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6电影前瞻:IP依旧大热85后小生花旦开始扛票房

来源:搜狐娱乐
 电影《魔兽》中,吴彦祖饰演古尔丹。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年关将近,对电影圈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春节档五部影片的票房厮杀。不管最后谁是大赢家,圈内人士都确定的是,按照各公司的布局和电影投放,按照这几年的平均增长速度,2016年的票房总量可能达到600亿(2015年是440亿)。

  这大概是中国电影产业最好的时代——去年成立了十多家有着“互联网基因”的新影业公司,他们手里攒着不少热门IP项目,和老牌电影公司搞联盟;从公开的信息来看,2016年依旧是IP大年,青春爱情题材还是很火,玄幻、冒险、特效类型的IP电影也越来越多;对85后小生小花旦来说,这也是他们考验扛票房能力的一年,吴亦凡彭于晏周冬雨,杨颖等年轻演员未来两年至少有五部电影;明星当导演还是很流行,钟汉良,刘若英,蔡康永王宝强文章都有执导项目在手,苏有朋、赵薇的第二部电影都在筹拍中了……

  在这里,搜狐娱乐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了国内数十家电影公司未来两年的电影项目。看起来,过完春节,对国内七大电影公司和其他影业来说,新一年的电影布局和洗牌又开始了。

  但辉煌的背后也有危机,一方面,2016年是华语片享受进口片配额限制政策便利的最后一年,因为2017年新年伊始,中美两国就要就是否开放进口片配额进行谈判了;另一方面,老牌导演的艺术水准在下降,新挖掘的导演技术还不过关,所以去年值得记住的佳片并不多,像“错别字三部曲”那样的大烂片让影评人闻风丧胆。所以,到2016年的年底,有哪些电影会被真心赞赏,又有哪些电影被唾骂呢?

  Part1数据统计:未来两年你会看到哪些电影?

  青春爱情,玄幻,冒险类型电影占主流

  从2015年各大电影公司的成绩和布局来看,圈内第一梯队是中影,万达,光线,乐视,华谊,阿里,博纳七大电影公司。他们明年的重头戏,题材方面基本是青春爱情,言情,玄幻,科幻,冒险为主。

  光线今年有《沙漏》,《致青春2》等3部青春爱情片,还有《东宫》这样的古装言情片;乐视有《爵迹》,《盗墓笔记》,《28岁未成年》,分别是玄幻,冒险动作,和青春爱情题材;阿里影业的大项目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摆渡人》,手里还有《蛮荒记》,《古剑奇谭》这样的玄幻类型项目。阿里影业CEO张强前几天也说了,要拍《还珠格格》动画版,由赵薇执导。

  就算是一向传统的中影,也买了《搜神记》、《山海经密码》、《流浪地球》、《超新星纪元》这样的热门IP,题材涵盖玄幻,科幻。万达影业目前公布的电影是《谋杀似水年华》和《火锅英雄》,前者也是改编自悬疑作家蔡骏的同名小说。万达刚买了出品过《超人》《侏罗纪世界》,要发行《魔兽》的传奇影业,她的老板王健林就说了,看重的是传奇的上千个IP。

  第二梯队中的华策,安乐,海润,星美,新丽,以及其他有核心项目的儒意影业等大小影业公司,也有自己的IP项目。像儒意影业,制作《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华策除了和张嘉佳(手里一堆小说)合作,也买了《长歌行》、《玄门大师》、《11 处特工皇妃》等不少IP。

  相较之下,老牌公司华谊和博纳比较保守。华谊今年主要以投资的方式和好莱坞合作发行电影,他们明年就有一半的电影是美国片,重头戏是冯小刚的电影《我叫李雪莲》;博纳今年的重头戏是发行李安的新作《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还有警匪片《危城》,《湄公河行动》和武侠片《三少爷的剑》这样的传统题材项目,接下来筹拍的电影也是继续和香港导演合作。

  2016年(春节档之后)和2017年国内部分电影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表(根据公开资料收集)

中影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 

华谊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

图片3(乐视)
乐视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

图片4(光线)
光线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

图片5(阿里影业)
阿里影业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

图片6(博纳影业)
博纳影业公司项目不完全统计

  Part2解析2016年电影圈三大现象——

  A)IP热

  这两年的关键词还是“抢IP”,影视圈经常有这样的新闻,一本新华字典,一个emoji表情符号,一首口水歌,都要拍成电影。新成立的有互联网做后盾的影业公司,老牌电影公司,土豪的万达阿里影业,手里都攒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项目。

  譬如光线,在去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王长田就透露,真人电影、动画片方面的储备IP超过100部集,处在不同的项目阶段的IP有超过60部集,包括在编写剧本、寻找导演演员、前期筹备等作品。

  华策影业去年年底还发布2016“SIP计划”(SIP为super IP,即超级IP),目前华策手握的SIP除了已开发的《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翻译官》、《锦绣未央》等,还包括《射雕英雄传》、《大话西游2》、《长歌行》、《玄门大师》、《11 处特工皇妃》、《蛮荒记》、《搜神记》、《十宗罪》、《尘缘》、《一粒红尘》、《创业时代》等。华策制片人杨钒表示,起点中文网点击量排名前 10 的历史类小说中,华策集团版权拥有超过 3 部以上。2015年,华策光花在在 IP 全版权的采购金额达到 7000 万元以上。

