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邓超当导演拖娘娘下水,陈思诚拉来宝强力捧佟丽娅

  (申明:无剧透,这对本片来说很重要!)

  当我看到电影海报:王宝强,陈赫,小沈阳……我仿佛已经闻到烂片的气息!

  

  但是身为一个敬业的影评人,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算看起来像是一坨那个,我也自觉有义务先替观众们闻一下,万一被不明真相的群众误食了,我多愧疚。

  于是,在一个愁云惨淡的上午,我怀着沉重的心情,买了电影票,一步一回头,走进了电影院。

  尽可能地在开映前压低自己的预期,生怕一会儿出来的是跟《不可思异》里一样狂狷傻笑的王宝强,那让我本就低落的心情在这雾霾横行的天里结上一层冰的。

  但是,但是!万万没想到啊,我们可敬的陈思诚同志拿出来了这样一幅让人满意的答卷!

  

  影片的故事大纲很简单:

  天赋异禀的结巴少年秦风警校落榜,被姥姥遣送泰国找远房表舅——号称“唐人街第一神探”,实则“猥琐”大叔的唐仁散心。不想一夜花天酒地后,唐仁沦为离奇凶案嫌疑人,不得不和秦风亡命天涯……

  既有穷追不舍的警探——“疯狗”黄兰登,又有无敌幸运的警察——“草包”坤泰,还有穷凶极恶、阴差阳错的“匪帮三人组”,高深莫测的“唐人街教父”,“美艳风骚老板娘”等悉数登场!

  唐仁、秦风这对“欢喜冤家”究竟能不能变成“天作之合”,完成找到“失落的黄金”、查明“真凶”、为自己“洗清罪名”这些“逆天”的任务呢?

  

  一句话总结就是:这是一部披着喜剧外衣的本格推理电影。

  前半部分,用喜剧吸引你入剧。

  王宝强饰演的唐仁虽然依旧一头烫得松软的卷发、一脸胡渣子、带着大佛牌、动不动笑得像个猥琐男,充满了底层小人物的屌丝气息,但是与他以往的角色比起来,这里的唐仁不仅多了一分头脑,不再仅仅来充当搞笑的角色,在动作设计上也发挥了演员本身的独到优势,为电影添色不少。

  

  在 整个电影的喜剧设计当中,有低俗的黄荤段子,有常见的翻转梗设计,有刻意埋下的角色梗(比如陈赫的鼻子),笑料十分丰富。这里要特别夸一夸小沈阳、陈赫、 肖央的表演,作为传统的喜剧咖,他们很精准地找到了观众的笑点触发位置,而且在导演的带领下,自然又不尴尬,这是他们在其它作品里很少能表现出来的。

  

  到 了后半部分,随着剧情深入推进,电影对推理的追求升级成了电影的核心。密室元素一再被放大,各种抽丝剥茧的线索与细节一一出现,峰回路转,又百转千回,喜 剧元素反而成为辅助。尤其到电影后半段,刘昊然如同福尔摩斯金田一柯南灵魂附体,整个线索推理环环相扣,逻辑严密,没有明显漏洞与牵强,而推理过程也自然 平顺,并无过多巧合附会。虽然刘昊然主角光环过强,能力超群,但也没有超出年轻福尔摩斯的程度,一个高智商少年,可以接受。

  

  而 整个影片的出彩点就在于,它的喜剧部分很出彩,并不是一个包袱接着一个包袱,而是时不时放出的一个包袱,每放出一个包袱都是大包袱,并且每个包袱都抖得 响,都可以让人笑喷。与此同时,在推理环节也很出彩,单支线索在前期埋得非常好,刘昊然抽丝剥茧的推理也有完整的逻辑可循。剧情设置了三层翻转,杀人凶手 从唐仁—养父李—思诺,并不是靠主角的天眼开着金手指抓凶手,而是实实在在的踏实的做了一个精致的密室犯罪,而利用的,除了警方的低智和现代科技的漏洞, 更以人性的欲望做辅,杀人动机堪称“完美”,结局出人所料的同时也让人思考。

  单单是做出来这种能令人满意的喜剧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能在悬疑上也拥有这么高的完成度,华语悬疑电影佳作实在是少矣,而且往往靠的不是严密的推理,而是主角的bug光环与某种巧合,能让人这样信服的真是难得。

  最后,在《北京爱情故事》时期,陈思诚的表现还有处处显露着尴尬与幼稚的,但是我们已经能看出来他的认真。这部《唐人街探案》的的确确是在认真的同时,无论对演员的把控,节奏的把握,还是场面镜头的调度上面,陈思诚无疑都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

  陈思诚真得有一手,在我心中,《唐人街探案》与《夏洛特烦恼》一道并列今年的最佳国产喜剧!我会持续关注他的佳作!

yule.sohu.com true 维太放映机 https://yule.sohu.com/20160108/n433914844.shtml report 2674 (申明:无剧透,这对本片来说很重要!)当我看到电影海报:王宝强,陈赫,小沈阳……我仿佛已经闻到烂片的气息!但是身为一个敬业的影评人,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算看起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