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荒野猎人》生存本身就是一种掠夺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昨天上午,第73届金球奖落下帷幕,丹泽华盛顿封神,小李子和大表姐分别凭《荒野猎人》与《乔伊的奋斗》第三次折桂,前者是剧情类影帝,后者是者喜剧类影后,无偶有三,凯特温斯莱特凭传记片《史蒂夫乔布斯》拿到个人的第三座表演奖项。

  

  《荒 野猎人》满载而归,让之前的大热门《卡罗尔》感到了一点点失落。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冲着小李去看《荒野猎人》的,反正迪卡普里奥每部电影都很好看,比如他演 的《华尔街之王》显然比今年的《大空头》好看太多,娱乐性强,冲突激烈,表演疯狂,所以总是和奥斯卡失之交臂,哪怕得到了风向标的一再提示,估计这一次机 会很大,毕竟直到现在,还没有太强大的对手出现。

  小李人气爆棚,不过真正的赢家不是他,而是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15年来,这个拗口的名字就是经典的代名词,不见得多有观众缘,却是评委们的最爱,《爱情是狗娘》《21克》《通天塔》《鸟人》,这些作品,他证明了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会用镜头语言和复杂叙事来炫(装)技(逼)的导演,特别是《鸟人》,一镜到底的装法让人不敢直视,普通观众敬而远之,《通天塔》的宏大叙事,《21克》用灵魂拉小提琴的都是如此作风。

  

  那 么《荒野猎人》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好不好看,这是本文要说的。从可看性和情节的戏剧性来说,这无疑是墨西哥导演入行以来最贴近观众的电影,他也不是故 意要改邪归正,放下身段,而是这个故事的暴力情节太重,没办法拍得不荤腥。话说回来,能把一个充斥着烧杀掠夺,枪战,复仇,探险和人性贪婪的电影拍得这么 文艺范儿,也是没有谁了。

  影片就像是冒险家休·格拉斯一个人的生命史诗,这个历史上确有其人的狠角色,凭着精湛的猎术和生意经,在19世纪白人掠夺印第安人的浪潮里如鱼得水,还本地人生下一个混血孩子,直到有一天枪声大作。

  毕 竟有长达近三百分钟的篇幅,影片的节奏显得相当缓慢,从一开始比《塞德克巴莱》还要激烈的枪战,到格拉斯与母熊的生死捕杀,才用去了一小半的篇幅,从观感 来说,这一段才是精华,至多到重伤的格拉斯被同伴杀了儿子抛弃在荒野里,有用的叙事就差不多结束了。这些其也是整部电影的主题,表现了文明的本质就是弱肉 强食,一个群族要想生存就必须掠夺另一种群族,白人对印第安人如此,熊对人如此,人对食其肉寝其皮的动物也如此,无碍是文明进程必然的产物。

  掠夺显然是一切事件的根源,从这个角度来说,影片也是身为墨西哥导演对美国历史的一次反思,假如没有兽皮,没有金矿,就没有今天的美国,在今天的繁华景相下,埋藏着太多的亡灵,这是文明的本质,就像霍金说的,凡是能够持久的文明,必然是好战的。

  

  后 半场格拉斯在冰雪中艰难求生的极限挑战,故事性不多,完全是大段的抒情表演了,看着都痛的冰天雪地,冰裂的皮肤,溃烂的作口,还有止不住的挣扎喘息,太虐 心了。格拉期不顾一切的前进,背对生死,面向光明,有生死牛肝,大嚼活鱼,剥了马的内脏赤身钻进马肚子里的取暖的奇观,如此虐待动物的情节,不知道身为保 护主义的小李是怎样挺过来的。

  生 存本身就是一种掠夺,所谓的仇恨、复仇也是主题的辅助,别人杀了你的孩子,抢了你的兽皮,你就要杀了他,可是你又做了什么呢,你夺走了印第安人的和平、安 宁,生存的土地,又如何清算呢?影片最后一幕,格拉斯复仇后那茫然空洞的眼神,演的真好,值得一个影帝。下一站,奥斯卡,加油!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116/n434733707.shtml report 2242 昨天上午,第73届金球奖落下帷幕,丹泽华盛顿封神,小李子和大表姐分别凭《荒野猎人》与《乔伊的奋斗》第三次折桂,前者是剧情类影帝,后者是者喜剧类影后,无偶有三,凯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