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2016央视猴年春晚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春晚观众调查结果:满意比例高达95%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央视春晚观众调查结果:满意比例高达95%
闫妮、沙溢、刘雨欣等表演歌舞《春到福来》
闫妮、沙溢、刘雨欣等表演歌舞《春到福来》


  华西都市报讯 (记者 杜恩湖)2月10日晚间,华西都市报从央视获悉:2016年2月7日晚春晚一开始,到2月9日,央视启动了专项海外观众电话调查项目,总共访问了403位海外观众,其中有效访问193位。通过短信与观众互/动190275条。收到春晚相关观众来电1276个,较去年增长39%。观众普遍对今年春晚好评如潮。

  通过上述沟通,观众对今年春晚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高达95%。观众所反映的意见综合如下:

  1,对主题主线的反映:节目年味儿足,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巧妙融合

  今年春晚表现了“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春晚主题,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的播出兼具时代特色,弘扬传统美德的歌舞小品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晚会别具一格。林心如、梁咏琪和刘涛等三地演员演出的《山水中国美》,演唱的立意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让苏州评弹的音韵显得格外唯美动人;歌手谭维维和她的电声乐队与华阴老腔艺人合作的歌曲《华阴老腔一声喊》酣畅淋漓、荡气回肠,使人感受到来自黄土高坡的古老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2、《父子》和《六尺巷》好评集中

  一个是血缘亲情铸就的传统孝道,一个是地缘亲情基础上的邻里仁义,都是中国梦主题主线的现实体现。

  其中,观众对《父子》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节目表现力上,很多观众认为歌词朴素易懂,演唱饱含真情,动情处演员杨洋潸然泪下,让人十分动容。二是在节目编排上,不仅有歌曲的演唱,还配合了背景画面介绍父子成长,最后以公益广告《父亲的旅程》结尾,编排紧凑,一气呵成,进一步升华了传统孝道的歌曲主题。

  3、情景剧《将军与士兵》引爆英雄情结

  结合九三阅兵和军改,富国强军梦在春晚的舞台上体现在一个踢正步的将军故事中。这个情景剧,有观众认为,用一个将军也是一个士兵的朴素道理,表达了中国军人的纪律、斗志和传承。阅兵的小片拍摄制作精美,与演播室的内景结合穿插,使阅兵练习场实景和演播室有效连接,让人很有现场感。

  百岁老人出场设计实在太动人。有观众称赞,用子弹曾射穿的手,向英雄致敬,这是向中国血与火的岁月的敬礼,这一设计用英雄主义的火焰点燃了人们。

  4、对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反映

  分会场设置有新意,彰显了地域特色文化,体现了多民族联欢的节日盛况。让观众既感染到了北方观众过年的气氛,又带动了南方观众的收看热情;既表现了中华民族喜迎猴年的共同心愿,又体现了不同民族欢度节日的特点。

  5、多地域元素,体现了“东西南北中”的特色文化

  来自江苏的观众反映泉州分会场中的第一首歌《快乐想念》,让观众看到了今年春晚融入了闽南文化,这点很新颖。晚会中的苏州弹词开篇、陕西老腔、西南少数民族歌舞等五六个具有鲜明南方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扭转了以往“春晚”北方节目过多的局面,使得江苏、浙江、重庆、上海等地的观众来电明显增加。

  6、体现了中华民族“全民大联欢”的特点

  维吾尔族、回族、壮族、蒙古族、藏族等多个民族的歌舞,让观众印象深刻。呼伦贝尔分会场,以独一无二的草原特色扮靓春晚,深入牧区感受浓浓民族韵味,展示了塞上冬日风光和民族大团结的欢乐景象。陕西的民俗艺术和丝路风情表演也有观众认为颇为精彩,使得不同民族的联欢相映成趣。

  第二部分、对演员和小品节目的反映

  据调查,年轻观众对今年春晚的关注程度显著提高,主要原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形象健康、广受欢迎的演员加盟提高了年轻观众的期待值,二是小品等语言类节目贴近年轻人口味和生活经验,接地气儿。

  据统计,30岁以下的青少年观众占总来电量的36%。很多年轻观众认为,节目编排上板块化的聚焦表现了多个主题,让观众感觉一气呵成。尤其是很多演员表演精湛、接地气儿,年轻观众好评高。比如丝绸之路主题、强军主题、民族主题和亲情主题,都相对集中呈现,便于节目氛围的烘托。

  1、加油男孩组合、杨洋、孙楠等演员的表演受到年轻观众喜爱。来自四川、贵州等多地观众认为,加油男孩组合的加入给他们的粉丝带来非常大的惊喜,其参与表演的儿童节目《幸福成长》轻松活泼,尤其是节目荟萃出现的大头儿子、灰太狼等动漫明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也引起了很多80后观众的怀旧情怀和小鲜肉情结。孙楠在广州分会场的演唱,以五百多个机器人和二十多架无人机伴唱,十分震撼,充分体现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成果。

  2、小品选材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诈骗、快递、网购等都反应的是年轻人的时下生活。小品《放心吧》,意在表达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之情,其结构非常巧妙,传统文化的骨骼、现代生活的包装使得包袱又脆又响,将常见的骗术升华为艺术的偶然。小品《快递小乔》受到年轻观众追捧,认为叙事流畅,表演到位,笑点较多,和《网购奇遇》一起描写了年轻观众的真实生活经历。

  第三部分、海外观众的反映

  海外观众对春晚情结依旧浓郁,春晚让海外观众的乡愁得以安放。

  春晚播出期间,央视观众呼叫中心通过电话调查了193名海外热心观众对我台的看法,来自美国、日本、西班牙、加拿大等58个国家和地区。经统计,海外热心观众对2016年春晚的满意度达到98%,好评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看春晚,让很多海外华人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像以前春晚的一首歌里唱的那样,“请你告诉我,故乡的早春梅花几朵、桃花几朵”。

  二是通过看春晚,让很多海外华人的乡愁得以安放。来自澳大利亚的潘先生认为,今年的春晚有乡音的喊话,让在海外的客家人身临其境。春晚可以说是海外侨胞对祖国的精神寄托,没有看春晚就不算是真正的过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2/n437248936.shtml report 3388 闫妮、沙溢、刘雨欣等表演歌舞《春到福来》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杜恩湖)2月10日晚间,华西都市报从央视获悉:2016年2月7日晚春晚一开始,到2月9日,央视启动了专
(责任编辑:朱童曼 UK00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