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年级》收官:披着综艺外衣的青春偶像剧

来源:搜狐娱乐
《一年级》海报 


  搜狐娱乐讯 (美羊羊/文)昨晚,由佟大为、袁姗姗、刘芸、黄志忠等明星教师和多位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班新生共同呈现的《一年级•大学季》在韩国之行中挥泪收官。该节目由湖南卫视原创,从《一年级•小学季》全面升级,改为聚焦表演班的大学一年级。青春校园题材+“小鲜肉小鲜花”们的超高颜值以及每期娱乐圈大咖的出现都为节目带来了不少精彩看点。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一年级》新生普遍太作,作秀成分过于明显,节目形式在真人秀和伪纪录片之间摇摆不定。谈恋爱、PK、互撕,活脱脱将纪实节目“秀”成了校园青春偶像剧。

  Part1:撕得太凶这件事我们不得不说

袁姗姗 


  除了主打温情牌的最后一期节目,《一年级》每期节目中都有嘉宾“互撕”的爆点。脾气火爆的刘芸和严肃的黄志忠暂且不论,好好先生佟大为在第一期节目中就因为学生拒绝签字发飙,曾被“黑成碳”也不发声的袁姗姗多次被学生气得大哭,学生们之间也在甄别中每每产生矛盾。

  “星素结合”是节目的一大看点,但另一个问题是,其中所有的嘉宾都是会演戏的。在某期节目的课堂上,佟大为正在教授学生们怎样解放天性,黄志忠突然发飙,公开质疑佟大为的教学方式有问题。随后,佟大为、袁珊珊与黄志忠、刘芸四位老师两两一组,在学生面前吵得越发难看,四位老师先后摔门走出教室却在走廊里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这是老师们为学生准备的一次测验,需要大家立即表演他们吵架的样子。

  另一次是佟大为和几位学生共同设局,为了让大家体验愤怒,刻意设计甄别,在邵明明、吕绍聪之间选择一位离开上戏。面对残酷的PK制度,很多学生留下眼泪,吕绍聪当场发飙爆粗口甚至动起手来,后来得知这又是特别的一课。撕来撕去无疑可以为节目制造看点和悬念,但这样的设定造成了一种“忽悠”观众的感觉,让大家对这样的环节有了防备,缺少之前的期待。

  part2:“虐恋CP”亮点与槽点共存

张予曦、横店路人甲万国鹏


  不得不说《一年级•大学季》用浓缩校园的真实过程为大家揭开艺术院校的神秘面纱,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在节目受众和播出平台受众的重合度上拿捏得恰到好处。无恋爱不青春,在表演班的帅哥美女中间,没有恋爱桥段必是遗憾,连佟大为也主动当起了和事老,鼓动万国鹏公开向张予曦求爱。

  张予曦的前任男友是国民老公,《一年级》里与横店路人甲万国鹏组成CP,在身份上产生了质的转变,甚至很多不看节目的观众也开始讨论起他们,吸睛无数。但表白之后,张予曦、万国鹏的关系变得越发尴尬,张予曦甚至因此宣布离开节目。在张予曦离开时,镜头不断回闪二人曾经在一起的画面,营造感人氛围。不过,回闪的画面有很多是观众此前并未看过的,万国鹏对张予曦产生好感的铺垫也少之又少,张予曦与大家分离的场景感动了导演,尴尬了观众。

  节目的另一组CP是宋妍霏和佟梦实,宋妍霏曾经在韩国做过练习生,在班里的表现很优秀。佟梦实外形出众,性格叛逆有不少“妹妹粉”,他们在一起的由头是找感觉,但佟梦实却真的喜欢上了宋妍霏。这对假情侣是实力的作,二人因为在一起影响职业体验气坏袁姗姗,外出约会耽误排练时间让同组的葛洧吟左右为难。最终,佟梦实因为失恋状态不佳被甄别,作的太凶多少影响了观众这对CP的好感度。节目组曾透露,《一年级》拍摄与播出的素材比例是200:1,校园内还有很多是观众看不到的,如果两对CP的前期铺垫多一些,观众看起来共鸣也就多一些,不至于显得生硬、做作。

