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云水怒》导演天毅专访 新锐导演的拍戏初体验

来源:搜狐娱乐
年代情感大戏《云水怒》
年代情感大戏《云水怒》


  搜狐娱乐讯 “看在我追了那么久的份上,能不能晚几天说再见呀”,这是观众对《云水怒》的戏谑留言。近日,在北京影视频道热播,由星纪元影视传媒、金天地影视、上海萌梓影视、西安春天融合影视和南京军区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出品,刘红焰、丁亮程担任编剧,嵇道青担任制作总监的年代情感大戏《云水怒》即将迎来大结局。故事以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为背景,展现了一群爱国青年在国难面前表现出的民族大义和情感纠葛。《云水怒》汇集徐洪浩、刘晓洁、赵荀、齐芳、王庆祥、周惠林、侯杰、陶慧敏、王文娜、薛景瑞、敖洋等影视明星,力邀于和伟、刘金山、刘小峰、傅程鹏、徐佳、任天野等实力派演员为其助阵。该剧剧情紧张激烈、画面生动逼真、演员表演真实感人,自开播以来俘获了万千观众的心。有网友留言:“注重情感内核,以全新的角度展现抗战,《云水怒》全程无尿点,绝对是一部纯良心力作。”还有观众表示:“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看抗战剧的女生,但《云水怒》彻底改变了我的喜好,我很好奇是谁拍出了这么文艺的抗战剧。”其实,这部融合强班底、大阵容、好故事的电视剧,是出自一个新生代90后导演——天毅之手。

  天毅,1992年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他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成为一名导演。天毅是幸运的,他从小家境殷实,有通达事理的父母为他遮风挡雨;长大后他又追逐自己的梦想,第一部独立作品《云水怒》得到顺利播出。事实上,天毅为了实现自己的导演梦想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为了深入了解这个导演行业,他削尖了脑袋进剧组找活干,从打杂到场记,再到导演助理,他把剧组所有的工作做了个遍,只为心中的那份热爱。十六岁入行,十九岁做导演,二十二岁负责独立作品《云水怒》,天毅用六年的时间换回一个执着已久的梦想。首次面对记者采访,天毅笑称:“你让我拍戏行,让我回答问题我还真的很忐忑。”随着采访的深入,他逐渐把自己青春洋溢的一面表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乐天派,一个略有强迫症、爱看韩剧的青年。

  专访天毅

  记:你的微博介绍中写的是“演员”,怎么现在做起导演来了?

  天:微博认证其实是一个意外。我大学时期念的是表演系,当时的微博认证要求很严格,我没有导演的作品,只是偶尔串个角色,所以身份弄成了演员。但是我最早的目标就是做导演,因为从小生活在话剧团,耳濡目染地喜欢上了戏剧这门艺术。后来上高中时学校办了第一届校园戏剧大赛,我特别感兴趣,于是我组织我们班排了一出《雷雨》,我自己也在里面饰演周朴园。这次的“导演”经历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点,也明白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我十六岁入行,从最开始的导演助理到场记、副导演、执行、最后做到分组导演。

  记:为什么要选择《云水怒》作为出道作品?

  天:其实无论是我比较擅长的军旅剧还是我现在正在拍的都市剧,它所受的限制比较多,需要遵循生活中的客观规律和生活逻辑。但年代戏,特别是谍战剧,可供导演进行思维发散的和展现自己想法的地方很多。首先故事和人物都是可以人为设定的,在那种大历史环境背景下,我们只需要去尊重历史,剩下的很多地方是可以进行戏剧化处理的,这一点军旅剧和都市剧都无法做到。《云水怒》给了我更多的创作空间,无论是感情戏还是主题意蕴,我都把自己累积多年的想法融合在了里面。

  记:你能说一下这部剧有什么亮点和特色吗?它会像其他抗战剧一样表现特别宏大的东西吗?

  天:这个戏虽然是一部谍战剧,但是我专门融合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在里面,例如商战、战争情节、激动人心的武打场面等。剧中的感情戏有很多都是按照韩剧的模式拍出来的,我觉得观众更喜欢看到丰富多彩的东西,而不是结构单一的故事。这部剧没有着重去表现宏大的志愿,抗战作为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并不是单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去完成的。无论是云飞岳还是云飞川,他们只是抗战的一部分。我只是在大的抗战背景下去描绘他们个人的斗争、反抗、对命运的不服输等。相比宏大的人物,剧中人物可能更加接近地气、贴近生活。

  记:剧中有商战、谍战、宅门、励志等多种元素,还有中西合璧的空间造型、行云流水的武打场面,你作为一名青年导演,拍摄时如何全面把控协调这些元素?

  天:把控这些并不是很难,开机之前我会给大家定下一个大体的风格和走向,剩下的我充分相信我请来的工作人员。剧组里面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尽心负责,我非常相信他们自己的本领,留出空间让他们自己去发挥。作为导演来说唯一需要的就是把控尺度,告诉大家什么合适什么不合适。在这一点上,虽然元素很多,但其实并不难。

  记:武打场面是特别华丽的动作,还是比较接地气的那种?

