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人鱼》:星爷心里永远住着一个星仔

来源:搜狐娱乐
《美人鱼》已于2月8日大年初一公映
《美人鱼》已于2月8日大年初一公映

不管是非多少,不管翻什么江倒什么海,星爷心里,永远住着一个星仔
不管是非多少,不管翻什么江倒什么海,星爷心里,永远住着一个星仔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个男孩,要走多少路,才可以成为一个男人?而又有多少男人,在被岁月劈过后,还没有丧失童真?成长是场迷雾,雾气未尽时,我们就已面目全非。幸而,有周星驰。他在屎尿屁的重口味段子中,在无厘头的玩世不恭里,为我们搭建了一座童真博物馆。那里,郑重其事地陈列着一个破碎的棒棒糖,一些功夫秘籍,一条晒干的咸鱼,一对鸡翅,或者,一本《儿歌三百首》。

  《美人鱼》一开场,就是一个“世界奇珍异兽博物馆”,周星驰式的小人物粉墨登场。游客感觉被骗,馆长在麻将桌上淡定着,展品粗陋,环境脏差,而乱中有序,污中有洁。周星驰出身贫寒,他喜欢反复拍摄那些他少时熟悉的群体。他并不一厢情愿地进行美化,戏谑、反讽,夹着热爱,有漫画感,也有烟火气,不时打量那些人、那些物,于他,就是打量他窘迫而充满幻想的童年,不太舒展的青年时代。

  邓超出场。考虑到周星驰退居幕后,这其实可以视为周星驰的替身出场。房产大鳄,霸道总裁,还高唱“无敌是多么寂寞”,这也是现实中周星驰的一个写照。邓超的老板身份,从头至尾没有改变,但周星驰的小人物视角,当然不会消失,这次他寄放在了人鱼身上。被环境、被资本驱逐的人鱼,像是《功夫》中猪笼城寨里的人们,在糟糕的环境里,经营着卑微的生存。

  主线简单,邓超和美人鱼林允的爱情。有人说,这是周星驰的喜剧版《色•戒》。气质虽不同,倒也精准概括了《美人鱼》的剧情。而迷人的地方,都属周星驰独家专供。邓超身份没变,心路则发生了变化。他收获爱情,就是重拾纯真的过程。以前常常陷于爱情迷雾中的周星驰,又一次,在电影中追寻纯真爱情。

  林允带邓超吃烧鸡,去游乐场,人鱼生存的环境写照,很俗,很陋,但很动人,很迷人。周星驰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没有发生所谓的江郎才尽。他对这些桥段、这些情景承载的情感,是真爱,爱没有消失,他的能力也就不会消失。拍美人鱼,自然会涉及特效,本片的特效谈不上精致,更不引领华语电影工业,甚至比《西游降魔篇》还有所倒退。美人鱼尾巴细节略糙,动态效果一般,但整体美学自成一体,有种陈旧的瑰丽感,像是一个小孩在过去梦到的梦境。粗陋如果恰如其分,就不是粗陋了。

  喜剧部分不突出,也不算让人尴尬,周星驰这些年自己执导的电影,喜剧成分一直呈递减状态。这种变化谈不上缺点,而国语版的《美人鱼》,有个再明显不过的制作问题,就是配音口型错得离谱。中美合拍的《功夫熊猫3》,费心给内地制作了特供口型,华语电影却在基本的制作上,还有显眼到刺目的问题。谈什么工业啊,简直是作坊作业。发生在要求苛刻的周星驰身上,更是不该。

  好在纯真未丧,幻想未泯,他电影的核,电影的魂,仍有魅力。以前,人们叫他“星仔”;现在,人们叫他“星爷”。这俩称呼,我都不喜欢。“仔”听着亲切,却总和“莫欺少年穷”这样的联想,连在一起;“爷”听着受人尊敬,但被捧着,被供着,对于创作者,是一种蜜糖似的慢性谋杀。不过,取其表意,来形容时隔三年之后的《美人鱼》,再恰当不过:不管是非多少,不管翻什么江倒什么海,星爷心里,永远住着一个星仔。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9/n437141090.shtml report 2410 《美人鱼》已于2月8日大年初一公映不管是非多少,不管翻什么江倒什么海,星爷心里,永远住着一个星仔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个男孩,要走多少路,才可以成为一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