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年级》收官 大学季创新教育新模式受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一年级》收官 大学季创新教育新模式受肯定 


  搜狐娱乐讯 在湖南卫视《一年级》大学季即将收官之际,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一年级大学季:探索培养新方式,创新教育新模式》评论湖南卫视《一年级》大学季节目,对于这档记录上海戏剧学院2015级表演实验班的正式生和旁听生学习活成长的原创节目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湖南卫视联手上海戏剧学院,聚焦大学一年级新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内容,引发了教育界关于大学教学革新的新思考。

  《一年级》大学季明晚收官 连续11期收视夺冠

  由湖南卫视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倾心打造的纯原创综艺节目《一年级大学季》自开播至今,连续十一期牢牢霸占同时段收视率榜首宝座,话题量与影响力不断走高的同时,聚焦艺术院校大学一年级新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内容,引发了教育界关于大学教学革新的新思考。

  《一年级》大学季将叙事视角聚焦于大学一年级新生,相比《一年级》第一季,不仅内容上更加丰富,故事性、戏剧性、趣味性也更强。《一年级》大学季首次选择引入旁听生制度,结合上戏原有的甄别制度,成立2015级表演实验班,用旁听生这一特别的视角,再现、创新、反思中国式教育,展现了上戏作为“培养中国演艺人才的黄埔军校”的开放精神。

  热播了3个多月《一年级》大学季即将在明晚迎来收官,一年级师生远赴韩国进行游学,在飙戏、竞技等环节的铺展中,中外艺术碰撞出青春的火花,中国艺校生和韩国练习生为追求艺术梦想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也感动着每一位观众,感受到坚持梦想勇往直前的荧屏正能量。

  《一年级》探索培养新方式 创新教育新模式

  在联手湖南卫视启动《一年级》大学季这个原创节目时,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认为,“面对时代的进步,上戏在人文追求上尚待努力,努力的动力在于改革,改革的方位在于开放,开放中最大的开放就是向社会开放。” 而这扇“向社会开放”的门通过《一年级》大学季这个原创节目,向不断创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湖南卫视敞开怀抱。

  上戏的这项艺术教育改革思路结合原创节目《一年级》大学季的旁听生政策,使得亿万怀揣着艺术梦想的社会青年,得以在未参加艺术类考试的情况下,获得了旁听的机会。如果说正式生是“圈养的羊”,那么旁听生便是“野生的狼”,引入狼的竞争才能更好的促进“羊”的发展,实现双向教育的共赢;在《一年级》大学季节目中还邀请到4位一线明星教师亲自执教,用“佯装吵架”、“街头卖艺”、“实景翻拍”等非常规教学方式,激发旁听生与正式生的表演天赋,让他们在演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演戏,用这种非传统的方式探索更具有实战性、竞争型的艺术生培养的新可能。

  《一年级》大学季不仅探索了艺术生培养的新方式,而且创新了“网校联动”培养的新模式。此次《一年级》大学季携手上戏聚焦大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去到银川重拍经典电影《大话西游》、到横店体验群演生活,学生们的优秀表现还吸引到三个剧组前来《一年级》选角,开创了“电视+学校+影视市场”三方联动的培养体系;同时借助真人秀节目的录制,在演戏与学习中反复游走,在接连不断的外拍机会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这种三维联动培养模式不仅仅局限在艺术生培养方面,其它教育领域均可探索,合理的利用好三方优势资源,在强强资源的整合中发挥教育功能的最大化,就可以让创新性教学模式发挥出无限的魅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6/n434746235.shtml report 1949 《一年级》收官大学季创新教育新模式受肯定搜狐娱乐讯在湖南卫视《一年级》大学季即将收官之际,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一年级大学季:探索培养新方式,创新教育新模式》评论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