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限令之下仍霸屏 春节古装别样红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限令之下仍霸屏 春节古装别样红
 

  搜狐娱乐讯(木子南/文 吴三羊/策划)作为收视的大户,古装剧一直都是荧屏的宠儿。尤其是每年观众活跃度较高的春节档,暑期档,其一向是电视台的"镇山之宝"。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春节档依然是古装剧的天下,类型不仅多元化,也更具"全家欢"的收视属性。而在"限古令"的影响下,春节档越发成为消化古装剧库存的兵家必争之地。

  古装剧扎堆 10多部轮番霸屏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中旬到2月春节档,有10多部古装剧轮番登陆电视黄金档,呈现出古装争霸的"盛世"格局。这其中包括首轮播出的《天天有喜人间有爱》《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解忧公主》《寂寞空庭春欲晚》【观剧】《女医明妃传》《青丘狐传说》《新萧十一郎》《五鼠闹东京》,也涵盖在一线卫视已取得不俗收视成绩,继续在个别卫视进行二三轮播出的《花千骨》《琅琊榜》等。

  从往年的收视编排规律来看,古装剧扎堆春节档的现象由来已久。因古装剧收视群体较为广泛,在观众活跃度较高的春节档、暑期档,其本身有着很强的收视粘性与广告吸附能力。这也使得诸多电视台在编播电视剧时,会优先考虑古装剧。不过相比往年,今年比较特殊一点的是2015-2016跨年、开年档恰逢有古装话题大剧《芈月传》,以往用古装剧开年的不少卫视纷纷以"田忌赛马"的编排策略让路,这使得许多原本跨年播出的古装剧,顺势档期后延,扎堆至春节档。

 

  春节档资源稀缺 古装剧抢档期

  从具体的类型来看,今年春节档霸屏的古装剧涵盖了神话、宫廷、玄幻、武侠等四大类,大多数剧集兼具了电视春节档"合家欢"的收视特性。像《天天有喜之人间有爱》主打"神话"+"偶像",依旧取材自爱情传说"刘海砍樵",延续了第一部"人狐恋"的主线,《五鼠闹东京》根据古典名著《三侠五义》改编,演绎新版"江南五鼠"。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新萧十一郎》则重新诠释古龙的多情江湖,不乏一些颠覆。而《寂寞空庭春欲晚》《女医明妃传》则兼具收视和网络点击双重效应,高颜值加人气偶像,为剧集本身加分不少。

  值得一提是,广电总局对古装剧在黄金档的播出有配额在先,暨每家卫视一年播出古装剧的量最高约110集,因而春节档、暑期档这样的稀缺黄金资源,自然成为古装剧消化库存的厮杀之地。纵观今年春节档这10多部古装剧,诸如《班淑传奇》《解忧公主》等便"迂回"地选择在不受配额限制的央视八套播出,而大部分古装剧事实上早在2014年便开机、杀青,足足等了一年多才上星播出。像《女医明妃传》原本计划去年播出,因卫视平台全年古装剧配额不够,故延至今年春节档。

  2016春节档备播古装剧(以实际播出情况为准)

  央视:《班淑传奇》 《解忧公主》

  湖南:《天天有喜之人间有爱》《青丘狐传说》

  浙江、深圳:《寂寞空庭春欲晚》

  江苏、东方:《女医明妃传》

  安徽 《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五鼠闹东京》

  北京、广东:《新萧十一郎》

  山东:《刘海戏金蟾》

  四川:《琅琊榜》

  重庆、河北:《花千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5/n436986218.shtml report 2437  搜狐娱乐讯(木子南/文吴三羊/策划)作为收视的大户,古装剧一直都是荧屏的宠儿。尤其是每年观众活跃度较高的春节档,暑期档,其一向是电视台的"镇山之宝"
(责任编辑:吴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