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兑现承诺!活到100岁我也是董浩叔叔

来源:法制晚报
董浩叔叔(资料图) 


  法制晚报1月26日报道 陪伴了几代人的童年生活,当了38年的“孩子王”,董浩叔叔也将步入花甲之年、即将退休,不过董浩叔叔的脚步并未因此慢下来,可能退休后会比原来更忙了。对他来说,退休是另外一段旅程的开始。

  央视知名主持人董浩近日在央视《回声嘹亮》为他举办的退休告别专场节目中,正式宣布即将退休。

  昨日董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表示,退休于他而言并不是要过每天遛鸟、悠闲自在的日子,虽然快60岁了,但董浩依然精力充沛,对于未来有诸多规划。“我一直都说,别管风云怎么变化,董浩叔叔永远是董浩叔叔,我就是活到100岁,也会继续做节目,继续画画。还有很多想法要去实现,到时候会不断给你们惊喜”。

  年满60岁退休?

  那就是个概念 我活到100岁也会工作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听说您要退休,很多人尤其是80后都觉得不能接受。

  董浩:大家不要为我这个事操心,因为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名人来说,特别是我这么一个要强的名人来说,身体这么好,没退休这么一说,我要忙到终老。你都有体会,约了我多长时间(笑)。

  法晚:退休了反而比原来更忙了。

  董浩:不是更忙,就一直这么忙。

  法晚:退休对您来说是个什么概念?

  董浩:就是一个说法。其实现在台里很多节目还在找。一般的人退休了可能出去遛鸟、彻底放松,我永远没有遛鸟的时间,我干到死都在忙。

  法晚:闲不下来?

  董浩:闲不下来。退休就是退而不休,休而不退。我对祖国的未来——孩子的陪伴,不会因为退休就戛然而止,我还是他们的叔叔,我的心还在陪伴着他们。董浩叔叔永远是董浩叔叔,我就是活到100岁,也会继续工作。

  误打误撞进央视?

  对孩子们有承诺 考进央视做孩子王

  法晚:当初是怎样机缘巧合去了中央电视台?

  董浩:当时北京台和中央台隔一个小马路,我从一出现就被中央台发现了,有这么一个好嗓子。

  法晚:后来做少儿节目主持人是你自己的意愿吗?

  董浩:对。原来我一直播政论、评论、新闻、散文这些,包括配音,1989年中央电视台向我伸出了橄榄枝,说你来吧,参加一个30多人的考试。

  法晚:还记得当时考试的情况吗?

  董浩:当然,我记得我的好朋友司徒兆敦(中国纪录片之父)跟我讲,人的背影在镜头里是最有吸引力的。考试的时候,我就让摄像从我的背影拉开,我在那画一个米老鼠,把粉笔一扔,说我是米老鼠叔叔董浩,从此以后我陪着你玩。就这样考上了,我就跟台里说:好,那我就在少儿部干半年,以后我再去做正大综艺,做一些脱口秀节目。结果后来一干就喜欢上小孩,觉得这块地方安静、干净,是块净土,而且突然有一种使命感。

  我在荧屏上跟全国的孩子说我要陪你们到退休,现在我做到了。

  法晚:兑现了和孩子们的承诺。

  董浩:现在我又有一个承诺,只要我还活着,我就陪着孩子们,你们永远装在我的心里。

  所以我也在做好多计划,比如去年我跑了7所大学,免费给他们讲座,叫做《常回家看看》,感觉我就是他们的家长,我是去探亲,我跟他们讲三个半小时,流着眼泪唱《大风车》,所有的问题,包括搞对象、择业的问题,我都像一个知心朋友一样跟他们聊,所以他们不放我走,每次都是要排着长队过来跟我拥抱。

  这样的话很享受,它和对着镜头又不一样,零距离地跟孩子们互动,我觉得更有意思。虽然会占用我很多时间,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个很过瘾(笑)。

  董浩鞠萍无法超越?

