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安宣布奥斯卡提名 华语片再次悉数落空

来源:法制晚报
第88届奥斯卡奖海报曝光,北美时间14号公布提名
第88届奥斯卡奖海报曝光,北美时间14号公布提名


  搜狐娱乐讯 法制晚报1月16日报道(记者 许思鉴)在多个影评人奖项以及金球奖大奖揭晓之后,一年一度的颁奖季最终大戏奥斯卡奖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北京时间1月14日晚,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提名名单在美国洛杉矶揭晓,导演李安、吉尔默·德尔·托罗以及演员约翰·卡拉辛斯基一道宣读了今年的提名名单。华语影片今年继续无缘提名名单。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影片《荒野猎人》在继金球奖成为最大赢家之后再接再厉,以12项提名领跑群雄,成为今年的最大赢家。“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如愿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看赢家

  李安宣布奥斯卡提名 华语片再次悉数落空

  与往年一样,美国电影与科学艺术学院都请到了一位电影界知名代表来宣读奥斯卡提名名单,而两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也成为了今年的座上宾。

  不过尽管有着李安的宣读,华语影片也并未交到太多好运。尽管在此之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九强名单中,三部华语片代表《刺客聂隐娘》、《滚蛋吧肿瘤君》和《破风》的尽数落空已经昭告着华语片今年奥斯卡之路不会平顺。不过在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等华语影片一贯有机会竞争的技术类奖项上也全数折戟,还是让华语电影感受到集体失落。

  在整体的提名名单之中,刚刚在金球奖上连续拿下最佳剧情类长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类男主角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的《荒野猎人》也顺势借着金球奖的东风,在奥斯卡奖上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奖项在内的12项提名,成为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提名名单最大赢家。

  在2015年戛纳电影节获得好评一片并称为去年影评人票选最佳影片的美国动作电影《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则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奖项为首的10项提名位居次席。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尽管在此之前女主角查理兹·塞隆曾凭借着《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拿下数个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是依然折戟奥斯卡。

  2015年年末在国内电影市场取得不错口碑的《火星救援》也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在内的7项提名,但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无缘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颇为让人意外。而近期在国内获得热捧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也收获了5项提名,但无缘最佳影片提名。

  看明星

  表演奖项全白人名单引发争议

  小李子称帝希望大增

  在表演奖项提名上,包括凯特·布兰切特、鲁尼·玛拉、凯特·温斯莱特、汤姆·哈迪等大家熟知的演员阵容均杀入提名名单。今年奥斯卡将成为近几年星光最亮眼的一次。

  不过,与前几年总会有黑人演员入围提名名单不同,今年的奥斯卡表演奖项20个提名席位全数被白人演员占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不少美国黑人媒体和黑人团体的不满。但包括《洛杉矶时报》、《多伦多星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宣称,今年颁奖季黑人演员的优秀表演寥寥无几,没能入围实属正常现象,并没有种族歧视的嫌疑。

  备受关注的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如愿凭借《荒野猎人》拿下了自己演艺生涯的第5个奥斯卡提名,他将会和迈克尔·法斯宾德、马特·达蒙、埃迪·雷德梅恩和布莱恩·克兰斯顿一道争夺今年的奥斯卡影帝。

  包括CNN、《纽约邮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李子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占尽,只要接下来的公关不出任何问题,他将没有任何悬念地拿下自己的第一座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项,不管是上届影帝埃迪·雷德梅恩还是金球奖影帝马特·达蒙都很难对他构成威胁。

  在影后提名名单之中,金球奖上拿下剧情类影后和音乐喜剧类影后的两位年轻演员布丽·拉尔森和詹妮弗·劳伦斯都如愿入围提名名单。

  看风向

  《卡罗尔》被彻底无视

  重“主旋律”轻情感

  在不少奖项上,奥斯卡奖依然引发了不少争议。因为题材特殊而在去年颇受关注的电影《卡罗尔》一改之前在颁奖季的强势,遭遇“滑铁卢”。尽管凯特·布兰切特和鲁尼·玛拉都如愿提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奖项,但是无缘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竞争的《卡罗尔》依然被不少影评人看做是今年提名名单的最大遗珠。

  包括《芝加哥太阳报》、《赫芬顿邮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指出,从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八部最佳影片来看,政治正确导向鲜明已经成为了今年奥斯卡的最大特点。其中反映美国主旋律的《火星救援》、《间谍之桥》、《大空头》的入围,以及揭示美国现实黑暗面的《聚焦》如愿提名,都证明了今年奥斯卡奖对于政治正确以及社会性问题的关注,反而有关于情感、人性等题材的影片被集体无视。而在最佳影片奖项的争夺上,《荒野猎人》、《聚焦》和《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被认为是最有力竞争者。

  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大空头》《间谍之桥》《布鲁克林》《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火星救援》《荒野猎人》《房间》《聚焦》

  最佳导演:亚当·麦凯(《大空头》)、乔治·米勒(《疯狂麦克斯:狂暴之路》)、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荒野猎人》)、伦尼·亚伯拉罕森(《房间》)、汤姆·麦卡锡(《聚焦》)

  最佳男主角:布莱恩·克兰斯顿(《特朗勃》、马特·达蒙(《火星救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荒野猎人》)、迈克尔·法斯宾德(《史蒂夫·乔布斯》)、埃迪·雷德梅恩(《丹麦女孩》)

  最佳女主角:凯特·布兰切特(《卡萝尔》)、布丽·拉尔森(《房间》)、詹妮弗·劳伦斯(《乔伊的奋斗》)、西尔莎·罗南(《布鲁克林》)、夏洛特·兰普林(《45周年》)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116/n434740127.shtml report 3184 第88届奥斯卡奖海报曝光,北美时间14号公布提名搜狐娱乐讯法制晚报1月16日报道(记者许思鉴)在多个影评人奖项以及金球奖大奖揭晓之后,一年一度的颁奖季最终大戏奥
(责任编辑:韩知娟 UK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