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乌尔善:黄渤不是靠脂肪完成角色

来源:搜狐娱乐
 乌尔善(资料图)

  >>>>>>专访黄渤:为《寻龙诀》胖了十斤,没瘦回去

  >>>>>>乌尔善做客搜狐新闻客户端聊《寻龙诀》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 科明/视频)乌尔善从《画皮2》之后就名声大噪,其作品因视觉的华美被观众记住。不过将乌尔善的名字与《鬼吹灯》系列联系起来却有点让人意外。热门小说《鬼吹灯》系列在《九层妖塔》之后又一次被搬上银幕,取名《寻龙诀》。这一次有些不同,乌尔善对小说做了一些“手脚”。

  他说,如果你真的是原著粉丝,你肯定一眼就看得出来。当然,他不是指电影改编的小说章节。在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的“监督”下,乌尔善动手将角色和人物关系梳理出来,重新为角色们编了一个故事。在小说里,王凯旋和胡八一一直讨论去美国,在电影里,乌尔善让他们一开始就去了美国。想看看摸金校尉在纽约混得怎么样,摆地摊,被追打,后来他们还是为了心中不能放下的女孩回国了。乌尔善认为这部电影是小说的“前史”也是 “后传”,而与一般好莱坞冒险电影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又不相同,他的《寻龙诀》有一个摸金三人组,他们三个人在一起各自担当不同的角色,互相弥补对方的短处,无往不利,是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小团队形式。

  乌尔善还有一个较为得意的“创作”是发掘了夏雨来演大金牙,这个油腔滑调的倒爷形象与文艺青年的典范夏雨完全没有相似之处,却被演绎得活灵活现。对于另外的一位主演黄渤,他也非常欣赏,自认为再没有比他更合适的演员去演王胖子。“黄渤可不是靠脂肪完成角色的。”

  剧本是原创的 原著对爱情表现较少我们把它放大了

  搜狐娱乐:《寻龙诀》是从《鬼吹灯》这个系列改编来的,您能介绍一下创作背景吗?

  乌尔善:《鬼吹灯之寻龙诀》改编自《鬼吹灯》的后四部,《黄皮子坟》里的一段故事情节作为它的核心设定。原著里面的后四部比较特殊,后四部并没有完整贯彻的故事,所以当时我和编剧还有监制我们一起讨论,在原著里边找到一个关键的人物关系,把它发展成一个剧本的核心设计。就在《黄皮子坟》找到了一段胡八一、王凯旋和丁思甜的初恋故事,当然那一段故事我觉得写得挺有意思,然后把它作为故事的核心。其他的故事的设定完全是属于我们编剧的原创,相当于把原著里边八部书当做了人物的前史,我们讲了一个他们的后传——摸金校尉在前八本书里提到他们想去美国发展,然后又一直在犹豫到底去不去美国。当时我们就觉得,如果真的让这些在地下世界里面叱嗟风云的摸金校尉去一趟美国,让他们在美国混一混,看能混成什么样子。

  当时中国80年代有一个很大的社会潮流就是出国潮,所有有才能的人全出国,觉得这个设定是特别有戏剧性。故事的开始,他们真正到了美国,在纽约曼哈顿的唐人街他们正在做生意当做故事的起点,结果大家一看混得不怎么牛逼,就是街头摆地摊,然后被移民局的追得慢街跑,混得很惨,这个故事作为一个起点,让他们在重新回到他们原来生活过的地方,相当于是从一个英雄末路开始讲这个故事,他们要不要重出江湖,所以当时觉得找到 这个故事结构的时候,我觉得就具备做一个电影的基础。

  搜狐娱乐:电影里面有很多喜剧的元素,还有爱情和冒险,您当时是怎么定基调?

  乌尔善:其实天下霸唱的原著里边有这种惊险、幽默,特别有想象力,他只不过在爱情方面表现比较少和简单,所以我们就把这个故事里边的情感的部分做了放大。粽子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令人害怕的事情,墓穴机关他们游刃有余,但是他们的内心有没有真正的恐惧,他们是不是个心里无法战胜的困境,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更有意义,所以这个故事核心的设定是让胡八一、王凯旋怎么面对咱们内心里边真正的恐惧。

  因《画皮2》第一次错过《鬼吹灯》 一开始以为天下霸唱有五十多岁

  搜狐娱乐:第一次接触这个系列的小说是在什么时候?

