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5韩日法印美票房Top10 犯罪动画喜剧各偏食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2015韩日法印美票房Top10 犯罪动画喜剧各偏食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2015年已经过去,除了现在成为全球焦点的中国外,其他电影大国比如韩国、日本、法国、印度、美国的电影市场又是什么状况呢?他们的人民有什么特殊的口味?我们能从他们那里学到些什么以及避免些什么?

  纵观来看,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特色。也有一些共性。韩国擅拍犯罪片,日本人爱看动画,法国、印度、中国最卖座的都是喜剧,美国则是科幻片打天下。

  韩国:犯罪片拍得好,历史题材也能卖


  韩国导演最擅长拍的是犯罪/警匪题材电影,2015全年最卖座的十部电影里就有《老手》、《局内人》、《黑祭司们》、《秘密搜查》四部。其次是历史题材受欢迎,包括《暗杀》、《思悼》、《延坪海战》。好莱坞大片在韩国电影面前已经没有优势,今年票房榜前四里只有《复仇者联盟2》排进了第三,其他三部都是韩国本土电影。

  中国因长期的电影审查制度,犯罪/警匪题材一直很难立项。不过近几年有所好转,出现了像《白日焰火》、《毒战》、《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等少数几部不错的类型片。而历史古装大片在中国火了几年后,现在已经像美国的西部片一样,很少有人碰了。

  日本:偏食十分严重,除了动画,还是动画


  日本这个民族对动画的热爱全球罕见。如果用外人的眼光看(其实很多日本的媒体人也是这么看的),近两年的日本商业电影一点都没意思。今年票房榜前十的本土电影中,动画片占了六部,还有两部真人电影是根据漫画改编的。

  不光本土,就是好莱坞的动画片到了日本也非常受欢迎,前年票房亚军是《怪兽大学》,去年票房冠军是《冰雪奇缘》,今年票房亚军是《超能陆战队》,《小黄人》和《头脑特工队》分别排在第六和第十。

  法国:文艺片知名的国度,人民最爱看的是喜剧


  法国因为有很多电影大师,有《电影手册》,有戛纳电影节,所以外界对它的印象一直是艺术片很卖座吧。可实际上,法国普通观众最喜欢看的是喜剧,然后是动画片和动作片(基本由吕克-贝松包揽)。

  去年,票房榜冠亚军是喜剧《岳父岳母真难当》、《臆想成病》。今年,喜剧《新阿拉丁冒险》、《老师们2》、《要爹还是妈》是冠亚季军。

  印度:歌舞配喜剧万年不变,一座封闭的电影围城


  在保持自家的电影传统上,印度人真是做到了极致。不管内容怎么变,年年卖座的都是歌舞喜剧片、歌舞爱情片、动作片。去年的票房冠军《P.K.》卖了28.48亿卢比(折合约2.8亿人民币),今年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卖到了32亿卢比。

  印度的特殊之处还在于,它像一个封闭的电影围城,海外电影,尤其是好莱坞都很难打入。而它的本土电影仅靠国内市场就足够回本并赚钱。毕竟,这个国家有快赶上中国的人口数量,而且几年后要超越。

  北美:科幻片大片打天下,创意危机正渐近


  截止目前,北美(美国+加拿大)还依然是全球票房老大。再过两年,就不是了。继任者会变成中国。好莱坞有全球最成熟和最牢固的制片系统和格局,“六大公司”迪士尼、环球、华纳、福斯、索尼、派拉蒙,加上两个迷你主流公司狮门和韦恩斯坦(本来挤入前八的相对论传媒今年破产了),每年为全球观众提供着三样电影:科幻/奇幻、动作、动画。这些电影,要么是拍外太空,要么是超级英雄,要么是《007》一样的续集,多年如此。

  现在,北美本土市场饱和,海外市场为它提供了七成以上的票房收入。可是,随着其他主要海外票仓国像中国、韩国、日本、法国等的科幻/奇幻、动作、动画本土电影崛起,好莱坞大片势必会受到冷落。

  中国:烂片少了好片多了,爆发期易出黑马


  国产片年年被观众骂,年年票房飞高。今年以来,烂片卖高票房的依然有,不过没有前两年那么多了。票房榜前十的电影,基本都有一边倒不错的口碑,除了《港囧》和《九层妖塔》所得评价比较两极。

  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快速增长了几年,能预计到的未来几年肯定也是快速增长。在这样没有定局的大环境中,容易出黑马。比如,此前不被看好的会大卖的类型像《老炮儿》、《战狼》、《烈日灼心》,都有超预期的成绩。

  电影出口:美国卖全球,但其他国家卖不进美国


  美国的市场是全世界,但是,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影在美国成为一种生意。今年,北美最卖座的外语片是部墨西哥动画《有很多蛋的公鸡》,才卖了908万美元。而中国片《港囧》仅在34家影院上映,票房130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也就849万。

  说白了,美国主流观众很少看其他国家的电影(可能一些艺术片会有小部分观众,比如德国的《不死鸟》,以色列的《诉讼》),外语片的消费人群多是各地华侨。多年来,除了《卧虎藏龙》,还没有哪部电影真正在北美大卖过。所以,一些中国制片人所说的“我们制作的大片针对全球市场”,就暂且当一个美好的愿望听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05/n433476000.shtml report 4870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2015年已经过去,除了现在成为全球焦点的中国外,其他电影大国比如韩国、日本、法国、印度、美国的电影市场又是什么状况呢?他们的人民有什么特
(责任编辑:王钲 UK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