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内地古装剧台湾霸屏:9部收视破1 “武媚娘”称霸

来源:法制晚报
《武媚娘》“称霸”
《武媚娘》“称霸”

  法制晚报12月26日报道 (记者 许思鉴 王磊)台湾本土电视剧低迷,内地古装剧抢滩市场。

  2015年台湾电视剧收视数据统计(全部完结剧)今日最新出炉,第一位被内地古装剧《武媚娘传奇》占据,这份榜单前十名中内地剧占据三席。

  今年有14部内地电视剧登陆宝岛,其中有9部收视率超过1%,这些题材无一例外都是古装剧。

  《法制晚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内地古装剧能够在台湾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内地古装剧对于台湾电视剧市场起到补充作用,另一方面是台湾拍摄大制作剧集已经遇到瓶颈,瓶颈的根源来自于资金的缺少导致的制作精度不够和人才的流失。

  ·市场现象·

  《武媚娘传奇》居2015年台湾收视率冠军

  尽管目前今年台湾电视剧市场收视率最高的剧集《嫁妆》依然在热播当中,但今年台湾电视剧市场的收视率格局已经基本落定,以往几乎无缘收视率高点的内地电视剧史无前例地有三部杀入收视率前十,分别是《武媚娘传奇》、《神雕侠侣》和《天天有喜》。

  根据目前2015年已经完结的电视剧收视率统计,《武媚娘传奇》以2.240%的平均收视率位居第一位,这一成绩基本可以保证在今年台湾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上位居前两位。此外,于正的电视剧《神雕侠侣》虽然争议颇多,但也以1.680%的收视率跻身第六位。

  根据台湾媒体统计,目前仍有多部内地剧在台湾电视市场上播出。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就有《水浒传》、《鹿鼎记》、《少年四大名捕》、《琅琊榜》和《花千骨》五部。除已经第三轮播出的《水浒传》以外的四部剧集单周收视率都在1%以上,五部电视剧平均收视率也在1%以上,平均收视率已经达到1.39%的《琅琊榜》和刚刚在台湾开播的《花千骨》都有望延续热度,杀入年度收视率前十名。

  在最新的台湾在播剧收视率周排行榜中,除《水浒传》外的四部在播剧集均杀入单周前十名。

  台湾媒体表示,今年台湾电视剧总收视率排名前十名中,内地剧集数量将至少有三部,甚至有望占据半壁江山。

  9部破1%

  内地剧均为古装题材

  根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今年台湾电视剧市场引进的内地剧集达到了14部之多,数量虽未达到历史最高值,但是收视率表现已经达到历史之最。

  根据记者统计,2015年内地剧在台湾市场有9部收视率破1%,比2014年的2部多出了7部,也比历史最高值2013年的6部大大增多。

  而今年在台湾电视剧市场播出的9部破1%内地剧无一例外都是古装剧。

  ·原因剖析·

  内地剧价格便宜 “挤走”韩剧

  在制作方面,大陆电视剧只需要一个重新配音即可播出,同时也有部分古装剧可以做到零修改就播出。导演尤小刚透露,内地剧增温,价格和剧型是重要因素。

  据悉,这两年韩剧价格居高,长篇韩剧一集两万五美金(合约人民币15万),而内地电视剧均价仅三千美元(约合人民币1.8万人民币),不仅如此,随着内地电视剧的制作水准增长,电视剧的版权费水涨船高,同时也出现抢手现象。

  从7月底开始,台湾8点档陆续有多部大陆电视剧于暑期播映,现阶段热播的电视剧是《花千骨》,为了配合他的播出电视台更砸下300万元新台币作为宣传费用,由此可见台湾对内地剧的重视。

  古装题材补充台湾市场

  除了价格便宜,内地剧在类型上也占优势。台湾包括民视、台视、华视、中视构成“四国争霸”,再加上有三立、八大、TVBS这些有线强台,收视竞争非常激烈。而近几年,台湾电视剧市场越发单一化,台剧开始呈现两极化趋势,要么是二十五岁以下年轻人追捧的偶像剧,要么就是45岁以上中年妇女爱看的闽南语长剧,洒狗血的婆妈剧情可以拖到几百甚至上千集,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电视剧市场唯有闽南语剧依旧保持着本土原创的制作,且市场过于单一,并没有撼动其本土地位。

  而内地电视剧相比之前进步神速,古装剧、历史剧、现实题材剧类型化增多,电视剧品质也不断提高。

  制作环节低迷“缺钱”是根本

  多年来,台湾电视人总竖起所谓“本土”旗帜,但“本土”戏难有海外市场,恶性循环下只得紧缩制作成本,让制作环境每况愈下。

  电视剧发行人许可分析,台剧低迷的根源还是一个“钱”字:“经费日益缩减,没有钱,怎么实现制作的理想?”台湾制作人邱婉君告诉记者,台剧都不敢出现什么大场面,如果有CG技术的话又都耗费不菲,很多剧硬着头皮拍下来,至今未能收回成本。她直言:“很多台湾电视人选择拍电影或者进军内地,是希望能有更多的资源来完成他们拍片的梦想,没有人想拍烂片。”

  于正曾表示过:“内地电视剧蓬勃发展,一集一小时的制作费,约在五十万人民币左右(约两百万台币,如果是大制作的戏,则无上限);而台湾,一集九十分钟的戏,能有百万台币已属不错。”

  除了资金缺乏之外,在台湾制作影视剧硬件缺乏,张雅为记者分析,内地有许许多多的影视城可以提供场景。别的不说,单单央视一家电视台就拥有四大影视城。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非常出名的影视城。例如浙江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这在台湾是不能想象的。

  人才稀缺集体“北上”

  电视剧资深宣传张雅分析,自新世纪以来,受内地日渐崛起的电视剧势力影响,台湾剧集的卖方市场渐渐没落,大批资深电视工作者、演员远赴内地淘金。

  除了青春偶像剧与操着方言的乡土剧仍旧能够保证市场外,曾经盛极一时的台湾电视剧产业终于开始走下坡路。

  近年来台湾的制作公司不再拍摄“正常”的电视剧,导致一大批在90年代中期走红的台湾演员,由于年龄的问题而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局面。要么在偶像剧里“沦落”为男主角的爸爸,要么降价去演说闽南语的长寿剧。

  不光是演员如此,制作人也是如此。在台湾取得历史偶像剧收视率前十的导演陈铭章、刘俊杰、瞿友宁、王明台、陈玉珊、蔡岳勋等八位导演及制作人中,2013年之后在台湾有电视剧作品推出的只有奉献了《两个爸爸》的刘俊杰和贡献了《你照亮我星球》的瞿友宁,而且在2014年和2015年,这几位导演在台湾市场均没有作品推出,反而在内地市场推出了共计11部全新电视剧。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王磊 制图/廖元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226/n432635724.shtml report 3560 《武媚娘》“称霸”法制晚报12月26日报道(记者许思鉴王磊)台湾本土电视剧低迷,内地古装剧抢滩市场。2015年台湾电视剧收视数据统计(全部完结剧)今日最新出炉,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