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还魂者》:莱昂纳多或终有望打破奥斯卡陪跑魔咒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来源:Kirk McKoy /洛杉矶时报

  原标题丨2016金球奖:莱昂纳多或终有望结束漫长等待斩获奖项

  文丨洛杉矶时报Steven Zeitchik

  译丨搜狐国际杨霖

  【洛杉矶时报 讯】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来说,各大奖项的提名已经是家常便饭,他的名字每年都会打卡似地出现在当季最火热的电影名单上。

  2015年12月10日,好莱坞国际媒体协会公布了2016年度的金球奖提名——莱昂纳多因《还魂者》中的皮草猎人格拉斯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这也是他15次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该片大部分在加拿大西部一片寒冷的荒原上完成拍摄。

  莱昂纳多在公布提名后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次的拍摄经历颇有些不同寻常,“每次得到大家认可的时候,感觉都会很棒,特别是这样一部电影,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说实话,拍《还魂者》大概是我这辈子做过最困难的事了。”

  电影本身的拍摄难度或许不是它不同寻常的唯一原因。尽管莱昂纳多曾在10次金球奖提名中斩获过两次奖项,但他至今尚未获过奥斯卡奖——他曾4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另有1次则是作为制片人获得提名。现年44岁的莱昂纳多已经在奥斯卡陪跑之路上追逐了20多年,他的第一次提名要追溯到1994年拍摄的《不一样的天空》。另外,莱昂纳多在奥斯卡奖项上的备受冷落可以说是人尽皆知。1998年他参与主演的《泰坦尼克号》在当年的奥斯卡奖上大获成功,而他本人却未能斩获奖项。

  或许今年,莱昂纳多能真正有所突破。不同于马特·达蒙(《火星救援》主演)和马克·鲁费罗(《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主演),莱昂纳多今年同时获得了美国演员工会奖和金球奖得提名。而且从目前的形势看来,他似乎对上述两个奖项和奥斯卡都胜券在握。

  在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Alejandro G. Iñárritu)导演的电影《还魂者》中,莱昂纳多扮演19世纪美国边境的一位皮草猎人休·格拉斯(Hugh Glass)。在遭遇灰熊袭击几乎丧命之后,本来应该留下照顾他的两位同伴却杀死了他的儿子、抢走了他的财物并将他遗弃在荒野。因此我们的主角格拉斯必须艰难地生存下去并回到营地,向汤姆·哈代(Tom Hardy)饰演的仇人复仇。出于对生存的渴望和对复仇的热切,格拉斯表现出了竟然的毅力,而莱昂纳多的表演则正完美地展现了这种原始的力量。

  电影成功的背后自然少不了演员的努力。在零下的温度里,莱昂纳多裹着破布、留着脏乱的胡须,每天辛苦拍摄好几个小时,而且在整部剧中他几乎没有台词。伊纳里图在接受采访中曾说道,“莱昂纳多的演技非常惊人,即使他只是躺在那里,眼睛一直盯着屏幕,他的眼神也能告诉你许多东西。”

  奖项评选人似乎更喜欢看到平日里英俊潇洒、谈笑风生的演员们去扮演那些无法正常说话的角色。这一趋势近年来显得更加明显,比如出演《艺术家》的让·杜雅尔丹(Jean Dujardin)、《国王的演讲》中的科林·菲尔斯(Collin Firth)和《万物理论》中的埃迪·雷德梅尼(Eddie Redmayne)都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格拉斯这一角色可以说是史上台词最少的主角了。“我试图把台词缩到最精简,”莱昂纳多说,“对我来说,这部电影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只有这么一点台词情况下和观众进行沟通,并尽可能让他们感到身临其境。”

  另外,评奖人似乎也会考虑到候选人的整个影路历程,尤其是某些陪跑多年却未获奖的候选人。例如莱昂纳多的老搭档马丁·斯科西斯(Martin Scorsese)从业40年后才在2007年凭借《无间行者》(改编自香港电影《无间道》)获得最佳导演奖。这样的演员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杰夫·布里奇斯(Jeff Bridges)也是在陪跑4次之后才终于在2010年凭借电影《疯狂的心》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而阿尔·帕西诺(Al Pacino)更是陪跑奥斯卡20年后才于1993年凭借《闻香识女人》获得了第一座小金人。

  当然,莱昂纳多的奥斯卡魔咒也有可能也是他自己选择的结果。一般来说,为了赢得奥斯卡委员会的青睐,演员一般会选择拍摄过程较艰难或小众的非商业片。而莱昂纳多却选择了将商业片和艺术片结合。他最近出演的四部电影《胡佛》、《被解放的姜戈》、《了不起的盖茨比》和《华尔街之狼》都无不体现了这样的特点。

  除了常常因为其劲爆绯闻和环保举措见报之外,莱昂纳多似乎并没有积极地去提升自己的曝光率,不过偶尔出现在交际圈中,更不像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那样时时充当好莱坞“外交官”的角色(乔治·克鲁尼已两度捧得小金人)。

  莱昂纳多数次陪跑的经历现在已经成了大家每年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少社交媒体和网络博客上也都积极地发布类似“奥斯卡为什么这么讨厌莱昂纳多?”之类的帖子。不过他本人对此却似乎比较释然。莱昂纳多曾在访谈中谈道,“事实上,许多奖项的决定因素并不在你的可控范围之内。“不过对于这次金球奖,他看起来倒是势在必得。”

  本文系《洛杉矶时报》授权搜狐国际独家编译刊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如果您喜欢我们的稿件,欢迎关注搜狐自媒体“洛杉矶时报LA Times”!

  责任编辑:王镜茹 UK034

yule.sohu.com true 洛杉矶时报 LA Times https://yule.sohu.com/20160107/n433734708.shtml report 2637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来源:KirkMcKoy/洛杉矶时报原标题丨2016金球奖:莱昂纳多或终有望结束漫长等待斩获奖项文丨洛杉矶时报StevenZe
最后修改于2016-01-07 09:56:57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