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岛国用这部片子,征服了挑剔的中国影迷

  

  

  

  2015年上映的这部《投靠女与出走男》,虽然是以江户时代为背景的大和剧,可能天保年间的这段历史并不为大多数的观众所熟知,并且两个小时的片长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但片子自上映后,不仅日本地区口碑极好,豆瓣评分也是高达8.3。

  

  (阳月华)

  

  (户田惠梨香)

  

  (满岛光)

  就 演员阵容来说,满岛光,户田惠梨香,阳月华和大泉洋都是日剧中经常露脸的当红艺人。特别是满岛光的声音,极具辨识度。片子一开始在暗影中的女人,娇小柔 媚,看不清楚脸,但声音却似曾相识。语速,音色,同满岛光饰演的《恶人》中的佳乃丝毫不差。户田惠梨香一改清纯风格,在片中女子力爆棚。但最让人感觉惊艳 的,则是阳月华,虽然是是带着面纱的寺院住持,但学舞蹈出身的阳月华身段姿色气度很是出众。

  

  

  故 事发生在江户时代,这是一个武士统治的武力时代,但片子讲述的却是女性的故事。是身若浮萍的女性的飘零故事。掘切屋的小妾阿吟,锻铁屋的女匠人阿茹,出生 于武士世家的悠,都是日本社会底层的女性。同时讲述女人,不如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那般,危难时刻女人更有救过献身的精神。这部片子不讲英雄主义, 只说女性的自我救赎。

  三个女人的命运被东庆寺连接起来。东庆寺其实是江户时代女性的庇佑之所。同中国古代社会一样,日本的男人可以一纸休书休掉女人,但女人却不能主动提出离婚。婚姻不幸的女性若能从夫家逃出把鞋子扔到东庆寺寺内,寺院守门人的一声“逃婚成功”颇有结婚之日的仪式感与庄重感。

  

  

  

  

  

  

  

  

  

  

  三 条主线,阿茹整日烧火冶铁,面部的伤痕便是她手艺与生活态度的证明。但丈夫重藏却在外寻花问柳,当着阿茹的面公然与另一个女人调情。阿茹跪在门边,求着重 藏回到冶铁屋。换回的却是重藏的一番侮辱。满脸伤疤的阿茹已经不能取悦丈夫,她唯一能做的,是守在锅炉边,利用精湛的手艺,撑起夫家的生意。

  

  

  

  

  

  

  

  

  

  

  一顿辱骂与毒打之后,阿茹来到神像钱,求神明为她指一条路。三枚金币抛下,向右是逃向六乡,向左到东庆寺逃婚,抛至中间便是原路返回。一个需要靠抛硬币来决定前路的人必定是绝望之人。此时,并不是笃信神明,只是没有出路。三枚金币落在左,阿茹踏上了去往东庆寺逃婚的路。

  

  

  

  身为掘切屋的小妾阿吟,在片子一开始,穿着考究的和服,清淡素雅但不失娇媚。穿着木屐,迈着小碎步,“节俭和吝啬,乍看形似,实质却大不相同。”谈吐之间,一个利索伶俐的女子的形象便鲜活。句句台词,各个场景,没有一帧是拖沓无用的。

  

  

  

  

  

  

  在夫君三郎卫门在家宴客之际,阿吟默默跪坐在三郎卫门身后,纤纤玉指从丈夫的脊背滑下,“您真是生了一副一门心思只爱生意的面相”“这面相可还入得了小姐的法眼”“自然入得了,这眉,鼻,嘴,下颚,无一不透着男儿血性与老成持重的味道。”寥寥几句,夫妻间的情趣便显现。

  

  

  但阿茹在逃往东庆寺的路上遇到阿吟。得知去向相同,两人决定同行。阿茹逃往东庆寺是不堪丈夫的虐待。那阿吟呢?她逃往东庆寺的理由又是什么呢~两条主线,一明一暗,交错推进,导演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女 子在调查取证之后,方可进入东庆寺,被称为入山。两年的青灯古佛的生活之后,即便夫家不同意,女子的婚姻关系也会被强行解除。但即便入山,所处之地,也有 等级之分。上等称为上腊格,50两的银子便可每日喝茶唱曲,清闲雅致。中等为茶间格,下等为御半间格,洗衣做饭清理榻榻米,所有的活儿都得做。

