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舞剧《仓央嘉措》 > 闻仓央嘉措2015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仓央嘉措》:活佛人生的AB面

来源:搜狐娱乐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搜狐娱乐讯 (文/张迁漉)“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他的诗,脍炙人口;如果你去过拉萨,一定会去“玛吉阿米”停一停,如果走进布达拉宫,被上师告知,这里,独缺六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他的事,口口相传。然而,他究竟是怎样一位“法王”, 怎样一位“情郎”呢?诗歌中“言而不足”的部分如何演绎呢?或许,舞蹈是最好的表达。

  (一)情到深处 在于成全

  像绝大多数孩子一样,仓央嘉措的童年简单而快乐。跟随母亲参加热闹而盛大的雪顿节,跟着能歌善舞的藏民打阿嘎、跳锅庄。曾经去过西藏,看着这原汁原味的舞蹈,我仿佛回到了让我心驰神往的高原。导演设计了一个挑战鞍马的片段,人小胆大的仓央嘉措毫不费力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就是这过人的天赋,让他得到上师的赏识。

  母子情深,分别何其艰难!整个舞剧,共有三个演员出场,分别演绎“童年”“青年”“成年”的仓央嘉措,本以为,母亲的戏份只会出现在“童年”的部分;事实上,这剪断脐带连着心的感情,一直贯穿着整部作品。童年时,母亲对他呵护有加;青年时,母子邂逅,儿子深沉地为母亲带上一枝花,千言万语化作一个泪流满面的背影;成年时,母亲眺望着法王,颤巍巍地深深一拜。舐犊情深,而面对佛陀庄严,母亲选择了成全。

  走进寺庙的仓央嘉措,已经是情窦初开的16岁少年。“游戏拉萨十字街,偶逢商女共徘徊。匆匆挽个同心结,掷地旋看已自开。”这段本就是天壤之别的爱情,两位舞者始终保持相吸相斥的张力:爱,似乎近得触手可得,一个当垆女子,遇到最美的情郎、一个戒律在身,背负雪域最大法王的使命,两人却也爱得清澈如溪、高岸深谷、浓烈似酒;躲,似乎远得不能共生,他们之间的这一段袈裟色的批单,一个在这头,一个在那头,就是横亘在两人间“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但凡有过感情经历的观众:大多唏嘘不已,真正爱一个人,不是占有,而是成全。

  导演精心着墨的这两段女性之情,正好暗合了仓央嘉措的诗风。比如非常著名的那首:“在那东山顶上,升起了皎洁的月亮。未嫁少女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其中无论是“月亮”还是“未嫁少女”,都是对阴柔之美的欣赏。看似言“情”,实则讲“道”。因为佛说,一切众生皆为三世之母。母亲和情人成全了仓央嘉措,而仓央嘉措用“相见何如不见时”的慈悲之情馈之。看懂了,对观众而言,亦是欣赏,亦是修行。

  (二)洁如仙鹤 孤独终老

  藏语把身体叫“留下来的东西”,意思是说,如果今生像一场旅行,身体只不过是我们的“行李”。而仓央嘉措仅仅24岁的生命旅途中,除了荡气回肠的爱,还有如鲠在喉的孤独。

  仓央嘉措大起大落的人生境遇,背后有其复杂的出身和历史背景。舞剧遵从历史脉络,却不窠臼于繁冗的述说。导演设置了权贵、上师几个典型角色,简单几笔勾勒出他徒有活佛之名,却只是被当作傀儡的境遇。

  有一个片段,全场没有背景音乐,铃铛被仓央嘉措紧握在手中,发出沉闷而暗郁的响声。台下的我,心中升起一丝同情:再清脆的摇铃当被梏桎所钳制,也再无法随风吟唱;在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二步便是天堂,而高高在上的喇嘛,也会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扮演成年仓央嘉措的,自始至终有一个身体跟随缓缓伸出的双手而迈出,却又迅速收回怀里的动作。或许这就是诗歌也无法表达的一种心境吧。舞剧的最后,背景乐是扎西顿珠演唱的“洁白的仙鹤, 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到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

  史上最具争议的活佛,仿佛背影在远去,留给观众无限的思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9/n435045360.shtml report 2410 《仓央嘉措》剧照《仓央嘉措》剧照搜狐娱乐讯(文/张迁漉)“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他的诗,脍炙人口;如果你去过拉萨,一定会去“玛吉阿米”停一停,如果走进布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