  少儿主持使命感最重要 我们赶上了电视人的好时候

  法晚:那时候跟小朋友之间应该有很多故事。

  董浩:对啊,一麻包一麻包的信特别多。重点的要回。有的救命的,比如有重庆的一个大队长上中学以后学习一路下滑,家里有问题,换老师他就离家出走,给我写信说:你看到我这封信,我可能已经死了。我一想这是要自杀,赶紧就把节目停掉,插播。我说你千万不要这样做,生命是你父母的,是民族的,不是你自己的。后来他又给我写了信,他正好看到了那期节目。

  法晚:现在也有评论说,董浩和鞠萍的主持风格、在少儿节目中取得的成绩,后来人难以超越了?

  董浩:不能这么说。我实事求是地说,我跟鞠萍,包括赵忠祥[微博],我们是赶上好时候了,中央一套当时全国就这一套,别无选择,到点天天就在《新闻联播》前面那么好的时间段,小孩搬着马扎坐下来看,没选择。现在几千套节目,再加上很多视频网站,各种各样的选择。那个时候也是电视大爆发,我们作为电视人最享受、最火爆的一个时候。所以只能说我们赶上了(笑)。

  法晚:最开始做少儿节目的时候,有遇到过一些困扰、觉得做不下去的时候吗?

  董浩:没有。我的名言就是:只要你真心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真心爱他,他就像一面镜子,你对他真诚,他也会真诚地看你。没有任何困扰,孩子是不设防的。

  法晚:那个时候主持少儿节目那么火,很早就是著名主持人、明星,你自己有感觉吗?

  董浩:我没有。出名和你的成功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你干的就是这一行。我也不是明星,我就是一个长在北京胡同里的苦孩子,4岁丧父,妈妈守寡40年,就是靠织毛活给我养大了的一个小老人,但是所有的记忆都在我灵魂深处。

  法晚:所以作为少儿节目主持人,一直都有使命感?

  董浩:我一直在嘱咐这些后来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千万要有使命感,因为你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影响这孩子一辈子。我记得1991年我去主持华罗庚金杯赛,在长春体育馆,几万人在那欢呼董浩叔叔。然后一个老太太,挤过来以后她说我是一个老校长,流着眼泪跟我讲:我一百句不如你说一句。我感觉沉甸甸的,到现在我也把这个话告诉现在的年轻人。

  法晚:少儿节目主持人对孩子们的影响尤其大,有多少孩子在看啊。

  董浩:是,我老觉得少儿节目主持人是一个教育工作者,节目是教育节目,寓教于乐。咱们电视来得晚也来得急,发展迅速,但不能忘记电视的教化作用,孩子很被动,童年和少年的教育很重要。电视是方式,也可以说是阵地,我作为电视人即将退休,我挺为我们中国孩子的成长担忧,他们在电视里能得到什么,我依然有很多问号、不解和担忧,希望可以继续出一份力。

  记者手记

  董浩叔叔 那笑容从没变

  对于董浩叔叔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小时候看的《大风车》,一晃这么多年,当年意气风发的“孩子王”如今也年近花甲。初见董浩叔叔,胖胖的、笑眯眯的样子让我想起四个字:憨态可掬。

  但是似乎除了发福,看不出有何变化,叔叔还是那个叔叔,神态是一样的,笑容是一样的。他的节目陪伴了多少孩子,他的形象影响了不止一代人。电视给了他光鲜亮丽、星途光辉,但他给孩子的,不仅是声音、陪伴。他说少儿节目主持人不仅仅是主持人,更应该是教育工作者,他也的确做到了,在荧屏之外,他为孩子们做得更多。

  你一定想象不到,舞台上亲切和蔼的董浩叔叔,私底下会自称“老炮儿”,生活中的董浩,就是一个很直接的北京老爷们,风趣幽默,不藏着掖着,有一说一。他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待在琉璃厂的画院里,也许有一天你遇到他,多聊一会,没准他还会给你说上一两个段子。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126/n435883209.shtml report 4179 董浩叔叔(资料图)法制晚报1月26日报道陪伴了几代人的童年生活,当了38年的“孩子王”,董浩叔叔也将步入花甲之年、即将退休,不过董浩叔叔的脚步并未因此慢下来,可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