀手,结果他失败了,杀手又多杀掉两人,他自己也身受重伤。身体痊愈后,西岛秀俊警探金盆洗手,跑到一所大学教起犯罪学,妻子(竹内结子饰演)也跟着他搬到乡间。正当妻子和那位乖戾的邻居(香川照之饰演)渐渐和睦起来,某天,香川照之的女儿却突然跑到西岛秀俊面前说:其实,他不是我爸爸。

  与此同时,西岛秀俊受前同事之邀,调查一起六年前的案件:一家人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了,只留下一个念中学的女儿。尘封的旧案和邻居的诡异行径渐渐交织,当镜头跟随警探调查从香川照之家的门厅走进去,惊人的罪恶真相就此揭开……

  然而,影片却远没有结束。事实上,直到这个时候,导演才开始明确展露意图。就像在呼应影片一开始西岛秀俊的无能,即使真相被揭开,悲剧仍然免不了发生,死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学家,警界权威,在真正的罪恶面前如同白痴,他们盲目自信,却对近在眼前的危险视而不见,一个个跌进最简单的陷阱。犯罪学毫无用处,自以为聪明的人全都蠢得离谱,导演的嘲讽溢于言表。

  连环杀人案很惊悚,但影片更令人毛骨悚然之处,还在于那些展露在日常中、普遍存在的恶意。一家人被害了,却无人关心,尸体存放在家中多年后才有人发现;来历不明的陌生人,竟然冒名顶替成了隔壁小孩的家长——邻里之间的冷漠,成为罪恶滋生的最佳土壤。不仅是邻居,家人更是如此。主人公西岛秀俊最为可笑可悲,他一心调查真相,却对妻子的情绪漠不关心,结果后院起火,妻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最终自己也落入罪犯手中。

  或许出于寓言性的考虑,《毛骨悚然》的设定在逻辑上有着显而易见的漏洞:影片中罪犯使用的药物是不是过于神奇了?警察是否真的蠢到不顾生命独闯恶巢?六年前的案件怎么回事最后竟然也没有交代……反正故事已经说不圆了,导演就干脆在影片的后半段逐渐走向了超现实叙述。邪恶的大反派最终倒下了,眼睛却还睁着,仿佛恶灵仍未退散,逼视着所有人。

  作为惊悚片,少不了要有“毛骨悚然”的场景。该片中的毛骨悚然不属于一惊一乍的“吓人”,而是令人脊背发凉的类型。用塑料袋装尸体,然后像收藏过季不穿的羽绒服一样抽取塑料袋里的空气,这种程度差不多就是本片最惊悚的段落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3/n437266376.shtml report 1728 黑泽清最新惊悚片《毛骨悚然》集结了西岛秀俊、竹内结子、香川照之等大咖搜狐娱乐讯(苏三/文)他人即地狱,邻居都是恶魔,刚刚在柏林进行首映的黑泽清最新惊悚片《毛骨悚
(责任编辑:王卓然 UK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