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仓央嘉措》 > 闻仓央嘉措2015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 以情作舞以舞作传

来源:搜狐娱乐
《仓央嘉措》海报
《仓央嘉措》海报

  搜狐娱乐讯 近日,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第一次面向媒体公开亮相,进行了片段试演。作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最高资助项目,本剧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出品,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教授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担任总导演,与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沧桑,著名舞台服装设计师麦青等国内知名艺术家联袂制作。

  剥开传奇 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是雪域的神话,也是文学界的一支圣洁的莲花。他是浪漫的诗人,执着追求平凡一生……《仓央嘉措》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六十余年首部舞剧,真实还原仓央嘉措对家乡之爱、亲人之爱。该剧以藏族独有的“打阿嘎”开幕表现雪域人民淳朴热情的生活场面,以及少年仓央嘉措与母亲温馨快乐的点点滴滴。该剧最大亮点之一是藏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剧中包含藏族宫廷舞蹈“囊玛舞”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热巴舞”等珍稀藏族传统舞蹈。国家一级作曲家李沧桑老师将仓央嘉措的诗与藏族民间音乐进行完美融合,细致地刻画了仓央嘉措在布达拉宫时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与内心孤独等内心感受。

  美的创作 是一次艺术的修行

  剧组在成立之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人民不失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不能以自己的个人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而是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的指示为创作准则,从结构、编排、音乐、舞蹈到表演始终秉持简洁的风格。

  为了使仓央嘉措的形象更真实也更加符合大家的想象,剧组自众多演员中选出3名分别为14、17、20岁的孩子扮演不同时期的仓央嘉措,展现了主人公追求平凡生活的坎坷一生。前往藏区采风,青年仓央嘉措的扮演者黄琛迪主动要求住在寺院里一段时间,称通过此次采风自己对仓央嘉措的认识逐渐深入,也更加体会了民族风俗与人物心情。据总导演丁伟介绍,仓央嘉措的诗一直广为流传,我们的舞剧创作需要面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心目中的仓央嘉措。“排练的过程心生崇敬,这部舞剧的创作是一次思想与艺术上的修行”。

  系列周末活动 让更多人走近仓央嘉措

  中央民族剧团自11月底开展了“和仓央嘉措喝下午茶”、“媒体探班会”、“演前赏析讲座”、“舞蹈工作坊”、“仓央嘉措物品展”等系列专题活动,通过古琴演奏家巫娜的琴声、来自高原的天籁之声、剧目主创的创作构思让观众和媒体逐渐走入舞剧《仓央嘉措》的艺术背景与创作历程,也让更多人走近真实的仓央嘉措。这不仅是培养观众群的最新方式,也是将艺术广泛普及到广大群众中的有效举措。

  舞剧《仓央嘉措》诗情画意、独具匠心,为观众呈现了藏族人民热情洋溢的生活画面与仓央嘉措在布达拉宫孤独与忧愁,强烈的反差赋予了这部舞剧独特的艺术魅力。目前,该剧已进入合成连排阶段。

  12月27-29日晚,中央民族歌舞团将在民族剧院隆重上演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届时,将为观众呈现从未被了解的仓央嘉措之情与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9/n432940740.shtml report 1973 《仓央嘉措》海报搜狐娱乐讯近日,大型原创舞剧《仓央嘉措》第一次面向媒体公开亮相,进行了片段试演。作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最高资助项目,本剧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出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