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电影界真正大哥,吴宇森狄龙的干爹,终身末育

  最近大家掀起一股怀旧风,追忆旧时的影片及过往的明星,而在电影历史上,有这么一个,绝不容我们忽视的人,他就是香港著名导演——张彻。

  

  为 什么说不容忽视?看过张彻电影的亲们都知道,张彻镜头里英雄们充满正义,性格刚强,但常常以悲剧收场。让人体会英雄情怀时,又感受到一丝悲怆,感叹运命的 无常。在之前,电影的武打片多模仿京剧动作,虽漂亮却不适合电影,并且多以女侠为主题。张彻电影让男人回到一线,他开创了动作片新河,打造了一个新的英雄 时代。1967年他拍的《独臂刀》,这部纯爷们的电影一推出,大受欢迎,张彻也开启了他的电影时代。

  

  张 彻一生导演的片子无数,他不断开拓功夫片的领域。民初功夫片、校园青春片、抗战片、上海滩争霸片、少林传奇片、动作歌舞片、金庸武侠剧等等。在香港电影的 黄金时代,张彻的名字如雷贯耳。他所拍的电影都是叫好又叫座,他成为当之无愧的邵氏头号导演,被人们称“香港电影一代枭雄”。

  

  张彻的电影里走出来一批批武打巨星如:王羽、陈观泰、狄龙、姜大卫、戚冠军、钱小豪等等。张彻虽终身末育,但他桃李满天下,弟子们都叫他契爷。

  

  他的弟子吴宇森拍的《英雄本色》,也深受张彻的影响。影片中丰沛的兄弟情谊与豪情义气也很容易看出是师承张彻。张彻对阳刚美学和男性情谊的独特理解让吴宇森深受影响。已去世的刘家良也曾是与张彻合作多年,他拍的电影常能找到张彻拍电影手法的影子。

  

  1989 年,为纪念大师张彻从影40周年,张彻的众多弟子合力拍摄了《义胆群英》,这部作品全部由张彻弟子的演出,姜大卫、李修贤、陈观泰、午马、黄霑、成奎安、 狄龙、岳华、赵雷、罗烈都有出演,就连现在鼎鼎大名的袁和平也在里面跑了回龙套。可以说,《义胆群英》是香港影坛黄金时期的一个缩影。

  

  张彻到晚年写了许多剧本,但都没人肯拍,厚厚的剧本放在家里积满灰尘。一直照顾张彻,被视为他契女的家庭助护却因被拘留而被迫离开香港。这位曾在电影届叱咤风云的大师,也像他电影中的英雄一样,一生炫丽却带有一丝丝悲怆之情,张彻于2002年6月因病去世,享年79岁。

  《黄金娱乐眼》是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关注《黄金娱乐眼》微信公众号:GZH201405,了解更多热辣质感的娱乐资讯。

  

yule.sohu.com true 黄金娱乐眼 https://yule.sohu.com/20160118/n434956615.shtml report 2250 最近大家掀起一股怀旧风,追忆旧时的影片及过往的明星,而在电影历史上,有这么一个,绝不容我们忽视的人,他就是香港著名导演——张彻。为什么说不容忽视?看过张彻电影的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