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景宜影视文学座谈会 《丝绸之路》民族剧获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著名白族作家景宜
著名白族作家景宜


  搜狐娱乐讯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先进典型推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主题实践活动,12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召开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景宜影视文学作品座谈会”。首都文艺名家聚集一堂,对著名白族作家景宜的创作道路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景宜身上表现出鲜活的创造力是中国作家的精神代表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景宜在现当代文学领域的重要性和代表性做出高度评价。景宜作为新时期少数民族一位代表性作家,从八十年代初登文坛,在文学道路上不断耕耘、跋涉,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评价她在小说创作上的贡献,反映了当代少数民族精神和文化的深刻变化,和不同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的民族命运。她对现实的敏感性,对艺术形式不断的开拓中,体现了她关注人民、关注生活、关注民族生活的历史进程,她以见证者的姿态表达了一个作家的良知。从文学到影视的书写,景宜一直都在田野调查中进行,每一部作品都与人民是真正有一种血肉之间的联系和生命之间的期许。从作家景宜身上表现出鲜活的创造力是中国作家的精神代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敬泽评价:景宜不是留在书斋里的作家,从她的纪实文学中可以看到,这么多年她一直奔走在山野之间,奔走在各族人民中间。如此长期持续,持之以恒地做深入生活的工作是很少见的。在她的作品中我还们能够看到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看到各族人民在这种共同生活中去实现大家共同的梦想,从这个意义上讲景宜是一位现当代作家队伍中,非常独特和重要的作家。

  二、作家王蒙说:对景宜作品的意义,我们完全还没有给予足够的估计

  我一直在看景宜的系列电视剧。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时候,央视播出景宜的《丝绸之路传奇》这个电视剧获得相当成功不是偶然的,它来自作家的动力和新疆对世界人类生活的观察,有很重大的现实意义。

  景宜作品中最感动我的是其中洋溢着对于边疆各民族人民的爱,这样一种爱,这样一种友善,这样一种理解充满整个作品。从《丝绸之路传奇》里面,我们可以温习回味我们整个新中国边疆工作、民族工作、发展进步这样许多的历史画面,记住这些经验,这些故事。看景宜的作品很亲切,很生活化,她善于用一种家长里短很人性的故事表现一些重大题材。比如这部《丝绸之路传奇》电视剧,时间上跨度非常大,使我们重温了建国初期的新疆那种“万方乐奏有于阗”的盛况,我们不能不承认历史上真正代表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只能够是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这里面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景宜的故事也是这些故事的结晶,一个最好的表现。在这个故事里还包含着一个重大的命题,就是新疆人民渴望发展自己的生产力,渴望现代化。虽然在《丝绸之路传奇》它开始的时候还没有现代化的口号,但是总体来说是这样一个方向,这也是今天的一个方向。

  我还认为对景宜创作和《丝绸之路传奇》这样一部作品,它的意义是我们完全还没有给予足够的估计,它有着作家对人类命运的思考。面对世界乱象丛生,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暴恐问题成为世界性的灾难。这时候中国对新疆问题的处理,不仅对新疆有意义,对中国有意义,对世界也有意义,它表现的是在这种乱象丛生的情况下中国的坚定与清醒。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就需要景宜这样的作品,让人们看到新疆各族人民是热爱祖国的,是相互友善的,在一块生活是完全可能的。同时我们要做到各民族不同的文化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交流。景宜从生活入手,艺术的表现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我认为她是一个有思考的作家。

  我刚才一上来就讲到了景宜作品中对各个民族的爱,这个爱是各个民族文化传承的核心,佛教讲究慈悲,基督教讲爱和宽恕,伊斯兰教讲至仁、至慈,伊斯兰教还提倡施舍,控制自己,反对煽动仇恨,我们恰恰要从这方面着手,坚持弘扬对各民族的欣赏、理解、情爱友善,像景宜作品中所描写的那样,我觉得它的意义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4/n432421875.shtml report 2244 著名白族作家景宜搜狐娱乐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先进典型推动开展“深入生活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