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舞剧《仓央嘉措》 > 闻仓央嘉措2015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仓央嘉措》:最渴望亘古不变的情真

来源:搜狐音乐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文/容娜

  提及他,谁人不知那款款多情的诗句?

  念及他,谁人不晓他那如丝般的情话?

  虑及他,谁人又晓其纯粹的前世今生?

  中央民族歌舞团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伴随着一缕缕的松油香中浓重开场。读过仓央嘉措诗歌全集,曾一度深深的迷恋其深情至极的情之所感。

  情真因有爱难全,转世灵童现真身

  舞剧中,一开场高原地区神圣而旷目的山脚下绿草荫荫,人们都在欢乐的劳作耕种。嬉戏的孩童围绕在母亲的身旁稚趣昂然,尽管劳作辛苦非常,但看到孩子在身边戏耍玩闹身感心慰与愉悦,看到孩子不仅能给自己带来欢乐还能够影响到周围的所有人,就更加疼惜怜爱自己的孩子。二人在嬉戏玩闹间所表达的母子亲情怜惜爱护恰到好处。百姓们为了庆祝丰收,手持着藏族独有特色的工具打阿嘎唱着劳动歌谣、敲击着节奏感极强、热情奔放的热巴鼓、跳着原始而鲜活的热巴舞。无一不表达着人们对于大地的热爱与依恋,以母子情深的交织诠释为大地生命母题做了极加的结构。

  小灵童一次次被确认为活佛真身时多次的半蹲转身动作演绎精确的表达着故事的演进过程,这一动作不仅表现故事情节的发展与推进,还传达给观众一种对佛法教义神圣不可侵犯的一种精神领域的表现手段,以这一舞蹈动作恰到好处的演绎出了对于佛教精神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一进入剧场里闻到了松油香,让人真的仿佛进入了佛堂庙宇的即视感。一缕缕的寺庙该有的味道,移植到了剧场之中,让观众的感受又加重一层。让人们能够更快地进入到仓央嘉措的世界。我相信,这种感受是观看任何一部舞台演出而不曾感受过的身临其境吧。

  坐床活佛多教诲,思凡少年红尘念

  舞台上,学识精深的高僧为灵童的经师,开启了仓央嘉措思想的大门。师徒二人或面对面或背对背的交流、步伐稳如泰山一般慢慢展开的演绎,配乐的平静和缓的推进,涓涓流水声深远而绵长,当上师虔诚地闭上双眼,将打坐的仓央嘉措背起时,那一份内心的感动无以复加。让人好似看到成长中的灵童将来必然要成为众生的圣贤之佛。

  十座转经筒在舞台上一字排开,视觉冲击着人的灵魂、震颤着人的大脑。好似一下子步入了大昭寺之内,极为现实的诠释出了布达拉宫的真实感、主人翁成长的心路历程与佛法教义必经过程。

  宫中生活多寂寞,回忆着正值青年对大千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欲望。从小失去家人陪伴的仓央嘉措,无时无刻无不在思念着家人,尤其对母亲那种最深刻的想念与依赖。宫墙之内,独自一人的仓央嘉措孤影形单,想着想着,便将母亲引到了自己的梦里,依旧在那丰收的田间,依旧是所有的乡亲们载歌载舞、依旧是那最深刻的背景、依旧是最深沉的爱。与母亲相亲交织、戏耍嬉闹的场景一次次眼波流转,而美梦惊醒之后却是无言的孤影青灯、惆怅而难耐的思念犹然上心头。他毕竟是十几岁的少年呀,一朝被推向佛法至高无上的神坛,可他生于凡尘,他的心依旧生长在那片生他养他的那片热土与母子情深的爱里啊!

  舞剧中,演绎的是仓央嘉措入主布达拉宫后,开始了更为严格与繁重的佛经学习,禁苑高墙,清规戒律,烦闷学习,宗教的虚无主义、神秘主义和禁欲主义,还有压至他到窒息的政治角逐……他烦透了他的人生。他需要逃离。他需要解脱。仓央嘉措已然成长为一位俊秀清朗、英姿勃发、气宇轩昂的翩翩少年。尽管躲进人潮拥挤的闹市也难掩他非凡的气质,很快能够成为青年男女瞩目的中心。他妆扮成普通百姓闲游至拉萨的中心八廓街与人们街头嬉闹、把酒当歌,与民众呆在一起同乐。这时他遇到了一位温柔敦厚、纯洁而美丽的姑娘,拥有着一双黑宝石般大眼睛的姑娘深深吸引着这位才华横溢而多情仓央嘉措。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他的人生被命运所撕扯,开始,从小无法与家人相伴、失去母父之爱;在舞台上,望着排在人群最后的母亲,仓央嘉措想要去拥抱时时刻刻思念着的人,然而母亲却将双手放在额前向他行五体投地跪拜大礼,仓央嘉措内心的挣扎、母亲失去儿子的隐痛、以及两人身份从母子向“佛祖与平民”的剧烈转变在这时达到最高潮,看得人无不扼腕落泪。再者,终日孤灯为伴、高墙为阻;在青年男演员独舞时,挥舞红色僧袍,在白色的仙鹤歌曲中,表达着此生将无法脱离那长长僧袍的束缚,也同样表现了对母亲、故乡热土无法割舍的思念。还有,遇见爱情但无法实现、内心对爱情的期望与现实的残酷挣扎、对恋人的渴望与不舍;男演员把仓央嘉措对爱情的期盼与热忱、现实的挣扎与纠结演绎得铭心而刻骨,深深地为他的爱情而感到心碎。最后,仓央嘉措一生的命运将无法摆脱他的身份,无法做一个凡尘俗子;可他终生的使命就是普度众生,他生来与众不同。仓央嘉措可以没有母亲和亲人,藏人却不能没有他。但是他不能回头。他的思凡之心、他的赤子之心让他痛苦一生。

  舞剧中大量涉及到藏族僧侣的日常,在舞台呈现中,大量运用丰富多彩的藏族服饰、藏族舞蹈、藏族音乐以及独特的藏族民俗,真的可以说是再现还原了神秘的藏传佛教的经典文化脉络。这部舞剧呈现恰到好处的避开了政治因素,只演绎仓央嘉措为真情所苦的一生,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塑造出了一个既年轻多才而真实的活佛僧者。

  仓央嘉措一生创作了70余首诗歌流传至今,他传奇的一生通过舞台剧的呈现演绎大大增进了人们对他的了解和认知,并且对藏族的文学、民俗以及历史等方面也有了深层的认识。通过人们对仓央嘉措诗歌的阅读加之这台舞剧的演绎更加深刻地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对人生对爱情的追求和向往。这一场舞剧全情表达给观众的是仓央嘉措为何成为僧人情圣的一生。

  他的爱而不得,他的心灵纯粹皓皎如月,渴望之心最是情真,亘古不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20/n435211771.shtml report 3363 《仓央嘉措》剧照《仓央嘉措》剧照文/容娜提及他,谁人不知那款款多情的诗句?念及他,谁人不晓他那如丝般的情话?虑及他,谁人又晓其纯粹的前世今生?中央民族歌舞团大型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