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知乎|《星球大战》第七部上映之前你应该知道七件事

来源:搜狐娱乐
本部《星战》导演、手比《星际迷航》经典手势的J.J.-艾布拉姆斯
本部《星战》导演、手比《星际迷航》经典手势的J.J.-艾布拉姆斯


  (文/Adelaide 森月)全世界的宅男突然开始重聊《星球大战》,这个由乔治-卢卡斯开创的牛掰科幻系列又回来了,1月9日,该系列第七部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即将在中国上映。这个系列曾经影响了无数电影人和导演,我们今天能有过瘾的好莱坞商业大片看,很大程度上需要感谢《星球大战》系列。

  自从“土豪”迪士尼收购了卢卡斯影业,历史悠久的“星球大战”系列即将重新焕发生机,而此次上映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剧情将紧接着《星球大战6:绝地归来》,对于还没来得及刷前六部的同学而言,以下内容请密切关注。

  NO.1:太长了不想看,快告诉我《星球大战》讲了什么?

莱娅公主
莱娅公主

阿米达拉女王,阿纳金-天行者的妻子,卢克和莱娅的妈妈
阿米达拉女王,阿纳金-天行者的妻子,卢克和莱娅的妈妈


  《星球大战》1-3部主要讲述了天赋异禀的安纳金-天行者从一个纯洁boy成长为邪恶帝国的大帮凶“达斯维达”(就是那个穿一身黑戴一个防霾面具的人)的故事,而4-6部则是他的儿子卢克-天行者与他的伙伴们共同抵抗帝国暴政(其中包括自己的亲爹),最终获得宇宙和平的故事。前六部的主要剧情简单来说,就是“老子走上了黑道步入另类人生巅峰,结果死孩子把老子工作单位给端了”。在这个基础上,原力光明与黑暗面的对抗、各派势力之间的政治角力、主人公们的爱恨情仇、无垠宇宙中充满想象力的风土人情、各种机器人和战舰飞船,这些都是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迷人之处。

  在《星球大战6:绝地归来》的最后,达斯维达突然良心发现,为救儿子,和自己的领导同归于尽,于是银河系获得了和平,儿子卢克和他的妹妹以及朋友们平安团圆。然而新的第7部星战《原力觉醒》的剧情则是从这之后30年开始,又有邪恶组织出来搞破坏,大家要去找失踪的卢克。

  如果有不服输的同学一定要挑战前六部马拉松的话,按照拍摄的先后很容易被搞糊涂。根据故事线的发展,正确的观影次序应该是:《幽灵的威胁》(1999年)→《克隆人的进攻》(2002年)→《西斯的复仇》(2005年)→《新希望》(1977年)→《帝国反击战》(1980年)→《绝地归来》(1983年)。由于前三部晚于后三部拍摄,时间跨度又很大,经常有同学在集中补片时发生误会,连连吐槽“这个系列的特效真是越做越差了”。

  NO.2:你一定得知道的几个著名角色

  绝地武士:他们手持非红色光剑,基本都是好人。其中最著名的有明明可以靠卖萌却一定要靠实力说话的绿色小怪物尤达大师;还有欧比旺-克诺比,他是安纳金的师父,后来还成为了卢克的导师。如果你想选择“好人”的阵营就一定要注意,cosplay的时候不要选红色的光剑。

  西斯武士:手持红色光剑,大坏蛋军团。安纳金-天行者堕落之后,成为了西斯武士“达斯维达”,他穿戴上了一身黑和诡异的头盔。西斯武士军团里还有不少著名人物,《星战1》海报上那张红色的鬼脸属于一个叫“达斯摩尔”的西斯武士;去年刚过世的高寿传奇演员克里斯托弗-李饰演的“杜库伯爵”也是一个著名的反派角色。《星战7》的反派也会是西斯武士。

  其他好人角色:卢克的母亲帕德梅(艾米达拉女王,娜塔莉-波特曼 饰);卢克的孪生妹妹莱娅公主(在前几部里他俩差点有情人终成兄妹,后来她成为抵抗组织的将军);卢克的好战友以及莱娅的恋人汉-索洛(他与莱娅公主育有一子凯洛-伦,在本部中凯洛-伦是重要角色)。

  著名非人类角色:汉-索洛的搭档、又高又大全身是毛的楚巴卡(被昵称为“丘比”,如果要cosplay的话得花很多心思);电影史上最著名的机器人搭档之一也是出自《星战》系列,即人形自走吐槽机C3PO和腹黑萌神R2D2,它俩常年出现在各种漫展。不过目前来说最萌的星战系列机器人已经为《星战7》赚来滚滚财源的机器人BB-8了,很多人已经在网上买了这个家伙的模型。

  NO.3:为什么《星球大战》在西方流行文化里这么横?

  简单说,《星球大战》影响了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几乎所有大片导演,包括斯皮尔伯格、詹姆斯-卡梅隆、吕克-贝松等电影大鳄都深受影响,而《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是这个系列的影迷,当时《星战》在新西兰比美国晚上映整整半年,彼得大帝为躲剧透甚至不敢看报纸电视。《火星救援》、《异形》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则说:“银幕上的死星刚一出来,我就想,我真不能拍《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我得找点别的。当时我还不认识乔治-卢卡斯,但我心里可骂了他好多遍。”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引领了一个时代的电影工业发展:导演乔治-卢卡斯因《星球大战》在1975年建立工业光魔公司,开创了电影特效行业,至今仍然是行业领军者;《星球大战》是有史以来最赚钱的电影之一,衍生产品极为丰富。70年代走进电影院的欧美观众如今都成家立业,他们对于“星战”系列的热爱已经传承到了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在欧美日常生活中,星球大战系列文化元素的出现就像你吃饭要用油盐酱醋一样稀松平常。

  “不多说了,我要去看《星球大战》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看这个片,草草结束今年的白宫年终记者会。

  NO.4:为什么每年一到5月4日星战迷们就疯了?

