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个时代逝去 我们在银幕上错过了大卫-鲍伊

来源:搜狐娱乐

  >>>大卫-鲍伊经典歌曲MV欣赏Heroes】【The Next Day】【Lazarus

  >>>大卫鲍伊去世享年69岁:摇滚变色龙的瑰丽人生

  >>>David还是时尚界的icon!无数惊艳造型引领潮流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1月8日是大卫-鲍伊的69岁生日,才过去两天,讣告传来,大卫-鲍伊突然离世,他来不及接受自己第25张专辑带来的声誉,也看不到自己儿子执导的《魔兽世界》了。大卫-鲍伊是一个时代符号,在摇滚音乐的殿堂中有属于他的耀眼位置。在很多人心里他只能退场而不应该会死,时光流转韶华逝去,他仍然会优雅地站在远离舞台的暗处,他只是站在那里就已经是一种表演。他前卫,妖媚,将华丽摇滚推到主流文化中,他充实而神奇的一生影响了许多人。光怪陆离的六七十年代摇滚氤氲已经逐渐退散,更多妖艳的青少年出现,大卫-鲍伊始终独一无二。

  更多人是从摇滚乐认识大卫-鲍伊,他实际上是一个多面而善于变通的艺术家,作为演员、编剧、甚至制片人和导演创作了许多影视作品。尽管音乐才是他的主场,不过大卫-鲍伊也曾在影视作品里留下自己的身影,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错过了在大银幕上观赏这条摇滚变色龙最艳光四射的时代。

  来自星星的妖孽

  影片:《天外来客》(1976年)

  这是一部曾获金熊奖提名的英国科幻片,同时也是一部在当年十分先锋的实验电影,忧伤、诡异、迷幻,视觉之华美时至今日仍令人满足。有着地球人外表的汤玛斯其实是来自比地球文明更发达的另外一颗星球的外星人,他在地球开办公司,很快就成了大富翁。大卫-鲍伊在电影中饰演这个与地球人外表相同的异类,尽管当时的大卫-鲍伊已经不再是“ZIGGY”,他仍然在大银幕上展示出了冷艳、骄傲、妖冶的腔调,演技本身都不再重要,这部电影简直是为他量身制作的科幻体自传,刻板的性别特征印象从来不是问题,“落入人间的外星人”真的是大卫-鲍伊本人最合身的身份。

外星人造型的大卫-鲍伊。

管窥他在该片中的画风。

毫不犹豫的全裸出镜。

  战俘禁忌生死恋

  影片:《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1983年)

  这是部绝无仅有的电影,它的导演是大岛渚,主演是坂本龙一、大卫-鲍伊和北野武,这样的阵容此后再也没能出现过。电影里的大卫-鲍伊饰演一个英军战俘,这个时期的大卫-鲍伊在音乐上开启了新浪漫时代,他开始做出旋律优美的音乐,在外形上更瘦削苍白,身体孱弱但目光坚定,流露近乎病态的性感。这位英军少佐的出现吸引了监管战俘的日本军官,两人也因此产生一段孽缘。片中饰演日本军官的正式是坐拥金球奖、格莱美奖和奥斯卡奖的日本著名音乐人坂本龙一,这部电影也是坂本龙一第一次“触电”,不难想象这样一部电影在当时是造成了多么惊世骇俗的影响,直到今天,每到圣诞节都会有粉丝单循环电影的主题曲《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

这是大卫-鲍依电影史上的一笔浓墨重彩。

被活埋的陆军少佐。

  

震撼人心的一次亲吻。

  吸血鬼伴侣

  影片:《千年血后》(1983年)

  电影《千年血后》的英文名字是The Hunger,意为饥饿,大卫-鲍伊在片中的造型的确符合这一主题。他在电影里饰演一名老吸血鬼,面色惨白,一副从未吃饱过的样子。这时的大卫-鲍伊接拍了一大堆电影,除了介绍过的《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和《千年血后》,他还接演了《绝对新手》和《迷宫》,举办长达一年的世界巡演。大卫-鲍伊此时的状况确实适合扮演吸血鬼,他在电影中突然衰老,其老年妆也令观众印象深刻,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另一个经典大卫-鲍伊形象。

