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周星驰坐拥江山,错失美人

  

  每一次情绪低落时,都会复习一遍《阿甘正传》和《大话西游》。就像每一年都会重读一遍克尔恺郭尔和《红楼梦》。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周星驰是一个忧郁悲伤的存在,是香港经济发达娱乐至死的人文土壤中滋长出的一朵稀世奇葩。

  邓超参演《美人鱼》在自称荣幸之余,主要目的在于向星爷偷师学艺。

  大年初一观影归来,不禁仰天长啸情难自已,脑海中瞬间浮现出邓超一睹真相后自惭形秽剖腹自杀的画面。

  

  周星驰不愧是周星驰,凭借“周星驰”这三个字的品牌IP势能,一个人轻松赢了全世界,一个人打败了打包大咖一箩筐的晶胖子圈钱之作(《澳门风云》)。《美人鱼》,迄今为止星爷最好的作品,没有之一。

  个人觉得周星驰的创造力,除了一如既往地保持童真初心,一如既往地坚守“悲中有喜”的小人物视角解构,更上一层楼的,是他驾驭故事的能力已经到了行云流水、挥洒自如的境界。本人未出镜,却匠心独运,任何一个演员和场景到了他手中,都满是周星驰的烙印,发酵出一种独创和久违的特质。

  周星驰并非导演科班出身,导演编剧之路和鬼才昆汀如出一辙。

  他的作品中,没有学院派的刻意雕琢和教条表达,没有格局工整的激励事件、主控思想,更没有主流大情节和意识流反情节的区分逻辑。他只有一条原则:遵从内心讲好一个故事,拍出一个观众爱看投资人有钱赚的片子。

  接受采访时,周星驰本人曾经提到,我觉得最好的东西是笑中有泪,《喜剧之王》是一个尝试,我觉得已经够了,因为你不能完全自我,还要考虑到票房和市场,我不敢拍成彻底的悲剧。拍电影是很现实的,观众开不开心,才有人决定是不是继续投资给你拍电影。

  基于此,我们永远无须质疑星爷讲故事的功力不够或娱乐性不足。

  国内很多喜剧并非喜剧,而是行为闹剧和段子拼盘。

  譬如邓超的《恶棍天使》和叫兽易小星的《万万没想到》。

  两者的通病都在于:他们无力讲好一个故事,愚蠢或天真地以为,娱乐至上就不需要一个主题明确不落窠臼的好故事。结果画虎类犬,自取其辱。

  周星驰独特的喜剧形态无法复制

  曾有人说过,“周星驰只有两个年龄:一个是5岁的小男生,一个是100岁的老人家。”一方面似老者般通透,一方面如孩童般单纯。这种仙风道骨又童真禁欲的气质在后期作品中达到了巅峰。

  《美人鱼》是一个简单通俗、流畅明快的故事。爱情,童话,小人物逆袭顿悟,环保主题,对人性贪婪丑恶的嘲讽和否定,这一切都融汇糅杂在周氏特有的无厘头幽默语境中。

  

  笑中带泪,悲中有喜,这是一种蚌病成珠的天然喜剧。每一幕场景都很饱满,每一分钟的节奏都足够流畅,没有任何废情节哗众取宠,没有任何生硬说教故作深沉。周星驰三年磨一剑,果然没有辜负我们。

  周星驰的电影,本质上忧郁悲伤

  喜剧天才大多具有抑郁倾向。卓别林如是,英国憨豆亦如是。

  我们通过周星驰满头银发的照片,通过最近在网络上竞相转载的周氏履历传奇,便可觑见端倪。

  周星驰的童年经历和早年演艺事业的挫败曲折,导致了性格中蕴藏着深层次的阴沉、悲伤、黑暗和绝望。似乎多年来一直处于抑郁和焦虑的状态。

  一个在思考抑郁的人,本身并不抑郁。而周星驰却沉浸在抑郁和孤独的海洋中。

  

  几乎在他的每部影片中都充满着小人物的愤怒、绝望、无奈和泪水。只不过被表面的喜剧化标签遮掩住而已。这些情绪如同海啸般爆发,变成了一个个接踵而来、时空倒错的躁狂幻想。影片中那一串串的笑声,听起来像是那颗绝望的灵魂发出的咆哮。

  周星驰对电影极致专注、创新热爱

  周星驰早期电影里的大部分搞笑剧情桥段,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算得上又编又演。跟他合作过的香港女星毛舜筠说:“周星驰这个人很怪。以前我们都想着自己做好演员本分就好了,但他不是。当时我跟他搭戏,他整天要求改剧本。现在我才明白他为什么那样子,他只想着怎么把戏拍好看。我们这些人常常在意人际关系什么的,他不理这些。”

