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票房榜 > 北美票房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5北美票房排行:最赚钱和最赔钱的电影都在这

来源:搜狐娱乐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观影狂潮


  (文/小麦) 虽然2015年好莱坞一直在被唱衰,但北美地区的票房总价值仍比去年小有提升,《侏罗纪世界》、《星球大战:原力觉醒》、《速度与激情7》等超强大片仍然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观影狂潮。同时,今年的失意者也着实不少,那些投资高又有大明星参与的电影,如果表现差强人意,真的会导致电影公司股票下降、公司裁员、明星从此走下坡等结果。

  (注:本文票房数据来自Boxofficemojo.com因一些影片在全球尚未上映,本片重点讨论的是北美票房数据)

2015年度北美票房前十名2015.01.01–2015.12.27(单位:万美元)

  一、2015年年度北美票房趋势:票价上涨,电影数量却在减少

  转眼2015年即将过去。截止到圣诞节周末结束(12月27日),这一年在北美地区上映的688部电影共创造出约109亿美元的票房,比去年同期略上升5%。当然,2015年电影平均票价比去年提高0.2美元,但今年上映的电影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部。这说明,虽然在线点播平台的流行不断改变着人们的观影习惯,几部人气大片依然将美国观众拉进影院,让北美影市表现平稳,没有呈现大幅度下滑。

  《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依然是目前的全年北美票房冠军,但12月18日才上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已在短短十天内在北美获得5亿440万美元票房,不仅成为历史上十天内北美票房收入最高电影,超过《侏罗纪世界》也是指日可待,最终将会成为2015年上映影片中真正的票房冠军。

  其他在2015年北美票房前十名中的还包括《复仇者联盟2》、《头脑特工队》、《速度与激情7》等。从上面的前十名表格中可以看出,十部中仅有四部来自暑期大片,三部在感恩节、圣诞节假日档期上映,而在3月、4月春季档上映的电影也依然有实力笑到最后。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在全年票房中排在最高的往往是5月国殇日(Memorial Day)周末或7月独立日前后上映的影片,而今年的《侏罗纪世界》在6月上映,《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更是圣诞档期。看来只要影片吸引力大、口碑好,就算抢不到最热门的档期照样有机会称霸。

  此外,续集电影依然是票房大户。前十名中可算有七部为续集电影,其中《小黄人大眼萌》为《神偷奶爸》的衍生电影。值得注意的是,排在前两位的续集电影均是相隔之前一部有十年以上,看来观众也是被吊足胃口,且最终漫长的等待没有让他们失望。当然这类续集电影的重启不是每部都成功,失败的例子也每年都有。

  纯粹的原创电影在前十名中只有皮克斯的《头脑特工队》和科幻片《火星救援》。之前容易成为票房霸王的超级英雄电影、畅销小说改编电影今年在前十名中数量都有所下降,但科幻、动作、动画题材电影依然是容易受到大众青睐。

2015年度电影公司北美票房排名(单位:美元)2015年度总票房:10.90 Billion(约109亿美元)

  二、好莱坞公司2015年战绩:环球成为最大赢家

  在北美票房前十名的电影里,有四部来自迪士尼公司,《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也协助迪士尼在年底12月突破了北美票房20亿美元大关。但2015年的“大赢家”依然是环球公司。环球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很难进入六大公司年度票房排行前三名,只有六年进入前五名,而这次不仅夺冠,其北美票房将近去年的一倍。且环球多部票房大片都在暑期或春季档就上映,早在8月就提前突破北美票房20亿。

  从影片数量来说,环球今年发行21部影片,是迪士尼的近两倍。其中协助环球获得今年好成绩的电影包括《侏罗纪世界》、《小黄人大眼萌》和《速激7》。《冲出康普顿》(Straight Outta Compton)和《完美音调2》这样的中小成本电影也以黑马姿态杀入北美暑期票房前十。从全球范围看,环球公司8月就达到全球40亿美元,是公司成立103年以来首次,从速度上,其他公司也从未做到过。

  在结束了《哈利波特》系列和诺兰版的《蝙蝠侠》系列之后,曾经的好莱坞龙头华纳公司这几年并不走运。虽然在北美总票房依然排在第三位,但主要是因为发行影片数量最多,总数达25部,但没有一部进入票房前十,反而《小飞侠》、《木星上行》等拉了后腿。不过明年因有《超人大战蝙蝠侠》、《自杀小队》将登场,很可能帮助华纳挽回局势。派拉蒙在与梦工厂动画合约到期后,今年又没有《变形金刚》撑场,名词继续下落;而索尼在经历去年年底黑客袭击后一直都没缓过来,只凭借《007:幽灵党》排在第五位。去年凭借多部中型电影发力的福克斯公司今年没有太多大制作撑场,但《火星救援》票房口碑双丰收,只是重新启动的《神奇四侠》却刚好相反,不仅票房差强人意,更是被骂成最失败的超级英雄电影。

2015年度票房低于预期的电影(单位:美元)(注:这里只列出制作成本未算宣发费用)

  三、2015年失意者排行榜

  有赢家必有输家。虽然一年中票房不佳的电影很多,但有些成本不高的就算没有好的票房也不至于赔本。反而是那些投资高又有大明星参与的电影,如果表现差强人意,真可能会导致电影公司股票下降、公司裁员、明星从此走下坡等结果。

  从以上表格可看出,虽然有些影片全球票房已超过成本,但这里的成本尚未算上宣发费用。有时一部好莱坞大片的宣发费能达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影片从院线下来后真的还是“赔本”状态。好在电影的全部收入并非只有院线,还包括DVD、相关产品、视频点播等后续市场。但表中的五部电影成为美国媒体心中今年的“失败者”,表现绝对算是低于预期。

  不难看出,这些电影主要是“败”在北美票房上,可谓是“本土不招人待见,只能拿到海外卖”的典型。一般一部大片如果能最终卖得好,北美票房能占全球35-50%,比如《侏罗纪世界》、《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复仇者联盟2》都是如此。但这五部中有四部北美票房只占总票房30%以下。《终结者:创世纪》在北美只获得全球20%左右的票房,可见大部分收益来自这部电影的“国际人缘”,北美观众已不再买账。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是海外观众比较看重大明星、大导演和影片的过往人气。而北美观众难伺候,一来是因为影片选择很多,二来是更多会受到本土影评人的影响。而这五部恰好都是被北美影评人骂得狗血淋头,原因大都是剧本差强人意,看着让人毫无新鲜感。这样一来,原本要拍续集的也许也会因此“罢手”,让这几部电影未来命运成为未知数。

  其他几部成本没有这么高但同样口碑票房皆输的包括《秘密特工》(The Man from U.N.C.L.E.)、《阿罗哈》(Aloha)、《我们是你的朋友》(We Are Your Friends)、《美式极端》(American Ultra)、《商务囧途》(Unfinished Business)、《骇客交锋》(Blackhat)等。

  附赠:2015年好莱坞电影海外票房前十名

2015年度北美票房前十名2015.01.01–2015.12.27(单位:十万美元)

  比较北美前十名榜单,这份中电影虽然大同小异,名次上还是显示出了影片在海外的人气走向。其中《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尚未在中国上映,上映后数据恐将变化。其余影片海外成绩单均有来自中国观众的贡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9/n432956890.shtml report 5122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观影狂潮(文/小麦)虽然2015年好莱坞一直在被唱衰,但北美地区的票房总价值仍比去年小有提升,《侏罗纪世界》、《星球大战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