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舞剧《仓央嘉措》 > 闻仓央嘉措2015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孤独者 谈《仓央嘉措》艺术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仓央嘉措》剧照
《仓央嘉措》剧照

  搜狐娱乐讯 (文/杨宁)用空间性语言来展现叙事性内容,向来都是一件极富有挑战性和难度的艺术实践。而舞剧《仓央嘉措》不仅勇敢地直面这一挑战,而且比历史故事具有感染性,更具有情绪上的代入感。与《爱情的证悟》这部展现仓央嘉措诗歌情感的歌舞剧不同,《仓央嘉措》主要呈现的是仓央嘉措的个人成长故事,因而如何把握舞剧与历史的间距,如何在不违背历史框架的前提下呈现出超越性的艺术价值成为了其所要处理的核心问题。《仓央嘉措》通过讲述主人公从14岁开始的成长历程,再现了仓央嘉措历尽千辛万苦、情感纠葛、人间悲凉、起起伏伏,从凡人成为圣人的一生。非常巧妙完整,而且确实把握到了历史人物事件与舞台艺术呈现之间的平衡点。

  舞剧《仓央嘉措》追求写实与夸张的结合。戏剧内容的三要素是情节、性格和思想。就舞剧而言,人物的性格和思想都必须放到具体的情节中展现,通过人物动态形象的刻画,在矛盾冲突中体现人物的性格和情感。《仓央嘉措》的人物除主人公之外,主要由波姆、母亲、上师三人组成,分别代表了爱情、亲情和家乡的期待三个人生中的重要维度。个人情感与社会政治环境的冲突,使得爱情和亲情难以得到延续,从而构成了一出爱情亲情的悲剧,这是一般爱情主题舞剧惯用的模式。但该剧之所以脱颖而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在于特殊的人物和特殊时段的选择。例如,舞剧对主人公三个不同成长时段采用了三位不同舞蹈演员的表演方式,先在地区隔出了三个不同的矛盾冲突与情感纠葛的历时性线索,从而使得这三个不同的成长历程的变化被凸显。而作品在不同时段的双人舞中投入了真诚爱情的讴歌和对追求、人生执著的真情赞颂,三段感人至深的双人舞,始终是情与舞交相辉映,剧与舞水乳交融。

  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这部舞剧的成功或者说其艺术价值,就是一种艺术的升华、人性的体现,用强烈的悲剧美来感染每一位观赏者,彰显人性最深处的真善美。仓央嘉措作为一个民族诗人,人们对其诗歌作品有着强烈的认同和广泛的接受。而使得其诗歌具有感染力的推动性力量来自于仓央嘉措独特的个人经历,从平凡到不平凡再到平凡,爱成为了其人生起伏跌宕的全部支柱。而舞剧从成长角度为我们理解仓央嘉措带来了新的角度和可能。在通俗易懂中蕴藏着更为深邃的内涵。

  为了让舞剧更具有包容力,在呈现仓央嘉措个人成长历程的同时,全方位地展现了西藏地区的民族文化。剧中弯腰拾哈达、押加(藏族传统拔河运动)、“跳山羊”等民间游戏项目的表现,奔放的热巴舞和藏族歌手清澈嘹亮的歌声使得观众一下仿佛置身于遥远的西藏,这种原生态的民族风情的展现既是主创人员深入藏区长时期考察的结果同时也是演员们高超表演魅力的集中体现。这种原生态的民族风情从侧面展现出了藏区人民淳朴热情的美好品质和血浓于水的亲情关怀。在具有典型藏区特色的多层空间里发掘艺术与人性的光辉。与此同时,编导者极大地开发舞蹈本体的艺术潜能,充分调动舞剧艺术的整合潜质,雕塑了舞台架构的大气磅礴,为人物的情节行为和情感行为开发了无限广阔的肢体行为空间。

  仓央嘉措的一生是孤独的一生也是炽热的一生,他对情感的炽烈追求超越了红尘又走向了凡间。当舞蹈与仓央嘉措相遇,成就了对一段民族文化的追忆,带来了一个令人寻味的故事,引发了每个人对于自己生命和人生的再思考。这或许就是中央民族歌舞团舞剧《仓央嘉措》的艺术魅力所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9/n435044121.shtml report 1893 《仓央嘉措》剧照搜狐娱乐讯(文/杨宁)用空间性语言来展现叙事性内容,向来都是一件极富有挑战性和难度的艺术实践。而舞剧《仓央嘉措》不仅勇敢地直面这一挑战,而且比历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