  《星球大战》系列最传世的台词绝对是“愿原力与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这就像《星际迷航》系列里著名的“生生不息,繁荣昌盛。(Live long and prosper.)”一样,是一句著名的祝福语。如果你想和一个星战迷打招呼,那么使用这句话就对了。

  由于“愿原力(May the force)”和“五月四日(May the fourth)”在英语中读音几乎一致,久而久之,五月四日就成了全球星战迷们在现实世界中一年一度的“原力节”。如果你是一个如假包换-肯定看过了所有《星战》电影-将《星战》视为信仰-真-星战迷的话,你应该在这一天穿上星战元素的衣服,不管是T恤还是cosplay衣服,就像有些文艺青年一到圣诞节就得看一遍《真爱至上》一样。

  NO.5:为什么他们要在T恤上印着“我是你爸爸”?

粉丝文化中关于《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的恶搞(图为《星际迷航》中的飞船进取号,字却写作“星球大战头号粉丝”)
粉丝文化中关于《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的恶搞(图为《星际迷航》中的飞船进取号,字却写作“星球大战头号粉丝”)


  前面说了,阿纳金-天行者变成邪恶大反派达斯维达之后,他的儿子卢克并不知道此事,当达斯维达对着卢克说出“我是你爸爸”之后,年轻的卢克-天行者内心是崩溃的。这一幕发生在1980年上映的“星战”第5部电影《帝国反击战》中,直到1999年起拍摄的三部“星战”里才详细解释了这告白的来龙去脉。但在1980年,这种颠覆的剧情给观众特别是小观众们造成了堪称史诗级的冲击,事实上,就连整个剧组里99.9%的人在上映前也不知道这一关键剧情,大家拿到的剧本上写的是假台词“欧比旺杀了你父亲”。经过几十年的时间沉淀,“我是你爸爸”已经成为了《星球大战》系列最著名的台词之一,也是“星战”流行文化的另一个代表。前段时间某服装品牌推出的星战系列T恤上就印有该句台词,刚上市就被一抢而空。

  NO.6:为什么J-J-艾布拉姆斯同时执导了《星际迷航》和《星球大战》会引来争议?

  这要从两个经典系列“之争”说起。《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是两大齐名长寿科幻系列,尽管一直有不同论调,不过真正的资深粉丝很少有既是星战迷又是星航迷的双重身份,《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出现的时间相仿,题材类似,两阵营的粉丝向来都有点看不对眼,喜欢在两者的文化内涵啊飞船武器啊甚至是谁赚的钱多这种事上比个高低,甚至还有专门的纪录片。这是真-宅的战场,外人可能觉得可笑,然而对粉丝而言,这是信仰,想想谢耳朵,以他对漫画和科幻影视的热爱程度,在美国年轻人中根本算不上怪胎。

  J-J-艾布拉姆斯从美剧《迷失》起家,2009年起导演新版《星际迷航》,自从传出他也要来涉足《星球大战》的消息,粉丝们有点儿不乐意:这不是来砸场子吗?艾布拉姆斯却是个星战“卧底”,他从来没有掩饰过对星战系列的喜爱,甚至在2009年的《星际迷航》中,还有眼尖的粉丝在一片闪瞎眼的光晕画面里看到了酷似星战机器人R2D2的生物。现在他干脆跑去“星战”一方做导演了,同时还要做下一部《星际迷航》的制片人?这种脚踏两条船的做法让双方的小伙伴都无法接受。

  NO.7:剁手,《星战》开创的“坏风气”

  在《星战》六部电影中,重要配角和路人被砍断手的镜头不胜枚举,作为主角的安纳金、卢克父子被砍手的次数更惨不忍数:安纳金的双手在《星战》1-3部分两次被剁掉,在《星战6》中他的机械手又被儿子卢克砍断,卢克在《星战5》里又被他父亲达斯维达砍掉一只手。这浓重的砍手情节无疑影响了漫威影业的主席凯文-费奇。作为《星球大战》系列的忠实粉丝,他承认在漫威第二阶段的电影系列中,每一部都会安排一个或真或假的断手情节,以向该系列致敬,于是我们看到钢铁侠、雷神、树人格鲁特、冬兵等角色纷纷被剁手,“妇联”的英雄们这是纯属跟着遭殃。

  时过境迁,跟随《星球大战》长大的一代人已经渐渐老去,新一代人又成长起来,尤其令人唏嘘的是,无论是乔治-卢卡斯苦心经营的卢卡斯影业,还是与他有缘无份的皮克斯,如今都尽归迪士尼旗下,娱乐资产风云变幻,唯有《星球大战》历久弥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08/n433859863.shtml report 6985 本部《星战》导演、手比《星际迷航》经典手势的J.J.-艾布拉姆斯(文/Adelaide森月)全世界的宅男突然开始重聊《星球大战》,这个由乔治-卢卡斯开创的牛掰科
(责任编辑:王钲 UK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