  乌尔善:其实是在我当时拍完《刀剑笑》的时候,2011年,当然有前四本的版权方曾经找过我谈过一次,当时我接了《画皮2》我没有继续跟他们接触。然后在拍《画皮2》的过程中,2011年在片场国富老师问我,我没有兴趣拍《鬼吹灯》,我说我大概了解了一下觉得不错,中国当时并没有奇幻冒险电影,所以我愿意挑战一下做一个没做过的新类型,后来就开始跟天下霸唱见面。

  2011年的12月,第一次我和编剧、制片人、霸唱我们四个人在万达见面谈《鬼吹灯》。当时我问了一个问题,我说,霸唱你为什么要写知青,要写80年代?其实他是一个1978年代还是1977年生,非常年轻,比我小。我看小说我以为是一个50多岁的人写的,里面有那么多其实我们很难经过过的那些年代,人物的性格这些。当他说他觉得当代人太没有个性,没有风格,他觉得80年 代的人特别有个性,说话方式、整个的人物的个人魅力都特别足,而且时代的特征也会变得这个电影的一种质感,我比较感兴趣的其实也是这些。

  搜狐娱乐:是怎么去处理陈坤舒淇,还有Angelababy他们之间的多角关系?

  乌尔善:其实他们也挺简单,王凯旋、胡八一两个人一起爱着他们知青插队里边的一个唯一女神,这个好像挺常规的初恋的故事。像Angelababy这 样一个完美的形象特别像我们对初恋共同的想象,这个挺自然,挺简单的,但是在那个年代会变得非常特殊,它跟我们一般看到的青春电影是不一样,他们的表达方式跟我们一般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他们的求爱方式是“能不能把纯洁的革命友谊升华一下”,而且送的礼物是一个毛主席纪念章,因为那个纪念章在文革时期 是非常经典,那个叫总政管毛主席纪念章,俗称叫军心,那个是一个标志性的纪念章。

  然后在80年代有一个美国来的女孩,如果Shirley杨在80年代她是一个30岁左右的女性,她一定出生在60年 代,她一定经历过嬉皮士运动,她整个背后的文化背景是女性主义,非常崇尚比较自由女人勇敢的追求爱情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感,然后信仰最朴素的一些人道主义 的观点,所以她跟中国长大的这些胡八一、王凯旋相比,她就有一个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

  黄渤不是用脂肪完成角色 王凯旋到纽约后饿成了瘦子

  搜狐娱乐:黄渤人家并不胖,为什么找他演王凯旋?

  乌尔善:这就在于我们对王凯旋这个人物在故事里边的作用如何去理解,其实胖不胖那是次要,那是脂肪起来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他能不能完成王凯旋这个人物的戏剧 作用。王凯旋在这个故事里面他代表着另外一种精神状态,他是怀念过去,他是英雄主义,嘴里面表达的方式得到革命的、毛主席语录式的,他是一个一直保持着革 命浪费主义的精神状态的一个人。胡八一所代表的是一个面对现实非常沉稳冷静希望能够做出理性选择这么一个精神问题,所以胡八一和王凯旋本身形成了一个男人 的两个面,一个理性的面,一个感性的面。

  一般我们看到国外的探险电影往往是一个人为主,但这个《鬼吹灯》是三人组——胡八一永远是一个决策者。Shirley永 远是一个提供资讯,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持的这么一个智慧型的女性,王凯旋永远是担当行动者。其实黄渤完成这个角色真的他不是靠脂肪来完成这个角色,他是完成靠他自己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让这个人物变得特别生动,你能相信他就是王凯 旋。我觉得在目前的中国演员里,其实没有比他更合适,而且他完成了这个角色,大家应该王掉原著里面的王凯旋,就把它 当做王凯旋本人了。

  另外从体型的角度我们还有一种解释,就是王凯旋到了纽约之后,由于饮食不太适应,没有吃到刷羊肉或者炸酱面这种北京食品,之后被饿成这样,每天吃汉堡其实也不是太健康,就生生把他饿成了一个瘦子。

  搜狐娱乐:还有一个特别文艺的青年被您给糟蹋了,就是夏雨,怎么就把人变成大金牙了?

