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二胎时代》有温度的综艺 好节目能进观众心坎

来源:搜狐娱乐
 夏天和瑞瑞

  搜狐娱乐讯 1月1日,由北京卫视打造国内首档二孩节目《二胎时代》在北京卫视正式上演。迈入“二孩时代”生不生?家有二宝如何教?《二胎时代》从全民最关注的话题切入,以“二胎家庭幸福养成记”为创作理念,以“开放二胎”为社会政策背景,通过四组明星家庭和四组国民宝贝的互动,见证“二胎家庭”从矛盾到甜蜜的改变。短短四期节目,就引发了全民对于“二孩”的热烈讨论。有温度有温暖的节目内容,让《二胎时代》成为走心节目的代表,同时获得了观众与专业人士的极高评价。

  直击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 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情感问题

  什么样的节目能让老百姓打心眼里觉得好看?它不仅得满足观众对于娱乐性的需求,更需要贴近百姓生活,引发情感共鸣。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节目《二胎时代》就凭借对社会热点的把握,走入百姓心坎。开播四期,节目获得“零差评”口碑褒奖。

  2016年1月1日,国家“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执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二胎生还是不生?生了生活将会有何变化?二宝初至,如何对待才能不让大宝吃醋?二宝大宝发生矛盾又该如何解决?成为百姓迫切需要直面和求解的问题。《二胎时代》从全民最关注的话题切入,以“二胎家庭幸福养成记”为创作理念,通过四组明星家庭和四组国民宝贝的互动,直面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聚焦“二孩家庭”这种新型代际关系。

  在综艺竞技类节目充斥的当下,一些节目过度娱乐化、缺乏真实性,虽然有意思但没有意义。而《二胎时代》则从百姓需求出发,以无台本的真实反映面对观众,不花哨不矫情的制作方式,带给了观众全新的温情体验,为综艺节目肩负的社会责任做出了典范。

  正如纸媒的点评:包括明星秀在内的综艺节目,尽管与严肃的政经节目有很大差异,但它们都须根植生活、服务生活,最终为人服务。娱乐至死式的节目,因为内涵空洞,关注度往往很难持久。直面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有时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二胎时代》之所以能一经推出就博得数千万次的点播,掀起新一轮收视热潮,根本原因就在于节目抓住了“二胎”这个焦点议题。同时评论认为,《二胎时代》直面现实问题,直接了当地回应了人们对于“二孩”的疑问和关切,纾解一些不必要的担忧和焦虑,具有一定的先验价值。

  直面矛盾也不忘温情 为二孩家庭生活提供有益探索

  《二胎时代》成功之处,不仅是为观众建立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二孩家庭生活样板,更为“二孩家庭”生活实践寻求了解答。迈入“二孩时代”,多了一个宝贝无疑给原本的家庭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有矛盾有冲突并不令人意外,但如何解决就是一门学问了。节目中,四组明星家长面对俩宝冲突时所采取的解决方法,为年轻家庭提供了有益探索。

  杨阳洋和伊娃起冲突,杨云虽然痛心但始终不偏不倚,同时教育两个孩子;在得知夏天没有好好照顾弟弟,让弟弟受了委屈时,夏克立一家并没有直接指责夏天疏忽,而是分别从两个孩子的角度出发,分析他们的不同想法,让孩子能学会为他人着想……不仅如此,经常跟孩子说“谢谢”、当孩子对的时候及时鼓励、告诉孩子“妈妈不会因为多一个宝贝就不爱你”、教导孩子使用“安全密码”等等小妙招都引发了观众探讨。节目中的明星家长们处理孩子的问题都特别到位,“父母力”爆棚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杨威,温柔爸爸引导杨阳洋时,讲得既打动人心又丝丝入理,听得观众感动不已。

  在直面矛盾之外,《二胎时代》更强调着正能量的传递。从矛盾到甜蜜,从冲突到温情,明星家长与孩子们的共同努力让节目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温暖:王子因父母更加关注妹妹伤心难过,但从未因此改变对妹妹的友好态度;杨阳洋虽觉得“五百颗心都破了”,但是仍不忘为妹妹送上好吃的东西……四组家庭充满爱意的表达,被观众赞为正能量传递者:“遇到家庭情感问题,每个家庭都在很积极的面对并解决,让我觉得很佩服。而孩子们之间‘不计前嫌’的相处,更让人感受到了单纯的幸福。生活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勇敢面对、真心对待就会有好的结果。”美好的生活场景引发了众多家庭对于“二孩”生活的向往:“以前我是拒绝二孩的,觉得做不到公平。看到大可爱小可爱后改变主意了,多一个人多一个陪伴、多一个支持,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父母爱、兄妹情、子女孝面面俱到 获观众高度评价:良心综艺

  对于三口之家、已婚夫妻来说,《二胎时代》是憧憬,勾勒出二孩家庭生活的美满,对于很多人来说,《二胎时代》则勾起了他们年少时的回忆;“看到杨阳洋和伊娃就想起小时候,真是亲兄妹。我和我哥哥小时候就是这样,父母拿我们都没辙,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爱对方,相反这就是我们表达爱的方式,谁也见不得对方受欺负。”“豌豆姐对小石头无微不至的照顾太让人羡慕,我小时候多想要个哥哥或姐姐。”

  不仅诠释了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以及孩子们至深的手足之情,《二胎时代》更从另一种层面上,表达了对“孝”的领悟:怕姥爷生气,豌豆姐主动给姥爷端披萨;夏天和瑞瑞贴心为父母挑选食物……孩子纯真“无表演”的表达,让“孝意”的传达更加纯粹。

  而节目接地气的内容,更拉近了与观众间的距离:潘长江给豌豆姐梳头,左拉右扯梳不倒一起;豌豆姐和小石头一起包饺子,包不住馅煮出来惨不忍睹;家庭工作要分工,妈妈做饭爸爸就洗碗……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平凡的一幕幕,更走心的引发了情感共鸣。“想起来小时候我爸给我梳头,那叫一个崩溃,一高一低我居然还乐呵呵的顶着出去炫耀了……”“特有共鸣,和嘟总一样我也从小没学会包饺子。但是看着节目,想起以前逢年过节一家人围在一起边聊天边包饺子,场景太美。不管饺子好不好,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

  全新的体验与感悟让不少观众给予了《二胎时代》极高的评价:“孩子们之间的相亲相爱最吸引我,感觉在这里所有的感情都那么纯粹。这节目全天24小时播放我也看啊。”“先守着电视看一遍,再刷着弹幕看一遍!喜欢的部分再挑着看!连片尾曲都不舍得放过。”“在这么多过度娱乐化的节目中,这个节目让我看到了综艺节目正能量的一面。喜欢这档节目有温度的表达,良心综艺。”

  “二孩时代”刚刚开始,《二胎时代》还在进行,期待明星家庭和二宝的互动能为观众带来更加温馨的感受和深刻的思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27/n436001151.shtml report 3249 夏天和瑞瑞搜狐娱乐讯1月1日,由北京卫视打造国内首档二孩节目《二胎时代》在北京卫视正式上演。迈入“二孩时代”生不生?家有二宝如何教?《二胎时代》从全民最关注的话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