  Part3:嘉宾星光熠熠,学生黯然失色

陈道明 


  《一年级》的播出再次让观众见识了其平台强大的明星资源,《偶像来了》全体嘉宾直接空降、有陈道明、陈可辛一类的殿堂级人物、有尹恩惠尼坤朴灿烈等当红韩国偶像、陈思诚贾乃亮直接进入班级选演员签合同、上戏校庆一期节目中所有从上戏走出的知名演员几乎悉数出镜。这些嘉宾太大牌了,以至于当他们出现在节目中,素人学员们的戏份被抢空,只能充当谐星和小粉丝的角色。

  很少掺和真人秀节目的陈道明来到节目中,为学生们亲授表演课,在播出期间引起了一段小高潮。他送给学生的一句妙语,“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会爬上来,所以一定要做好自己。”掀起全民膜拜热议。但陈道明的这段话上热搜了,学生们的表现到底如何没有多少人关注,某某明星来了似乎成了《一年级》的一个隐形主题。

  另一方面,很多时候节目组对学生的安排有些拔苗助长,学生们的表现有时也捉襟见肘。以最后一期节目为例,遇到韩国音乐制作人的邵明明又唱又跳,最终还是被制作人连连say no,吕绍聪即兴表演的才艺只是抖下巴,让观众看了不免尴尬。与韩国练习生们的pk本来是一场较量,却生生变成了对比,让已经学习三个月的新生们再次失去颜色。

  Part4:“女一之争”我们真的看够了

 宋妍霏和葛洧吟


  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演主角,《一年级》逐渐将这一点处理得越来越没有悬念。女一之争必然在宋妍霏和葛洧吟中产生,剧组选角最先看中的必是袁雨萱。佟梦实没被甄别之前几乎是绝对男一,离开后高旻睿替补上位。经历多次这样的反复之后,观众对于选角色越来越没有悬念,主角以外的学员几乎沦为“炮灰”。从《大话西游》一站开始,葛洧吟、宋妍霏的“女一之争”就此展开,一直延续到了结尾。

  音乐剧《如果爱》是节目的一大亮点,掀起了音乐剧怀旧风,受到颇多好评。不过,这一角色之争处理的太过拖沓,老师们意见不一、举棋不定。在大家最想知道结果时,节目播出的却是宋妍霏带着葛洧吟当啦啦队,并且频繁插播广告拖住了大结局(上)的大半期节目,观众的胃口实在被调动的有些反胃。此外,结尾的汇报演出本是颇受期待且能检验教育成果的部分,偏偏并没有一出完整的音乐剧呈现出来。葛洧吟、高旻睿演完之后,佟大为提议再给备选男女一号一次机会,于是两次不完整的音乐剧出现在一期节目中,让人实在难言喜爱。

  Part5:原创综艺节目可以更好

  《一年级•大学季》是不完美的,但仍有不少人将其称为一档里程碑式的节目,因为它代表着中国的原创综艺,也告诉大家原创节目可以更好。“出名要趁早”是《一年级》中每个学生都正在经历的,如袁雨萱顶撞佟大为引争议、邵明明性格遭吐槽一样,从被观众认识的那天起他们就要开始面对不同的声音,但这是成名的必经之路。和这些新生类似,这档综艺节目不过刚刚走完“二年级”,正与学生们面临着同样的境遇。

  在吐槽过后,更应该寻求的是解决之道。针对节目种种弱点,有业内人士提出,类似的片子不妨录制全部结束后统一进行剪辑,利于让每期节目在个体的情况下串联成一个整体。此外,在素人学员挑选上,应该更进一步寻找观众记得住的人选,毕竟未来造星效果也是对节目成功与否的另一种考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7/n434784383.shtml report 5550 《一年级》海报搜狐娱乐讯(美羊羊/文)昨晚,由佟大为、袁姗姗、刘芸、黄志忠等明星教师和多位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班新生共同呈现的《一年级•大学季》在韩国之行
(责任编辑:侯方圆 UK0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