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2016央视猴年春晚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春晚吉祥物康康被嘲: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来源:新京报
吉祥物“康康”
吉祥物“康康”

  新京报即时新闻1月25日报道 (文/周文翰)公共舆论场为什么会聚焦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微博等社交媒体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那些有新奇感、能“傍大款”、有亲近感的事情最容易被议论、被传播。因此,这事有很多周边元素决定了它可以变成热门话题,并不仅仅因为这个设计真的有那么重要。

  说实话,我挺同情现在处于争议中的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的原创设计人韩美林的,可能,这本来在央视春晚团队、韩美林看来就是一个大型活动的标志设计,是一个走“内部流程”即完毕的“分项目”、“小活儿”而已。但是当韩美林提供了水墨原创稿、团队又找了三维立体渲染团队做出立体效果图(这是为了方便制作电视片头、制作吉祥物实物等),然后对外公布的时候,这个“项目设计”就进入了公共舆论场,在微博等新媒体上成为了议论的对象,出现各种延伸搞笑图片和段子,变成了公共事件了。

  一旦进入公共舆论,往往是那些最激烈反对、最激烈赞同的最两极的声音受到关注,这会给当事人巨大的压力。我觉得,不妨用平常心看待:

  首先,这次大家议论的话题哪些是有道理的?我粗粗看来下,主要有几个观点,一是觉得原创设计不够好,二是觉得三维立体渲染差——造型脸上带“雷”,颜色红配绿等;三是本来的征集公告面向公众设计征集并有四个入围设计,但是后来却又邀请韩美林设计,是不是程序上有问题。其中,第三点涉及企业和参赛设计师的互相约定和信誉,是需要郑重对待的另一回事。

  围绕设计美学的主要是前两个方面,我个人觉得有个大原则,就是在当前这个审美多元化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设计可以让所有人满意,所以不要太强求。这样看来,就第一点来说,韩美林的设计我觉得不算差吧,还是有自己的特色;第二点,从原创稿到立体效果之间的转变,确实没有仔细考虑好,形体、色彩处理都比较低劣,这方面好判断一些,因为从原稿到立体效果转变已经有确定的原始设计稿、有一系列技术步骤,大家从通常的设计流程和操作方式可以进行审视。

  第二点没做好,可能也和国内目前的设计市场现状有关——原创设计还相对受重视一些,至于把原创设计稿进行三维立体化,往往是直接找家小公司当作最简单的“活儿”处理,大家对设计的过程和结果都不是很在乎,所以容易出现一些生硬简单的东西。但是,若要真正重视,可能付出的成本也要增加,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制约。这东西没法强制,还要看整个市场的发展和分化,这次事件算是给大家提了个醒。

  其次,公共舆论场为什么会聚焦“康康”?微博等社交媒体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那些有新奇感(标志挺视觉化,还是很新奇)、能“傍大款”(央视、春晚都是“大话题”)、有亲近感(可以方便观看)的事情最容易被议论、被传播。因此,这事有很多周边元素决定了它可以变成热门话题,并不仅仅因为这个设计真的有那么重要。

  这话题可能几天以后就“过时”了,但一个“设计”的好坏能引起如此关注,对设计师、文化界、传媒界来说,把沉淀下来的关于设计操作、市场生态、企业审美、公众争议放在一起看,应该能发现很多值得深思和改变的东西。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125/n435699402.shtml report 1798 吉祥物“康康”新京报即时新闻1月25日报道(文/周文翰)公共舆论场为什么会聚焦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微博等社交媒体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那些有新奇感、能“傍大款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