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以梦想之名不鸟整个世界,《云中行走》真TMD爽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好莱坞有这样一位大师级导演,大多数作品都堪称经典,每一部作品都堪称技术巅峰,更厉害的是他总是能在作品中呈现出最正确的美国精神,无论民意、政治,普通人和奥斯卡评委都钟意他,他就是罗伯特·泽米吉斯,《回到未来》系列,《阿甘正传》《谁陷害的兔子罗杰》《荒岛余生》《超时空接触》,都是他的代表作。还有非代表作《极地特快》《贝奥武夫》,代表着他对技术的强迫症。

  2016年开年之际,大师的新作《云中行走》光临中国,对于影迷来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也是非看不可的电影,从某种程度来说,甚至比星战更让人振奋。

  首先,这绝对是一部从故事到技术的顶尖作品,情节非常简洁而又紧凑,在优雅叙述中营造的惊险气氛,看上去非常的性感。开场菲利普·帕特站上自由女神像兴致勃勃的解说,一个不切实际的疯子形象,就呼之欲出了。

  一如当年的阿甘,区别是阿甘是脚踏实地的奔跑,在世俗的禁锢中的跑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帕特是在高空中行走,在一线天的空间上挑战规则的禁区,他们都是拥有自己世界的人。

  影片的叙事技法相当迷人,幼年时的帕特钻进马戏团的禁区,爬上高耸的钢丝架,到他第一次踩上世贸大楼,感受四百多米高空中呼啸而过的风,那份即将实现梦想的悸动如出一辙,再到最后他行走于南北,越走越欢快,越走越安心。几个镜头前后对照,冲击力非常强劲。

  帕特那种对高空的向往,对虚空的痴迷一直推着故事向前走,包括他背井离乡,在巴黎的两棵矮树不断磨练,失败的过河表演,登上巴黎圣母院的成功表演,他在失败与成功的刺激中越陷越深,也把观众一点一点的拉上他建构的梦想虚空之中。

  对于世贸大楼上的终极表演,剧情早早就张扬起来了,但悬念依然崩得就像帕特脚下的钢丝一样紧,侦察地形,落实方案,组织人手,脚被扎穿,运送器具,潜伏到楼上,保安险些捉到,藏到电梯架上,钢丝掉落,临到天亮才布好线,这些仅是样例,实际上的环节设计得更加密不透风,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因为事关到大过天的梦想,和一个天才走钢丝人的性命。每一个细节都让有让观众窒息的凝重感,还好,有瘾君子和恐高症适时出现,用一连串无伤大雅无损主体氛围的逗比给观众抒了几口气。

  而真正的高手是沉得住气的,把一切功课做好,直到最后时刻才一剑封喉,泽米吉斯也把必杀攒到了最后的表演,长达半小时的高空行走,把尊严,梦想,追求,人生等所有关键词,凝聚于一根高空中如蛛丝般脆弱却坚韧的钢丝上。

  帕特一生的努力在钢丝上疯狂绽放,一次又一次的走过,流血的脚印,面对警察潇洒的转身,尽情的嘲弄这个不理解他的世界,真TMD爽。

  很多人并不理解,去世贸大楼上走钢丝有什么意义,用生命做表演,显然有悖珍爱生命、脚踏实地等等传统的正确的价值体系,如果他掉下去PA一声,这个冒险是否真的值得。而且我相信,每一个身为人父人母者,都绝不会支持自己的孩子去干帕特这种事,除非是疯了。

  但是,梦想需要理由吗?

  泽米吉斯到底还是正确的,他用这样一个疯人疯事,告诉世界,无论你来自哪里,有多疯狂,美国都会给你一个舞台。说白了就是一个美国梦,只不过,人家拍的太绝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订阅号影乐园

  yingleyuan001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108/n433950388.shtml report 1977 好莱坞有这样一位大师级导演,大多数作品都堪称经典,每一部作品都堪称技术巅峰,更厉害的是他总是能在作品中呈现出最正确的美国精神,无论民意、政治,普通人和奥斯卡评委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