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读了这本历史书,你有机会做薛定谔式的观察者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今天不聊电影,因为好多该看的电影还没看,不该看的倒是看了不少。今天就来聊一本书,一本可能变成电影的书,有互动的话会哦~SIR大放血了。

  

  冬天还没过去,看什么都是冷的。比如说刚看完一部烂片,把本该用来享受生活的时间浪费在这种毫无营养的电影上。努力平息身体里的洪荒之气,去试着换个视角看这个世界,就想到了这本书,以及书的作者——我的朋友燕山刀客。

  不知道他作为一个以写书为职业的作家,会是有何感想。满眼里都是用手机阅读的人,办公室里,地铁里,等电影开场的人,电影已经开场的人,甚至,都手持方寸之屏阅读到忘我。

  如果还有比写影评更苦逼的事儿,应该就是写翻译了,如果有比翻译更苦逼的事儿,那就是写书了,尤其是历史书。

  想不到,这几件事都被燕山刀客干全了,既写影评,也翻译,也写历史书,想想都很疯狂。这个很疯狂的朋友,是一个逆流而上的勇士,不去讨好那些蒸蒸日上的新媒体,用心的写着影评,还有稀罕的纸质书,比如这本书。

  说实话,我对历史接近于盲,若不是这本书,我才不知道刘伯温在明朝是个设计师还是建筑工,但是读了这本书,得到了很多启发,也得到了一些久违的阅读的快乐。

  当然,拿到这本书,无助于你考大学,也不能教会你怎么生活,也不能成为引经据典的工具。在这样一个没有人读书,或者都去读《琅琊榜》的环境里,还是需要有《大明设计师刘伯温》这样的书,带来一点关于历史的框架,一些有趣的文字,一种属于成年人的思考,这是它的主要意义。

  《大 明设计师刘伯温》以神出鬼没的文字描述了刘伯温的一生,写他怎样一己之力改写了历史的格局,被誉为大明设计师,这份实力在历史也是没谁了,要知道历代帝王 也不过是摸着石头过河,毛主席都说了,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他们都不行,将子谋臣就更不行了,诸葛亮也只设计了几十年的三国格局,刘伯温 却把大明朝二百多年的江山设计得风调雨顺,这是什么样的人物,要看书才能明白了。

  这本书就揭开了这样的传奇,从刘伯温在南田出生写起,如何成为故乡里的神童,一直到金榜题名,官场打拼,然后郁郁不得志的上半生,直到投靠朱元璋,初出茅庐就节节建功,血战鄱阳定天下,成为大明朝的幕后推手,设计出两百多年的发展策划。很厉害是不是?

  当然,我当初看这本书,并非很看重一个成功者是怎么成功的,而是非常喜欢其中不拘一格的文字,让刘伯温与九天玄女一夜留情,算得上妙笔生花了,历史书还能这么写,有趣。

  很难说明白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初读的时候以为是传记历史,读到中间以为是传奇小说,最后又以为这是一部奇谈,很多变数在里边,就像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一样,站在一个角度,就能看到一种风貌,稍换个角色,就大不相同。

  “如果刘伯温从六百多年穿越到现在,一定会向世人推荐自己的这本传记”——燕山刀客捉笔为刀,替刘伯温讲述了自己的一生,其中几分实来几分虚,几分借史喻今,都不说破,这也正和文字中的刘伯温一样,悄然在几百年后又活过一次。

  有种叫“薛定谔的猫”的理论很好,涉及到量子行为和平行宇宙,就是说你把一只猫放进盒子里,它可能活着,可能死了,你打开盒子只能看到百分之五十的结果,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它的命运恰恰相反。

  很多时候,书也能做到这一点,你看到这本书,看到刘伯温这样设计了大明朝,你若没看这本书,刘伯温可能就那样的活过了一生。

  若没有观察,你就一个结果也没有,只有陈封在这本纸质书里的,可能发生过也可能没发生过,可能实也可能虚的一段历史,然后你却一所所知,这难道不是一种遗憾吗?

  为了薛定谔的猫,为了燕山刀客笔下的刘伯温,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这本书。

  如果关注本公众号,并添加微信号renleyuan1841,就有机会得到一本崭新的《大明设计师刘伯温》,数量有限,送完为止~

  再啰嗦几句

  去年十月就拿到了这本新书,花了几天时间就翻了半本,然后因为工作忙扔在一边,直到2016年才囫囵吞枣的读完,书的内容太丰富,看完之后想了很多,却始终不敢妄加评论,就浅谈一点感受,如有差错或误导,请刀客和网友见谅!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119/n435097417.shtml report 2455 今天不聊电影,因为好多该看的电影还没看,不该看的倒是看了不少。今天就来聊一本书,一本可能变成电影的书,有互动的话会哦~铁SIR大放血了。冬天还没过去,看什么都是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