老年妆的大卫-鲍伊。

  消失的探员和罗马总督

  影片:《双峰:与火同行》、《基督最后的诱惑》

  大卫-鲍伊也许真的更适合东方导演的电影,他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客串了不少音乐传记片,以本人身份出现在他自己和Lou Reed等摇滚巨星的纪录片中。他也跟好莱坞的大导演合作,在他们的电影里演了一些角色,然而都是惊鸿一瞥,并没有更大的作为。在1992年由大卫-林奇执导的《双峰:与火同行》中,大卫-鲍伊穿上干练的套装,饰演一名探员。在电影中他在两个世界的交接试图取得联系,始终未果。在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基督最后的诱惑》中,大卫-鲍伊饰演了对基督判刑的罗马总督彼拉多。画风变化很大,不过在大卫-鲍伊身上并不违和,他简直是能hold住一切风格的永恒icon。

探员大卫-鲍伊。

  

总督大卫-鲍伊。

  白发偶像安迪-沃霍尔

  影片:《轻狂岁月》(1996)

  大卫-鲍伊一直有一个偶像,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他为沃霍尔的一头白发着迷,不仅为偶像写了专门的歌曲,还在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的传记片《轻狂岁月》中出演了一回沃霍尔本人,迷弟之心夙愿得偿。

大卫-鲍伊的沃霍尔造型,旁边的人是“狗爹”加利-奥德曼。

  

安迪-沃霍尔本人。

  传奇科学家特斯拉

  影片:《致命魔术》(2006)

  你还能认出这是大卫-鲍伊吗?这位严肃的、古怪的甚至古板的男人,与风骚两字相去甚远,进入2000年后的大卫-鲍伊又有了一个女儿,家庭生活趋于稳定,很长时间里他都是个好丈夫和好父亲,个人生活清白,积极的在电影事业上寻求发展,虽然事情并不如他所愿。特斯拉是科学史上最传奇的人物之一,他在电磁科学方面有助力人类进步的卓越发现,他发明了无线电,在机器人、弹道学、资讯科学、核子物理学和理论物理学等各种领域都有贡献,特斯拉性格古怪,是个著名的“科学家怪人”。大卫-鲍伊的妖色双瞳在这里成了强调魔术师怪异性格的符号。

大卫-鲍伊版的特斯拉。

与他有关的另外一件事

  大卫-鲍伊其实是一个科幻迷。在他所活跃的黄金时代,正是人类对太空充满好奇的时代,这一点从大卫-鲍伊的音乐中有诸多体现,《LIFE ON MARS?》、《SPACE ODDITY》、《STARMAN》等等都是科幻相关题材。他的儿子被以一种“古怪的方式”培养长大,他会带儿子去看《2001太空漫游》,一起读乔治-奥威尔,并充满童心地跟儿子拍摄《星球大战》玩偶的停格动画。成年后的儿子不愿蒙荫巨星父亲的盛名,改名为“邓肯-琼斯”,完成了父亲在电影方面的执着心愿,成为一名导演,并每每出手必属精品,即使小成本如《月球》这样的电影,也被邓肯-琼斯拍得扣人心弦。

  晚期的大卫-鲍伊癌症缠身,他还制作了自己的最后一张专辑《》(BLACK STAR)。在主打歌《LAZARUS》的MV中,大卫-鲍伊还亲自出镜,身着病号服演绎病症与衰老带来的痛苦。1月10日,邓肯-琼斯在自己的推特上宣布了父亲的噩耗,至此一个妖娆的时代跟随大卫-鲍伊而去,迷人的七十年代永远不会再来,地球已经存在了4.543亿年,而你我曾有幸与大卫-鲍伊生活在同一个时代。

图片中颇有女性韵味的是父亲大卫-鲍伊,简洁干练装扮的是他太太安吉拉-鲍伊,正在吃父亲是手指的正是如今的导演邓肯-琼斯。

  

大卫-鲍伊之子邓肯-琼斯,《月球》、《源代码》等电影的导演,他也执导了《魔兽世界》,将于2016年上映。

  

父子两人在《月球》的首映式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1/n434186401.shtml report 11050 大卫-鲍伊(资料图)【点击查看更多生前旧照】>>>大卫-鲍伊经典歌曲MV欣赏【Heroes】【TheNextDay】【Lazarus】>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