  李少红所在的荣信达去年年底发布12个IP项目,有电影有电视,严歌苓的当代题材小说《妈阁是座城》,电影将由李少红执导,严歌苓本人编剧,已进入选角阶段,同名网剧也在开发之中,将与电影同时开机;此外《大唐李白》、《剑侠情缘》、《木槿花西月锦绣》及安妮宝贝的《莲花》和《春宴》等也将启动。出品《小时代》系列的上海儒意影业,今年也有电影,《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

  根据不完全统计,老牌电影公司,习惯传统类型的IP项目,擅长把曾经经过市场检验的成功的电影项目拍成系列电影。安乐有主攻五一档的系列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暑期档有《寒战2》;华谊也联合导演田羽生筹拍《前任攻略》第三部电影;中影筹拍经典主旋律IP《沙家浜》,《永不消逝的电波》,此前打造的“建国三部曲”之《建军大业》也提上日程。恒业影业今年要推出的都是续集或翻拍,《京城81号2》、《闺蜜2》。还有,经典IP《西游记》这个题材的电影,今年至少有五部,刘镇伟,徐克,郭子健都要拍猴子孙悟空。

  B)新影业公司林立,电影,网剧,网络大电影多管齐下

  除了以上所说的电影公司,圈内也有大小数十个新影业公司成立。除了有互联网做靠山的影业,韩寒,张嘉佳,田羽生等也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这些新秀中,都有自己核心项目。譬如新圣堂的优势是掌握编剧资源,项目以《前任3》这样的喜剧为主;张嘉佳的公司拥有十多部小说IP;拉近影业有和韩国影视公司合作的经验;光线旗下的彩条屋影业,十月文化等都有自己的核心动画项目。还有B站,小米手机等也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电影公司都有意识地布局全产业链,某热门IP,除了要拍电影,还要开发同名网剧,同名网络大电影,同款游戏,甚至衍生品。譬如阿里影业除了拍《古剑奇谭》电影版,还有电视剧《古剑奇谭2》要开拍了;华谊此前投资的《山炮进城》网络大电影付费点播收入不错,所以今年也有同名电影要上大银幕了;还有光线手中的那些IP,《秦时明月》、二次元动漫《星游记》,《星海镖师》,昨日青空》、手冢治虫经典漫画作品《怪医黑杰克》、微博人气条漫《救命,我变成了一条狗》等将拍成网络院线电影或超级真人季播剧,因为手里有大量的动漫IP,光线也成立了衍生品开发公司;乐视的《28岁未成年》,《心理罪》,《校花的贴身高手》,《极品模王》等都有网剧,电影版双管齐下。

新成立影业公司
2015年新成立影业公司不完全统计表格

  C)85后小生花旦开始扛票房

  正因为这两年青春爱情,古装玄幻这样类型的IP特别红火,给圈内的年轻演员们提供不少掘金的机会。中生代小生花旦中,像李冰冰,汤唯,徐静蕾,章子怡等都处于休息的阶段,周迅,赵薇则在转型中,或者主攻电视剧,或者专心做导演。黄渤,舒淇,陈坤,姚晨高圆圆等演员拿到的IP项目并不多。至于香港演员的中坚力量谢霆锋古天乐,刘青云等,这样的资源更少。

  搜狐娱乐统计发现,根据公开信息,以上准备上映,正在拍摄或者处于筹备阶段的IP中,片方选择的都是有粉丝基础的85后年轻演员,这也考验着他们是否具备扛票房的能力。

  根据统计,彭于晏(84年),吴亦凡,杨颖(Angelababy),周冬雨,刘亦菲这两年都有近五部以上的电影,像鹿晗,倪妮,杨洋,杨子珊,林更新,井柏然,赵丽颖,宋茜,黄子韬,唐嫣,马思纯,欧豪,TFboys等都有两到三部电影,白百合冯绍峰,阮经天,热轧依,张慧雯,郑爽,陈晓,刘芮麟,王大陆,张慧雯等也有电影投放。在中生代演员中,只有黄晓明,钟汉良和范冰冰是劳模。

图片8(85后小生花旦未来两年电影不完全统计表)
未来两年85后小生花旦作品不完全统计表

  D)明星当导演还是潮流

  尽管过去一年,邓超,何炅,叫兽易小星,落落,黄斌,魏楠等演员,主持人,作家,经纪人,预告片导演这样的非职业导演拍出的影片口碑不佳,但也有大鹏,苏有朋,陈思诚的成功例子。根据公开信息,未来两年明星当导演还是片方的一个重要选择,除了赵薇,苏有朋都筹拍第二部电影了。

  未来钟汉良(演员),蔡康永(主持人),张嘉佳(作家),王宝强(演员),文章(演员)的执导电影也会亮相银幕。林心如(演员),刘若英(歌手,演员)等也传言将执导电影。他们执导的电影题材多是IP电影,片方也会给他们配上一个有经验的监制或者编剧以保证艺术水准。根据题材,选择的演员也多是有粉丝基础的年轻小生花旦。

图片9(未来两年明星当导演不完全统计表)
未来两年明星当导演不完全统计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25/n435807370.shtml report 10459 电影《魔兽》中,吴彦祖饰演古尔丹。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年关将近,对电影圈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春节档五部影片的票房厮杀。不管最后谁是大赢家,圈内人士都确定的是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