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月观剧:古装剧强占春节档 长得好的都来贺岁了

来源:搜狐娱乐
《女医明妃传》 

  搜狐娱乐讯(文|工藤) 过年啦!除了一家人团团圆圆聚在桌前观看的央视春晚之外,整个2月的电视荧屏似乎也为了应景变得古色古香起来。不似1月电视剧场的冷清简单,2月各家电视台即将上档的新剧大都是粉丝期待已久的古装大剧,不仅有郑爽、严屹宽、金晨、袁文康等人纷纷两部剧同时开播展开霸屏,更有许久未见的刘诗诗大女主戏《女医明妃传》、娜扎挑大梁的《青丘狐传说》两部唐人新作,唐人两代一姐打对台的局面也是难得一见。

  2月新剧的另一突出特点就是IP改编现象持续突出,有《寂寞空庭春欲晚》、《解忧公主》这样的小说IP,也有《新萧十一郎》、《五鼠闹东京》这样的旧闻新拍。整个2月的古装戏纷至沓来,那我们就一边过着农历新年一边看一波波的古人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嗑瓜子等着谁能占领2月的流量顶峰吧。

  积压古装剧倾巢而出,汉宋明清任君挑选

  自从古装剧有了配额限制,明星希望通过古装剧吸引更多粉丝的愿望就和古装剧的播出时间不确定形成了无法调和的矛盾。一方面大型古装剧的确利于年轻偶像迅速站稳脚并吸引到巨大人气,现如今的当红小花小生也无不有自己的古装剧代表作,于是不管是已经在电影圈混得风生水起的一线大咖还是蓄势待发的新人们,依然希望能在古装大剧中一展魅力。

  但是古装剧每年在电视台的播出都有配额限制,这就导致大量古装剧制作完成之后面临积压的问题,只能在不停的博弈中争取播出时间。扎堆2月的一众古装剧中,相当一部分作品都是2014年即制作完毕的剧,都排了一年的队才上了2016年的档期,对于片方来说当然是先播先松口气。而对观众来说,整个2月从汉朝到宋朝再到明清,各个朝代的故事轮番上演,完全可以在按遥控器的过程中欣赏一场古代服饰展览了。

《寂寞空庭春欲晚》 

  偶像的霸屏,粉丝的盛宴

  古装剧扎堆带来的一大利好就是粉丝们可以看到自家偶像的机会多了一倍。比如幸福的郑爽粉丝将在本月看到她的两部古装作品《寂寞空庭春欲晚》和《五鼠闹东京》,虽然前者2015年7月杀青而后者则是2014年的作品,但却巧合地都占据了2月档期播出。在《春晚》中是郑爽是温婉善良的浣衣女卫琳琅,玩儿的是虐恋情深,而在《五鼠》中就是武功高强的丁月华,演一出侠义江湖。两个反差巨大的角色同时上档,看来郑爽又要占据热搜一阵子了。

  除了郑爽的双戏同播,许久未有作品的严屹宽也难得的同时上档《新萧十一郎》和《五鼠闹东京》两部戏,萧十一郎和展昭两个经典古装人物的加持应该能为他的人气强势助力。另外,金晨、袁文康都在唐人的两部新剧中有精彩演出,老戏骨梁冠华则是不演狄仁杰演包拯,还在月末央八上档的《乞丐大掌柜》中有份出演,和年轻人们一起霸了个屏。

  唐人双王牌出手新老兵齐上阵

  曾经制作过《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等经典古装佳作的唐人最近实在不好过。放在湖南卫视周播的《秦时明月》反响平平,还和剧中主演、曾是自家力捧对象的蒋劲夫打起了解约官司。不过2月唐人将有两部王牌作品上档,《女医明妃传》是刘诗诗阔别一年的古装作品,片花剧照无不凸显精品气质,更有霍建华、黄轩两大人气王担纲男主角,爆相明显。

  另一部唐人新剧则是即将接档《秦时明月》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播出的《青丘狐传说》。该剧由《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改编,几乎囊括了所有唐人的新生代小花们:娜扎、金晨、陈瑶、小彩旗……还有王凯、付辛博、Mike、张若昀……一众鲜肉共谱恋歌。虽然该剧共6个单元故事的结构很适合周播,但是能否赢得这个无比挑剔的周播剧场的挑战还真是个未知数。

《青丘狐传说》 

  IP热潮又出新花样,改编翻新一个都不少

  在观众不断吐槽中国各大电视台已经把韩国所有综艺节目都买遍了的同时,中国的电视剧编剧们依然没有什么危机意识,还是奉行“脑洞不够,IP来凑”的原则,还玩出了不少新的花样。