  没等源兵卫说完,阿茹便为自己要了上腊格,带的钱还剩十两,要为阿茹申请茶间格,但阿茹却坚持要住御半间格。这其中,有阿茹背着,推着阿吟的谢意在,但更多是女人之间的情分。但阿茹两次婉拒阿吟的好意,不图钱不贪图享受,这个女人懂得自持。

  

  

  

  

  

  

  

  

  

  

  

  

  

  

  入 山不久,阿吟便被查出了肺痨。或者应该说,阿吟是知道自己得了肺痨才决意逃到东庆寺。阿吟在接受柏屋入山前的调查时,阿吟以丈夫如狼似虎自己的身体承受不 住为由蒙混过关。生意人三郎卫门很是中意这个聪明且娇媚的女人,他以为这个女人逃出,是觊觎着他的丰厚家产。盛怒之时他说了这些话,但却无法从心底放下这 个女人。所以他捉来了在柏屋,与阿吟有交集的信次郎,逼问阿吟有没有托他捎信,哪怕是威胁要他交出财产的音信也好。

  

  商人重利轻别离,但事实是,阿吟为了不连累丈夫病后独自躲进寺里,而丈夫对她念念不忘,不曾再娶。一个嫁做商人妇的女人的动机层层剥开,初心竟是情深意重,这样的故事情节与叙事手法,单做一个故事,一部电影,也绝非平庸之作。可见导演驾驭故事的功力非同一般。

  

  

  

  

  

  

  

  与 阿吟的情深不同,在阿茹离家的那一刻,她已经与重藏决裂了。因为重藏身上没有任何值得阿茹留恋的地方,重藏留给阿茹的只有满脸的伤疤和满心的伤痕。虽然信 次郎只是一个没上道的庸医,或者是一个蹩脚的剧作家。但初见阿茹,信次郎便看透了这个沉默隐忍的女人的内心。他为她贴草药,为她淡化伤疤。药草为由,两人 的内心缱绻,但却现于无形。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如此隐忍的爱情的展现需要演员深厚的功力。“只要你在山上我便不会走。”这是信次郎唯一一次的表白。

  

  

  

  

  

  

  

  

  两年期满,重藏签了离婚契,却跪求阿茹能够重新回到他的身边。阿茹看着他,眼睛里还有一丝情意。

  

  

  

  

  

  

  户田果然是演技派,虽然是念及夫妻旧情,但却不足以撼动内心。学医习武,能够解决身边人的毒蛇排挤,也能够手刃发狂的武士。阿茹已经不再是那个逆来顺受,甘心被蹂躏的女人。这眼神里的戏恰到好处。

  

  

  

  但这却急到了在一旁看着这一切的信次郎。“你会跟我去长崎的吧。”阿茹却拒绝,“若去江户,请让阿茹与君同行。”而后阿茹便吻了信次郎。非富非贵,仍然是浪迹的生活,但心境俨然不同。

  

  

  

  

  

  

  

  

  阿 吟伏在阿茹的背上,跟她絮絮叨叨说着床弟之事,一夜不能过三次。在鸟居等着阿吟的,是三郎门卫。这一别,或许是死别。阿茹对着阿吟的背影哭着叫着好妹妹, 阿吟对着站在鸟居的阿茹,招招手,用阿茹祖父的方言说着一直以来谢谢照顾。没有勾心斗角的噱头,女人之间的感情也可以如此动人。

  片 子的结尾,阿茹和信次郎一起到《八马传》的作者马琴家造访,马琴白发苍苍,却在溪后抚着竹片,声声悦耳。整部片子虽然着着墨于剧变时代之下女性的悲苦与蜕 变,但整部片子的调调却删繁就简趋于平淡。多条主线并行,糅合历史,诗歌,情感与命运等诸多元素,但仍能够保持流畅的节奏,实属不易。好片子,值得收藏, 细细揣摩。

yule.sohu.com true 维太放映机 https://yule.sohu.com/20151229/n432930603.shtml report 13737 2015年上映的这部《投靠女与出走男》,虽然是以江户时代为背景的大和剧,可能天保年间的这段历史并不为大多数的观众所熟知,并且两个小时的片长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挑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