  乌尔善:夏雨倒真是,无论从他之前的作品,还是他本人的个性里,都跟大金牙没有一丁点关系,但是这个就是我来选择夏雨的一个原因。大金牙这个角色其实不太好演,尤其在我们现在的演员身上还有就那种气质的演员。他是一个潘家园倒卖古董的倒爷。在80年代那种全民经商的年代里面,他就是大喷子,还有整个的造型,大背头、大黄马褂后面配一个垫肩西装,那是一个当时也是80电 影里经常出现的下海经商人的造型特点和他的性格特征。夏雨呢,我当时找他是因为我觉得他一直需要有一个挑战性的角色去让他发挥他真正的能力,否则他真的对 表演已经没有任何兴趣了,都去搞滑板、冲浪、变魔术一些更有挑战性的事情。

  我觉得他(夏雨)是一个有变色龙一般的演技那种真正的演员。他身上一点大金牙的气质都没有,完全从零开始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角色,我觉得这也是让大家对夏雨完全刮目相看的一个作品。

  写剧本讲故事才是真的技术 后期做了一整年

  搜狐娱乐您这次在这部电影里面有什么技术上的突破吗?

  乌尔善:当然你说的技术可能更多是在视觉的层面,但是我一直不认为我是一个技术型的导演。如果说到技术,写剧本、讲故事其实是导演真正的技术,我是觉得这一 次从这个角度来说有进步,就是在在此之前,我们在国产电影里其实看不断奇幻冒险这个类型,这一次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根编剧跟监制还有天下霸唱我们一起去 把奇幻冒险这种类型的电影剧本基本上做到合格,就是它基本上符合类型的规则,在一些基本的设定上都达到了标准,我觉得这个可能对于一个导演来说,就是一个 最基本的技术的门槛。

  搜狐娱乐:电影用1500多个特效镜头。

  乌尔善:这应该的,奇幻冒险。本身这个电影的三分之二的故事都发生在地下,但你知道地下世界其实是没法拍摄,它全部都得依靠视觉特效,这是一个基本回避不了的问题,但是这一次除了刚才我说的一是剧本的难度,还有一个整个的制作的难度会超过之前的《画皮2》,

  我们整个把怀柔中影基地的16个棚包了13个, 还是不够,每次拍完一个场景马上要拆掉,继续搭新的场景,把整个的地下世界制景的工作量应该是在怀柔基地史无前例,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这么复杂的大景,这么 多的场景,而且又都在赶时间,然后拍完这些场景之后,其实还有一年后期特效制作,我们有大量的空间的延展,还有很多根本无法拍摄。

  像奈何桥那个空间,那个场景其实搭在3000米 棚里面,只够搭一条桥,但我们整个的场景是那么多的桥,最后整个空间的坍塌,那全部需要依据通过电脑特效来完成,所以在电脑特效的团队,我们这次请来的是 获得奥斯卡奖特效总监,他之前是因为《独立日》获得奥斯卡奖。去年12月拍完北京的部分,他一直在开始盯着特效的制作,你看到电影最高难度像最后整个地宫的坍塌,整个大平台的坍塌,顶上的瀑布,那全是CG画面。

  演员除了近景是吊威亚拍,全景全是CG人 物。没有摄影棚能拍那个,那个太宏大了,那个全部是电脑演算,等于做了一年。那几场戏都是我一年以后才看到他给到渲 染出来的画面,我才放心,最担心的就是这种画面,我觉得在中国电影里边是史无前例,触及电脑特效最高难度的一种制作。

  搜狐娱乐:《鬼吹灯》系列的粉丝太多,之前出过的一些电影粉丝的反响也非常强烈。您担心吗过?

  乌尔善:我担心没用,电影是最后的作品。我们自己是觉得比较尊重原著,而且我们请原著作者来进入我们的编剧团队,就是为 了保证《鬼吹灯》的原著粉丝能够接受这一部电影。如果真的是原著的粉丝,他应该能够认同我们这个故事,在电影里又能看到了 摸金三人组经历了一个全新的探险,要是原著粉丝的话应该对他们特别亲切,他们说话的方式,他们的个性,他们之间的人物关系和人物前史是 完全依据原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1/n432127848.shtml report 7014 乌尔善(资料图)>>>>>>专访黄渤:为《寻龙诀》胖了十斤,没瘦回去>>>>>>乌尔善做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