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藏族作家阿来“开讲” 故乡是认识世界的起点

来源:搜狐娱乐
 藏族作家阿来

  搜狐娱乐讯 本周五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推出——“记住乡愁,一路向前”春节特别策划。茅盾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得者、藏族作家阿来做客分享:他是如何通过写作与行走,来与从小就想逃离的故乡达成和解的。

  爱情诗竟被老伴批“粗野”

  七八年前,阿来开始在青藏高原上行走,用相机记录了上千种植物,并把每一种植物进行分门别类。他说他拍的照片里没有人物,都是植物。他笑称,“等我七八十岁时写不了大作品时,会为每一种植物写一篇文章。”生活中,阿来的太太却经常问他:“为什么你不打算写写我们两个的故事?”阿来解释说:“我和你的事很小,还不够大。我和我的故乡(的关系),可以用缠绵悱恻来形容,我觉得这就是最伟大的爱情。和她(太太)行走的时候偶尔‘出轨’一下,写出来也没有什么意思。”

  然而,阿来有一次灵感来了,突发奇想写了两句有关爱情的诗——“我的爱人,你是那匹鬃毛美丽的红色牡马;我的爱人,你是湖水中央那团云朵的阴凉”。兴致勃勃拿回家给太太看,却被她嫌弃是“粗野”,阿来无奈表示:“当时跟大地在一起,这个爱情就是这么粗野。因为不是我特意要写一首爱情诗,而是我站在这儿突然心里有这种感觉了。”

  “故乡是认识世界的起点”

  在阿来的少年时代,文化的落后、生活的贫困、环境的闭塞和对外部世界的向往,让阿来做梦都想离开故乡,但却又像宿命一样,想尽各种办法最终也无法逃离。他决定要重新认识故乡,改变与故乡的这种关系,用徒步的方式丈量康巴大地,寻回失落在民间的集体记忆。也正因为行走,出于自然的情感抒发,他开始了写作,把诗写在烟盒子上带回来,写出了“任群山的波涛把我充满,任大地重新向我涌来”的壮阔诗句,最终也通过《尘埃落定》一书“与故乡达成了和解”。

  阿来说:“故乡是我们抵达这个世界深处的一个途径,一个起点。我们出生的村庄是熟悉的故乡,但更大的关于它的文化、它的历史和背后构成社会的那个人群,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理性而深刻地理解故乡,并通过这片土地来认识世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5/n436961053.shtml report 1518 藏族作家阿来搜狐娱乐讯本周五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推出——“记住乡愁,一路向前”春节特别策划。茅盾文学奖历史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