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星球大战7》:新瓶装旧酒 致敬过头燃点不够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星球大战7》:新旧博弈的牺牲品
《星球大战》这样一个巨型IP,对北美观众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
《星球大战》这样一个巨型IP,对北美观众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

  【编者按】作为年度最受关注科幻巨制,由J-J-艾伯拉姆斯执导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周五在北美正式上映,不出所料掀起现象级观影狂潮,首周末三天狂揽2.38亿美元,创下北美影史单日、首日、首周末多项票房纪录。同步公映的海外市场掘金2.79亿美元,全球总收入已达5.17亿美元。与之前北美试映收获的媒体一致好评不同,公众声音里开始出现不同的意见。有非“星战粉”直言看得昏昏欲睡,也有“星战”的骨灰级影迷表示除了怀旧之外,影片似乎没有提供足够的“劲道”满足心理预期。

  中国内地已定于2016年1月9日正式引进该片。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剧照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剧照:机器人和主角都充满复古味道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Robin)卢卡斯构造的灿烂银河的逻各斯是“原力”,而将它展现出来的方式就是“平衡”,原力的光明与黑暗,造就的不只是绝地和西斯,还有共和与帝制的反复、中心与区域的更替,这中间充满此消彼长、盛极必衰的真理,绝地武士的圣殿,实际上脱胎自柏拉图的理想国——在毁灭和重生中引导着人类的历史。在西方语境里,它是个哲学问题,也是历史和神话,还是科学与幻想,这种多维度的可解读性令其成为一个文化图腾,以至于后继者对它的重启,必然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动辄就怕亵渎了经典。

  J-J-艾姆拉姆斯可谓是抱定了这种追随的心态,在时间线上《原力觉醒》承接《绝地归来》,他不但毕恭毕敬地使用35CM胶片拍摄,画面呈现的糙点可以准确地触发粉丝们的记忆。影片不但还原了1977年摩洛哥的片场,也使用大量老式模型,但这似乎和乔治-卢卡斯的想法背道而驰。在1999年开启的前传三步曲里,卢卡斯已经决定用特效替代道具,绿幕和CG技术在世纪之交的关口完成了悄然的却也是决定意义的变革——自此开始,科幻电影用数码特效替代了模拟物,旧日那种“作为真实的幻觉”转向今天“作为真实的幻觉”。诚然前传三步曲确实有视觉先行的意图,但这种技术改造的轨迹不可逆转,诡异的是在《原力觉醒》中,这种旧式美学又重新占据了统治地位。

  这让一个问题变得不可避免,倘若这种旧体验能唤起回忆,那么同样会给人这样一种奇怪的感知:我们看的不是一部新的大片,而是旧经典的修复版。

  影片给人的感觉是,一种熟悉的循环在反复,它处处模拟着星战首部曲《新的希望》,熟悉的千年隼号,X型战斗机,老迈的哈里森-福特和凯丽-费雪,它的每一处细节都蔓延着老版的气息,放眼望去似乎是影片依旧只是时过境迁,这部电影的结尾仍然是以消灭一颗类似“死星”的星球而结束,整个电影的爆点却没有积蓄起足够的力量,问题只在于,那种相似性的旧物不断把人抽走,一种间离性的紧张刺激已然缺失。传统的续集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但《原力觉醒》似乎是用了大量的篇幅去召唤这种回忆,也就冲散了新的线索。

  勾连数版《星战》的重要母题之一是“俄狄浦斯”,父子情仇在阿纳金和卢克之间,在阿纳金和欧比旺之间反复演绎,在《原力觉醒》里,汉-索洛和莱娅公主的儿子凯洛-伦又堕入黑暗,在那个长长的铁桥中央,完成了自己仪式性的弑父之举,然而他并没有成为新的达斯-维达。

  凯洛-伦是影片中关键的人物,但他被设置得极不成熟,充满忐忑和焦虑,人物魅力瞬间缩水。他对帕帝和达斯-维达万分着迷,但他本人却只是一个前者的“模仿物”,他手持的光剑,也同样是自制的赝品。他套上了达斯-维达黑色的盔甲,有肃杀之气,却又不免给人一种狐假虎威的印象。这个被复制的幽魂,实际上并没有展现太强的力量,在最后一场决斗中,他似乎就是给即将成为绝地武士的蕾伊练手来用的。

  与这样的模仿相同的是机器人BB-8对R2-D2的模仿,机器人载着绝密的地图信息,引出新的绝地武士。飞行员达默龙的被俘和《新希望》中莱娅公主的被俘,都像一种历史重演。包括楚巴卡和C-3PO的出现证明艾布拉姆斯只是千方百计将影片与老版产生联系,以致最重让这部电影成为《新希望》的一个摹本。或者这就是导演的短板,他的影片一直可以与各种迷影、致敬、怀旧的情绪联系起来,无论是《星际迷航》还是《超级八》都是如此,然而他却少的是一种想象力和创造性,他无法和那些杰出的导演那样能创造一个宇宙,而只能呆在原来的时空之中,进行着弱鸡性的致敬性演绎。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用了这么多旧式的技巧,却拍成了3D,就是本片新旧博弈中的最大矛盾,如果只是考虑到票价会高一些,那么这种为粉丝量身定做的迷影情怀也就有了欺诈性。

  事实上卢卡斯的前传三步曲根植有它自身的诉求,其问题主要是剧本和对白不尽如人意,以及卢卡斯有意将该系列引向一个黑暗绝望的反乌托邦世界。对艾布拉姆斯来说,他想溯源的是老三部曲的欢乐精神,倘若说他在拒绝绿幕特效的原始模拟物空间展示了不俗的调度能力的话,那么剧本无疑是他最大的短板,影片中最重要的三个人物,蕾伊、芬恩、凯洛-伦都有点语焉不详,事实上他们分别代表着神选者和善恶的辩证,他们的故事需要一条隐线来处理,尤其是芬恩的转变需要足够的铺垫,但艾布拉姆斯在致敬上用了大量的篇幅,此处就捉襟见肘,倘若把他们的身世细节留到下一部再处理,则有无意识一种抵赖的行径。

  直到影片最后,女主人公才寻找到隐匿的天行者卢克,这样的思路让整个故事更像一个前期铺垫,缺乏激动人心的时刻。反观之前的系列,都充满各种戏剧性的转折。倘若在本片中卢克能像神一样出现在白热化的战场上,那么影片的情节就会更紧凑而有力。

  可以想像,粉丝们对本片的兴奋和失望是双重的,他们希望看到熟悉的场景,却又希望全新的宇宙、华丽的视听。对星球大战这样一个巨型的IP来说,它对欧美观众的影响是深入其髓的,仅看看街头巷尾拿遍地植入的星战广告,我们就知道他有何种文化地位。当他们用新世纪的方式迎接这部巨制的时候,却发现它是上世纪的一种复刻的时候,这种失望自然就难以掩饰。于是,星战开场时全场鼓掌,字幕滚动时却悄然无声,观众们用这种方式表达者自己的失望和疑惑……对这部电影来说,不是不好,而是不够,对这个创意至上的科幻经典来说,不思进取就意味着彻底的背叛。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1/n432108223.shtml report 4498 《星球大战》这样一个巨型IP,对北美观众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编者按】作为年度最受关注科幻巨制,由J-J-艾伯拉姆斯执导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周五在北美正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