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小门神》戏里戏外神仙的前世今生

影乐园-铁任 阅读(0) 评论()

  

  贺岁看动画,欢乐迎新年,看一场《小门神》,恰如其分。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笔者一样,是为了看神仙来的。用这么生动形象的方式,来表现我们熟悉的神仙,这对国产动画片,真的是第一次。为什么说是第一次呢?从影片中,可以看到神仙们的前世今生,在以前是真的没有过。

  

  戏外前世今生:从平面到光影,历久常新

  前世今生有双重的意思,一个是说我们心目中的神仙形象,已经从纸面上的平面形象变成了光影里栩栩如生的角色,看得见,听得着。

  在许多年前,笔者还小的时候,大多数小盆友家里都没什么装修,白灰刷遍墙就算上讲究了,很多人家的墙都贴着报纸,一到过年,家家户户就把年画、对联、挂签之类的买回一卷,在大年三十上午调点白面浆糊贴上,这时候,人们眼中、心里的神仙就是这些传统贴饰上的平面形象,其中最招人喜欢的有福星、寿星和禄星,弥勒佛因为笑哈哈的形象也很普及,还有就是财神、灶神和门神,大门上那两个凶巴巴,有点像四大天王的人像,就是门神了。

  对百姓人家来说,赚钱、吃饭、看门护院,是三个最朴实的愿望,都指着神仙来护荫呢,这么美好的寄托,却放在了这些质朴无华的平面形象上,对于现在每天玩着3D手游的孩子,肯定是没法想象的,可是当初确实是这样。

  然后到了现在,我们已经通过大电影看过了很多英雄和神仙,终于迎来了门神,在电影里,两个门神的形象和性格都非常突出,一个是胖胖的,心地质朴,踏实可靠,一个英气袭人,英俊而又正义,他们和人间单亲小女孩儿的奇缘,温馨满溢,特别是胖门神在馄饨店里帮忙的囧样,多让人开心啊,简直满足了笔者对于神仙的最高想象。

  所以说,我们认知的神仙从平面到立体,从想象到眼前的前世今生,《小门神》让我们真正的和小时候幻想中的神仙们有了亲密接触。

  

  外里前世今生,在时代里熬煮,人情未变

  第二个前世今生,是电影里神仙们的前世今生,从百姓的保护神到无事可做,重新认识自我的蜕变。

  这也是电影的主题。影片中,门神也好,夜游神也好,土地公也好,铁拐李也好,不仅有鲜活的面目和性格,也有了命运的转变。当人间进入城市化,科技解决了大部分的难题,人们不再信奉神仙,神仙失去了供养,无事可做,只好接受下岗再就业的培训。瘦门神也因为愁上心头,为了证明价值,一度心魔占据,导致了一场巨大的灾难,这场灾难也给影片增添了动作、冒险等元素。

  这些其实不重要,对于一部技术标准达到一流,类型可看性达到一流的动画片来说,笔者更看重它对现实有点精神上的贡献。怎么说呢,动画不一定非要低幼,不一定非要卖萌,傻白甜,坏心眼更都是要不得,除了有趣的人物和故事,就算孩子,也要借助电影了解一点真实的世界,引发一点思考。当然,这个思考要是有趣些就更好。

  《小门神》恰恰就能产生有趣的思考,影片最好的一点就是通过神仙的前世今生,凝聚了两种精神上的力量。第一,体现了世界的变革,城市化,信息化,让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例如馄饨店与洋快餐的对抗,馄饨店除了一锅熬煮的百年老汤,更重要的是传下了那一屋子的人情味。

  第二,就是责任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无论什么样的处境下,神都有责任做好自己的事,人也一样,无论时代怎么转变,总要做好自己,像瘦门神那样,为了责任而责任,就不好了。

  

  强烈安利,这样的动画值得一看

  视听顶级,情感动人。动画片《小门神》来了,制作非常精灵,唯美又接地气的人间天上图景,故事则通过神仙世界与人类世界的串门,既有对神界阶层面临改换制度的喻意,也有人间的亲情满满,温馨关怀,还有对不良商家的讽刺,欢快而又清新的风格,令人愉悦。

  无论念旧的人,还是年轻人,孩子,只要是喜欢动画片的人,都去看《小门神》吧,真的没错。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铁任 https://yule.sohu.com/20151226/n432673334.shtml report 2553 贺岁看动画,欢乐迎新年,看一场《小门神》,恰如其分。不知道有多少人和笔者一样,是为了看神仙来的。用这么生动形象的方式,来表现我们熟悉的神仙,这对国产动画片,真的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