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传承者》震撼收官 非遗传承有了自己的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传承者 陈道明
陈氏金句网上流传

  搜狐娱乐讯 昨晚,《传承者》总决赛第三场开播,马头琴与闻风民乐团两种不同的音乐形式同台竞技;高空杂技与“上刀山下火海”等各种惊险项目轮番上演,让第一季《传承者》在掌声和感动中完美收官。节目已经结束,但由《传承者》引发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以及对于综艺节目创新的探索,依旧在继续。《传承者》节目让更多传承者们感受到了温暖:“作为曾经电视荧屏里的‘冷门话题’,非遗传承终于有了自己的舞台。”

  陈道明:为对手鼓掌 陈氏金句网上流传

  随着节目荣耀收官,不少粉丝表示,在《传承者》中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陈道明,“以前觉得他是高冷的,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看了《传承者》才发现,他不仅学识渊博三观正,还很幽默风趣,看他给范明挖坑真是太好玩了。”

  每一期节目,陈道明对于传承项目能有自己的见解。节目结束后,有网友盘点了《传承者》舞台上陈道明说过的各种语句:他说“乐观是一种能力,大家都需要学习”、“声光电不是罪,没有这些手段,我们的木偶们还在角落里自娱自乐”;他鼓励年轻人要守得住寂寞,“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主角,大部分的人可能要一辈子甘于寂寞或者甘于平庸,我们在任何职业中,要有甘于寂寞的精神准备”;总决赛阶段目睹大家对文化进行比较时,他也会站出来表明态度,“文化无高低,我们没有资格评判,我们只能欣赏”,这一系列的语句在网上广为流传。

  在最后一期节目里,陈道明号召两组文化项目传承人互相鼓掌,“这个舞台没有文化比较,更没有文化输赢,但在里面有更深刻的尊重。我们中国的传承精神里还有一种‘为对手鼓掌’”。

  在节目最后,陈道明也动情的说了三次感谢,“感谢工作人员,为这事忙活了一年;感谢青年团,有了观点交织,才有今天的节目;感谢北京卫视,只有在文化的首都才能做这样的文化节目。”最后,陈道明还笑着表示要“表扬”一下自己,“非常感谢我自己,说服了自己上这个节目” 。

  传统文化成热词,非遗传承有了“追星族”

  13期节目的录制,近百个项目的呈现,从马头琴的悠扬到侗族大歌的神秘,从高空杂技到“上刀山下火海”,北京卫视《传承者》的舞台上呈现了不同民族、不同类型的中国文化形式,带给了观众无数次的震撼、感动,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有观众表示,因为《传承者》,开始真正领悟到了文化的要义,“以前老觉得中华文化是一个很虚的概念,看了节目才发现原来中华文化包罗万象,无论是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处处皆有艺术,处处都是文化,都值得传承和传播。”这档节目的出现,让大家开始成为了传统文化的忠实“粉丝”,关注每个项目的发展现状,乐此不疲地搜罗起关于这些项目背后的故事,甚至对于每一个项目的名称由来,都开始了深度挖掘。

  除了呈现不同艺术的魅力,《传承者》也通过每位传承人的故事和老师们的解读,传递了节目对于文化传承的态度,引发了各界对于传承的思考。回族重刀、泰州石锁等诸多传承项目让大家开始关注文化传承面临的实际问题。而台湾霹雳布袋戏的出现,将传统艺术与声光电的结合,呈现了传统与现代科技融合的优秀成果,也引发了大家对于传统文化如何走向市场的探讨。怎样让传统艺术重获新生,找到现代的发展途径?北京卫视《传承者》虽然已经结束,但关于“传承”与“创新”的命题已经植入进了观众的心里,期待未来有更圆满的答案。

  节目创新获赞,成文化类真人秀范例

  在传承之外,北京卫视《传承者》作为一档综艺真人秀,将“非遗传承”以综艺形式搬上了舞台,也是电视节目里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和创新,在开播就受到了业界关注。“传媒内参研究组”曾微信发表点评表示,这档节目除了将我国传统之精髓、文化之厚重发扬光大之外,更多承载了媒体本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引入四位老师和青年团,两代人之间就传承展开观点交锋,这种创新形式也在播出后收到了不少好评,《光明日报》等媒体曾发表评论认为,这档节目用“接地气”的方式,将看似高冷、静态的“文化传承”,变得生动和动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青年团成员注重传承和发展,两代人的话语交锋,新老观念的碰撞,都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与思考价值。”

  文化项目的震撼展演、家国情怀与人物命运、明星老师与青年团的观点争鸣,构成了《传承者》的三大核心看点,让节目在播出后,无论是话题还是收视都持续走高,更探索出了一条文化类真人秀突围的成功路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7/n436968369.shtml report 2538 陈氏金句网上流传搜狐娱乐讯昨晚,《传承者》总决赛第三场开播,马头琴与闻风民乐团两种不同的音乐形式同台竞技;高空杂技与“上刀山下火海”等各种惊险项目轮番上演,让第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