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凯撒万岁》:好看的大马戏 华丽精彩笑料百出

来源:搜狐娱乐
影片拍成了一场大马戏,的确戏剧冲突被分散了,幽默的没那么深刻,但每一个段落都华丽精彩
影片拍成了一场大马戏,的确戏剧冲突被分散了,幽默的没那么深刻,但每一个段落都华丽精彩

《凯撒万岁》成为科恩兄弟第三部柏林开幕片
《凯撒万岁》成为科恩兄弟第三部柏林开幕片

《凯撒万岁》的演员阵容毫无疑问是近些年欧洲各大电影节开幕片梦寐以求的配置
《凯撒万岁》的演员阵容毫无疑问是近些年欧洲各大电影节开幕片梦寐以求的配置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帼杰)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导演科恩兄弟的新片《凯撒万岁》拉开了第66届柏林电影节序幕。经历了去年《没有人喜欢黑夜》的冷淡开场,组委会意识到还是需要《布达佩斯大饭店》这样的大卡司影片来为电影节预热及增加关注度。于是柏林请回了向来有内容有又阵容的乔尔-科恩和伊桑-科恩,《凯撒万岁》成为科恩兄弟第三部柏林开幕片。

  《凯撒万岁》的演员阵容毫无疑问是近些年欧洲各大电影节开幕片梦寐以求的配置:乔什-布洛林、乔治-克鲁尼、斯嘉丽-约翰逊、蒂尔达-斯文顿、查宁-塔图姆,仅靠星光就足够吸引眼球。更何况科恩兄弟近期虽不能说佳作频出,但也未失水准,依旧令影迷期待。

  科恩兄弟向来风格鲜明,作品题材选取则很宽泛,西部片、音乐片这两年都有涉及,而《凯撒万岁》是一部只能被定义为“科恩式”的喜剧。影片背景是黄金时代的好莱坞,同时是冷战背景下的美国,乔什-布洛林饰演的“国会制片厂”(Capitol picture)制片人艾迪每天忙于为大导演大明星们收拾烂摊子,在公众前掩饰这个光鲜亮丽的圈子底下的一切龌龊。他要对付上头硬塞的演员,说服导演劳伦斯(拉尔夫-费恩斯)接受一个连台词都说不利索的西部片演员参演他的文艺电影,要遮掩脾气暴躁的女星狄安娜(斯嘉丽-约翰逊)未婚先孕的丑闻,更要筹到10万美金赎回被绑架的大明星贝德(乔治-克鲁尼),后者正在史诗巨制《凯撒万岁》中担当男主角。而这一切,都要防着无孔不入的双胞胎八卦记者(蒂尔达-斯文顿)。被这些烂事搅得不得安宁的埃迪,频繁向神父祷告,但似乎无济于事 ……

  影片依然用了科恩兄弟最钟爱的绑架戏码,用绑架事件架构起导演对社会性与人性的探究,但这次用了多条线索叙述,更为不着痕迹。戏中戏非常精彩,查宁-塔图姆的歌舞片、斯嘉丽-约翰逊的“出水芙蓉”、粗制滥造的B级西部片,导演对各种类型片驾轻就熟,甚至让人想看到那些戏中戏片段的全片。对于影片质量,影迷们是可以放心的,音乐依旧非常赞,科恩式幽默笑果显著,一扇开启不灵便的道具门都充满了笑点。还有很多黄金时代的好莱坞梗,让观众一个个去发现。几个主要角色都有真实人物背景,深八他们背后的故事跟影片本身一样有趣。

  从不按常理出牌的科恩兄弟把《凯撒万岁》拍成了一场大马戏,的确戏剧冲突被分散了,幽默的没那么深刻,但每一个段落都华丽精彩,笑料百出,蠢萌蠢萌的。

  这部电影好像是科恩兄弟对一切的嘲讽—看,你们好莱坞的东西我们都会拍,看,你们的宗教信仰我们都了解,看,资本主义就是被时间和金钱绑架了人生,而共产主义就是一帮自娱自乐的小丑去绑架道德。然而讽刺并不带恶意,最近几部作品,科恩兄弟其实是越来越悲悯的。尽管影片里没有一个“完人”,但也没有一个“恶人”,他们可能高傲自大、刻薄自私、虚伪愚蠢,但都是自以为是又无从选择的可怜人。一场大嘲讽之下却是怜众生。

  人生是没有解释的,在这一点上,宗教无能为力,信仰无能为力,一切都无能为力。一场时隔27小时的祷告什么都没有改变。在这27小时内所有的荒诞随着科恩兄弟那任性般的结尾戛然而止。但只有科恩兄弟可以这样任性,因为这来源于对社会、人心、哲学的洞彻观察,笑料和思考浑然一体。很多影迷所遗憾的“不过瘾”,也许是因为科恩兄弟越来越举重若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2/n437242194.shtml report 3738 影片拍成了一场大马戏,的确戏剧冲突被分散了,幽默的没那么深刻,但每一个段落都华丽精彩《凯撒万岁》成为科恩兄弟第三部柏林开幕片《凯撒万岁》的演员阵容毫无疑问是近些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