  天:风格是比较多样的,像所有战争的场面,我们拍的是非常宏大的。无论是枪战部分还是爆破炸点部分,拍摄都非常大气华丽。而在两人对打的场面中,自由搏击式的、近身实打实的东西比较多。

  记:这部剧的男主角也有成长的过程,他和以往抗战剧男主角有什么不同之处?

  天:可能云飞岳经历了太多大起大落的事情,父亲的死,母亲的死,包括心里头喜欢的女人的死,他身边的人都一个一个离开他,这些生离死别使得他的人生思想在高度上发生深刻变化,从个人的情感仇恨上升到国仇家恨,这种转变是真真正正地从一个富家子弟成长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

  记:你对感情戏刻画的灵感来源于哪里?

  天:一是因为我平时看片量特别大,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韩剧。我觉得韩国人在情感方面的描写和刻画非常生动和传神,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二是我会请教很多前辈,包括一些导演和演员。通过跟他们进行交流,我学习到了很到东西,这些对于我执导感情戏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我也十分感谢前辈们。

  记:你对这部电视剧最满意的地方在哪?有没有遗憾的地方呢?

  天:最满意的地方是宋瑾牺牲之后表现云飞川的那场雨戏,那场戏我耗费心力拍了一个通宵,并且那场戏演员的表演十分到位、后期剪辑也非常完美,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

  遗憾的地方也会有,因为时间、周期、费用各方面的限制,所以会导致一些地方达不到我自己满意的效果。

  记:你觉得这次做导演压力大吗?

  天:压力肯定是很大的,毕竟我年纪小、没有经验。但同样因为起步早,只是刚开始存在一些压力,当我开机大概三四天之后,就可以正常拍戏了。好多朋友都没有想到我能这么顺畅,其实经历的多了,也没觉得有那么大压力了。

  记:你在跟演员说戏的时候,会因为资历年轻遇到阻力吗?

  天:没有,我们这部剧的创作氛围是非常和谐的。大家相互之间关系比较融洽,我们会一直保持沟通,一场戏提前好多天就已经开始讨论和商量了。我觉得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都应该是众人创造的艺术,我不会强加给演员某些要求,会给演员留下充足的创造空间。正因为每个演员都有个人不同的表演方式,才保证了剧中角色的多样化。

  记:对剧中的演员你有什么话想说吗?

  天:其实我要特别感谢这部戏的主创们,无论是幕后工作者还是台前工作者,他们都是我的前辈,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还要特别感谢这部戏里的二三十个客串演员,像于和伟、刘金山、傅程鹏、徐佳、刘小锋、任天野、程愫、侯梦莎、杨舒、安雅萍、夏侯镔、王霏等人,他们都是在其他戏里担当男一号女一号的人,纯粹是以朋友帮忙的形式参与到《云水怒》中来的,他们真的给我特别大的鼓励,我真的特别感谢。

  记:你对《云水怒》的定位是什么?

  天:《云水怒》确实是个谍战剧,但从我内心来说,我更倾向于它是一个民国的情感剧。

  记:你想通过这部戏表达什么?

  天:主要还是表达“情”,包括兄弟之情、父子之情,还有男女之间在国难面前的爱情。这部剧重点刻画的就是剧中人物的情感经历,只不过在那种大历史背景条件下,需要一些谍战和抗战的情节去推动剧情的发展,但这部剧重点还是讲感情,讲云飞岳这个人物的成长过程。剧中云飞岳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富家子弟,被人陷害成为阶下囚,后来变成商界的新秀,再到最后成为一个成熟稳重的革命战士。他的成长过程是跌宕起伏的,有很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包含在里面。

  记:这部剧跟现实社会有什么联系吗?例如现代人的生活状态、精神压力等?

  天:这部剧主要表现了两点,第一是个人对待命运表现出来的坚强、不放弃的态度和云飞岳式勇于探索的精神。面对来源于生活中的挫折,云飞岳从来都是积极乐观、永不放弃。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折射到生活中,我希望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每个人都不要放弃,要像云飞岳一样顽强地生活。此外,对于自己未知的谜团,云飞岳始终保持探索精神,一定要弄清楚事件的真相。我特别欣赏飞岳较真儿的态度,因为现实生活中“和稀泥”的人太多了,“难得糊涂”的后果就是让我们成为一帮没有想法的傀儡,这是当下社会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通过云飞岳对弟弟的关怀和照顾,表现一种家庭情感。也许是看多了“空巢儿童”和“孤寡老人”的社会新闻,我感觉“亲情冷漠”是现代社会面临的情感问题。相比起赚钱、工作这些功利性的行为,我希望大家都能停下脚步,关照一下自己的亲人。只有懂得珍惜自己当前拥有的亲情,才不至于失去以后变成遗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30/n433026655.shtml report 4926 年代情感大戏《云水怒》搜狐娱乐讯“看在我追了那么久的份上,能不能晚几天说再见呀”,这是观众对《云水怒》的戏谑留言。近日,在北京影视频道热播,由星纪元影视传媒、金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