  为其他导演“打工”做演员尚且如此,可想而知,自己做导演后,对自家“孩子”的极致严苛要求会追求完美到什么程度。

  天才大多是偏执狂。世人对乔布斯的评价,同样是人品混蛋,产品牛逼。但周星驰面临的,却是“不遭人妒是庸才”的局面,他并非“难搞、性格怪、脾气差”,只是因为他太爱他的电影了,无暇理会什么人情世故、人际关系。

  

  说到创新,我们只看星爷执导的最近两部作品便可豹窥一斑。

  《西游降魔篇》中,关于孙悟空形象凶残狡猾的塑造,以及师徒四人取经前故事的重构, 绝对堪称角色、性格创新与想象力天马行空的典范。对此不屑一顾或颇有微词的朋友,请自行脑补吴承恩原著。谁规定孙悟空就必须是86版电视剧中的模样?原作者笔下的孙悟空本就是一个冥顽凶残的存在。

  至于《美人鱼》中的创新,不宜剧透,它直接颠覆了我们对于美人鱼这一传说和形象的所有既有认知,惊艳、有趣、逗比、有情有义。

  坐拥江山,美人不再

  如果可以重来的话,我希望自己不要那么忙了。”周星驰在接受柴静采访时,这样说道。

  爱情?“我现在这个样子,你看,还有机会么?年龄越来越大。”

  周星驰很真实。坦言自己的爱情,时间不多了。坦言自己爱钱,因为从小家境贫困,为梦想打拼坚持多年,但是也道出他喜欢的是拼搏追求的那个过程,而不是追求钱本身。

  常规意义上的“英雄”,无论身处哪个领域,哪个时代,都崇尚“爱江山更爱美人”的功德圆满。周星驰却是事业有成,爱情无望。所谓“出师大捷人孤独,美人一去不复回。”

  

  写到这儿,不禁望着电脑屏幕一阵发怔。

  第一次谈及周星驰。我想我写的已经不是一篇影评,而是在致敬这位偏执天才的影人为我们带来的那些快乐感伤的时光。就像《大话西游》主题曲《一生所爱》中唱到的:

  “昨天今天过去不再回来,

  红颜落下色彩变苍白,

  从前到现在,爱还在。”

  邓超偷师学艺周星驰忏悔书

  故事流畅,举重若轻

  《美人鱼》用奇幻的异类物种相爱的故事聚焦环保主题。将真善美情怀与时代现实观照有机结合,却不流于刻板和繁琐,依然行云流水驾轻就熟的讲述了一个好玩的故事。通过故事代入引发思考和共鸣,通过笑中带泪触动每一个心灵。有时候,通俗的渗透力可以直抵大雅。一个好故事的力量胜过一切宣传口号。

  笑中带泪,悲中有喜

  好的喜剧背后,永远带有形散神不散的人文情怀,带有对社会现实言之有物的揭示、观照和隐喻。《美人鱼》延续了周星驰与时俱进的喜剧模式:表现小人物悲欢离合的价值追求,维护了应当坚守的人性和道德。

  一切元素(特效、广告)只专注服务于剧情

  商业大片植入广告、辅以特效早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美人鱼》的特效恰到好处,只为剧情服务,锦上添花,而非为了特效而炫特效剧情却一塌糊涂。一个平面路牌广告,一个O2O服务到家的场景桥段广告,植入简洁,一切只为助推情节服务,没有丝毫违和感,没有成为节奏杀手或引人嫌恶的多余点缀。

  截止发文时间《美人鱼》票房三天破七亿,逆跌沸腾,人鱼无敌,气势如虹。

  公布电影票房的微博账号上,有一位网友发帖道:华语电影从此只分为两种,周星驰电影和其他华语电影。唉,高处不胜寒,无敌真寂寞。

  微信公众|新浪微博:剑神弹棉花

  (原创影评,转载请注明作者信息)

yule.sohu.com true 剑神弹棉花 https://yule.sohu.com/20160211/n437226452.shtml report 4941 每一次情绪低落时,都会复习一遍《阿甘正传》和《大话西游》。就像每一年都会重读一遍克尔恺郭尔和《红楼梦》。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周星驰是一个忧郁悲伤的存在,是香港经
最后修改于2016-02-12 04:34:31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