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美人鱼》:“星爷”用大情怀讲一个小童话

  

  文/南唐遗少

  世间始终你好,因为你是周星驰。对于“星爷”的所有影迷来说,等待他的新作足足三年了。还有几天大年初一,《美人鱼》将正式浮出水面。三年磨一片,是真心错付还是不负期待。从发布的终极预告片来看,“星爷”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在无厘头、悬疑、科幻、爱情等元素之外,还用电影人的“大情怀”笑中带泪地跟所有人讲了一个人尽皆知的小童话,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自然。

  

  “兴风作浪”预告里,邓超扮演的神秘人物宣称“被人鱼绑架”,各色小人物滑稽亮相,似乎是延续了“周星星”式无厘头的搞笑风格;“鱼水合欢”预告里,另外三位主人公也粉墨登场,林允饰演的“美人鱼”,罗志祥扮演的“八爪鱼”,还有“霸气御姐”张雨绮,好戏才刚刚开始;而终极预告画风突变,让很多疑问得到解读,却也埋下了更多悬念和伏笔。邓超扮演的角色身份真相大白,嗜钱如命的阔少能被“人鱼”感化吗?邓超和林允扮演的“美人鱼”上演了一段“旷世奇情”,相爱也想杀“八爪鱼”横插一杠,“轩少”的生死一线之间。“美人鱼”的世间行结局如何,主要人物的命运趋向,“人鱼之恋”到底情归何处,张雨绮和林允两位“星女郎”的正反较量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着实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作为猴年国产科幻电影的开年大作,《美人鱼》终极预告片中呈现出来的华丽特效和科幻元素令人眼前一亮,不得不感叹“星爷”这次真是下了血本诚意满满。美轮美奂的海洋世界,“海、陆、空”无死角的全方位出动,仿佛是一场“美人鱼的奇幻漂流记”。预告末段“美人鱼”尾巴拍打出滔天巨浪,在海底闪电般穿梭,壮阔的场面为整部电影预设了大片的气场和基调。同《长江七号》一样,《美人鱼》中也不乏科幻的元素,终极预告里邓超被超声波冲击得面部扭曲,似乎还有更神秘的力量将会在电影里一一出现,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猎奇口味。

  

  周星驰,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种“情怀”。而他在《美人鱼》中宣扬的绝非是小情小爱,而是悲天悯人的大情怀。“人类是邪恶的”,预告里的背景旁白透露着愤怒却又无奈,伴随着砍伐森林、海洋污染、人鱼标本一闪而过的画面,这些丑陋不堪的行为直戳人心。原来“星爷”讲的不是一个古老的童话,而是在给世人上一堂尊重生命珍爱环境的灵魂教育课。生存还是毁灭,这是必须直面的大问题。终极预告以这样一句话结尾“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假如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你最想干嘛”,是控诉,是质问,是怨恨,也是提醒。麻木的人类,是该醒醒了。透过《美人鱼》这部科幻电影,能让看客们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能有所触动做出改变,那毫无疑问就有了它的现实意义。

  

  爱情元素是周星驰电影“奇幻花园”中一抹鲜艳的红,他所呈现出来的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小情小爱,而是赤裸裸甚至血淋淋的现实,有浪漫也有残酷,有美好也有遗憾。《美人鱼》还是“星爷”惯用的“倒追”戏码,“美人鱼”为了阻止“轩少”填海决定用爱来感化他。当“人鱼”伪装成“人”,当他们的爱情开始萌芽,当他说出“你不是人,你是天使”,就注定了这是一趟轰轰烈烈却没有结局的爱情旅途,他属于这个俗世,而她眷恋那片海洋。周星驰用一段残缺而美好的“人鱼恋”,让我们明白爱情从来都不在乎拥有,只要真心爱过就够了。

  “星爷”是“喜剧之王”,也是一个“童心未泯”的大孩子,正是这种难得的“童心”让他在娱乐圈这么多年还保持着对创作最原始的那份初心,也让他的作品多了几分返璞归真。《长江七号》如此,《美人鱼》亦如此。周星驰电影的观众群从来不只有渴望精神愉悦的成年人,还有对这个世界单纯懵懂的孩子。从这个意义上看,《美人鱼》毫无疑问是一部“合家欢”的大电影,大年初一全家人到电影院感受一下“星爷”作品里的纯真和童趣,不同年龄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所想所得。也许孩子并不理解什么是所谓的“情怀”,但至少能感知到《美人鱼》中传达的那份真善美。

  如果每个人走出电影院后,都会觉得“周星驰的《美人鱼》带我们做了一个有爱的梦”,我想这也是“星爷”拍这部电影的初衷和希望吧。

yule.sohu.com true 娱评人南唐遗少 https://yule.sohu.com/20160203/n436779696.shtml report 2495 文/南唐遗少世间始终你好,因为你是周星驰。对于“星爷”的所有影迷来说,等待他的新作足足三年了。还有几天大年初一,《美人鱼》将正式浮出水面。三年磨一片,是真心错付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