  2月上档的古装剧中,《寂寞空庭春欲晚》改编自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算是标准的IP改编作品。《解忧公主》也有原著小说,但似乎电视剧改动较大,从言情画风改成了一部风格比较宏大的历史剧。其他几部作品则是汲取前人精髓:《五鼠闹东京》源自《三侠五义》的故事,《青丘狐传说》取材自《聊斋志异》。《新萧十一郎》则是古龙作品的N次翻新演绎,在观众已经对剧情烂熟于心的情况下,该剧能给观众怎样的新体验就决定了翻拍的成功与否。

  《寂寞空庭春欲晚》:郑爽刘恺威二度携手演绎清宫虐恋

  播出时间:2月1日

  播出平台:搜狐视频、浙江卫视

  《寂寞空庭春欲晚》是2月打头阵的古装大剧,郑爽首演清装,刘恺威首演帝王,而两位主演也是继《抓住彩虹的男人》之后二度携手,从各方面来看都是看点十足。匪我思存的原著虽文笔清水却情感深刻,书迷看完无不表示被虐得体无完肤。此次电视剧改编自然不会放过观众的眼泪,同样主打虐恋风。

  《春晚》讲述的是康熙帝与浣衣女卫琳琅的爱情故事,卫琳琅的原型也就是后世夺嫡故事中八阿哥的生母良妃卫氏。高高在上的帝王和卑微的奴婢“一生一代一双人”的相恋本就足够让人动容,可故事里偏偏还有个让人同样无法拒绝的男二号:大清第一才子纳兰容若。一个是深情帝王,一个是竹马才子,剧外的我们羡慕爽妹子好福气,剧内的卫琳琅却要为爱眼泪流尽,这出虐心大戏实在不容错过。

  《青丘狐传说》:唐人小花全明星阵容变身狐族

  播出时间:2月8日

  播出平台:搜狐视频、湖南卫视(周播)

  钻石独播剧场简直成了电视剧界的风险投资场。如果你羡慕《古剑奇谭》、《花千骨》的巨大成功,一剧捧红整组人,带动流量几个月,你当然愿意把自家的好剧卖给湖南卫视做周播。但这份成功实在太难预测,如果分析前两部成功之作的经验:高颜值偶像、谈情说爱、打怪升级……它们是有相似之处,可配置类似甚至看起来更高配置的其他剧放进来播,却往往遭遇从开播到结局毫无水花的尴尬局面。

  所以唐人把《青丘狐传说》放来周播也是有勇气的,毕竟它家的《秦时明月》就没能掀起多大风浪,又扔进去一个谁也不知道能一举逆袭还是一起沉底。不过《青丘狐传说》取材于《聊斋志异》的6个单元故事结构的确比故事连贯性太强的《秦时明月》更适合周播剧场,而且在演员阵容上唐人也是颇具野心,甚至放出了自家几乎全部新人小花上阵刷脸,还有拍的时候不知道现在会如此爆红的王凯,《无心法师》之后再演中国电视剧的泰国帅哥Mike等等作为单元男主角,当然也还有正在跟唐人打解约官司的蒋劲夫……

  《女医明妃传》:刘诗诗婚后重出江湖上演一代女医传奇

  播出时间:2月13日

  播出平台:搜狐视频、江苏卫视、东方卫视

  自从《步步惊情》播出之后刘诗诗的曝光度就大量减少,去年一年更是没有一部作品播出,让她的粉丝想念不已,观众也相当期待在马尔泰?若曦之后她如何超越自己的经典。《女医明妃传》是个不错的选择,该剧讲述一代女医谈允贤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悬壶济世,开创女医制度的故事,以女主角为绝对中心,全方位展示她的成长历程,对于刘诗诗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挑战。

  而从搭档演员的角度来说刘诗诗的挑战也是相对安全的,因为她的两位搭档都是难得演技和颜值兼具的男神。《女医明妃传》中的两位男主角是去年经过《花千骨》和《他来了请闭眼》接连热播之后人气暴涨的霍建华以及上升势头极快的演技派鲜肉黄轩。和刘诗诗已经是第四次合作的霍建华连上仙白子画那样的角色都完美驾驭了,人间的皇帝自然不在话下。因为该剧的拍摄早于已经播出的《芈月传》,所以《女医明妃传》才是黄轩第一次出演古装剧。而且他在两部剧中也都是女主角的初恋,看来“国民初恋”的名号要叫得再响亮一些了。

  《新萧十一郎》:严屹宽领衔新古龙武侠传奇

  播出时间:2月9日

  播出平台:搜狐视频、北京卫视

  13年前吴奇隆、朱茵主演的《萧十一郎》是一代人脑海中的经典记忆,吴奇隆靠该剧人气急升,朱茵也在内地观众心中留下了除了紫霞仙子之外另一个让人难忘的经典角色沈璧君。如今《萧十一郎》的故事再度被翻拍,被比较在所难免,但如果能保持原著风骨又拍出自己的新意,新版也未必就被骂。

  《新萧十一郎》依然基于古龙的经典作品,讲述侠盗萧十一郎卷入武林宝物之争,和沈璧君、风四娘等人一同展开的江湖风云。饰演全剧核心人物的严屹宽近几年作品不多,可以说是在事业调整期,但是在这个颜值即是正义的江湖中他的传说从未消退。严屹宽的精致五官在定妆照发出时就已经让人再度惊艳,搭配的甘婷婷、李依晓、朱一龙、张含韵虽然都不是高人气偶像,但造型上倒是无功无过,如果演得足够精彩也许会有意外收获。

  《班淑传奇》:景甜首演电视剧,于正作品是否还是金字招牌?

  播出时间:2月8日

  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八套

  对的,就是那个去年已经在线付费播出过了的于正新作《班淑传奇》。一直在电影圈打拼的景甜难得出演一次电视剧,不仅没能搭档同等咖位的人气男星,发行上也不甚顺利,最后在视频网站在线付费播出虽说也收获了不错的点击量,但是在话题度和吸粉量上几乎毫无作为。

  该剧讲述的是汉代女傅班淑在汉宫中的成长故事,据于正讲是《陆贞传奇》的姐妹篇,都是讲“一个女人的史诗”。如今这部一直放在付费网站的作品终于要免费和观众见面了,2月8日登陆央视八套播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档期掀起太大风潮几乎不可能,但该剧的播出也是个试水之举,不知观众是否还对曾经是金字招牌的“于正作品”买账?

  《五鼠闹东京》:郑爽陈晓严屹宽新鲜组合闹大宋

  播出时间:2月17日

  播出平台:安徽卫视

  《五鼠闹东京》讲的是北宋年间结拜的五兄弟绰号“五鼠”,因为包公侍卫展昭被皇上御封为“御猫”,五人被奸人煽动开始了和展昭、丁月华等人的纠缠。这个故事取材于《七侠五义》,刘德华张柏芝李冰冰曾经共同主演的古装喜剧电影《老鼠爱上猫》同样取材于这个故事,只不过当时三个人的角色对应是展昭、锦毛鼠、丁月华,在《五鼠闹东京》中的演员对应则是严屹宽、陈晓、郑爽。郑爽第一次挑战侠女角色,陈晓和严屹宽则是相对本色出演,新鲜的搭配还是相当有看点的。

  《解忧公主》:张歆艺袁弘大漠定情之作

  播出时间:2月18日

  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八套

  《解忧公主》以汉武帝时期为背景,以汉朝派往西域乌孙国和亲的解忧公主为主人公,以解忧公主和乌孙两代王军须靡和翁归靡之间的爱情故事为线,串起这位汉朝公主凭借一己之力在西域传播汉文化,开创西域民族融合的史诗故事。从未挑战过古装剧的“二姐”张歆艺首次古装亮相大气沉稳,而她也正是在拍摄该剧时和男主角袁弘因戏生情,终成眷属的。

  《乞丐大掌柜》:老戏骨们撑起的民国传奇

  播出时间:2月29日

  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八套

  《乞丐大掌柜》将于月末登陆央视八套,这部民国年代剧中除了主旋律专业户谷智鑫作为男主角外,其他主演如何冰、杨立新、韩童生、梁冠华……无一不是沉浮多年的老戏骨,几位一扮上就瞬间把人带到了清末民初的年代。

  该剧讲述的是民国时期从山东流落到北京的小乞丐栾学堂在北京历尽坎坷个最终创建百年老字号丰泽园的故事,小人物励志传奇,年代众生百态,值得一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1/n436440644.shtml report 8019 《女医明妃传》 搜狐娱乐讯(文|工藤)过年啦!除了一家人团团圆圆聚在桌前观看的央视春晚之外,整个2月的电视荧屏似乎也为了应景变得古色古香起来。不似1月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