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家和万事兴》完美收官 请读它的年终总结

来源:搜狐娱乐
李进荣和李依晓
李进荣和李依晓


  搜狐娱乐讯 临近年关,2015年已经到了收尾之时。非常应景地,湖南卫视金鹰剧场独家播出的温情励志大剧《家和万事兴》播到了收官时刻。年终写总结,是无数小伙伴们逃不过去的一个坎。如果为《家和万事兴》写份总结,相信与它同期竞争的其他“同事”已经哭晕在厕所:这货的成绩,太亮眼了!自从11月11日播出以来,《家和万事兴》一直就稳居全国网收视率前列,这期间,经历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大秧歌》、《芈月传》等其他大剧的轮番挑战,但《家和万事兴》的优势地位一直无可撼动。如今临近收官,这部68集的长剧也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张家两姐弟与刘家两兄弟有情人终成眷属,说真的,全国人民这么眼巴巴地看着,不给个圆满大结局说得过去么?

  总结陈词一:全国网收视率第一宝座,上去了就不想再下来

  光阴如箭,岁月如梭,11月11日,湖南卫视开始播出《家和万事兴》。本剧播出之前,不乏质疑:一部没有大明星也说不上大妈剧的家庭伦理片,怎么就入了湖南卫视的法眼?结果第一天播出之后,《家和万事兴》就以1.54的收视率、4.78的收视份额,蹿到了全国网第二的高度。第二天播完,得,老实不客气地把第一给收入囊中了。据统计,从11月11日播出开始算,截止到12月19日,共播出39天,《家和万事兴》收视数据累计有34次是全国网第一。随着剧情的渐入佳境,观众是被牢牢“粘”在了湖南卫视的平台上。

  《家和万事兴》长达68集,如此长的播出时间里,挑战者层出不穷,《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芈月传》、《大秧歌》这些剧报出来都是响当当的名号,然而在全国网这个PK场上,都是《家和万事兴》的手下败将。目前收视率排行榜有全国网电视剧收视排行榜、CSM50城收视榜、CSM34城收视榜,这其中的区别在于,不管是34城市还是50城市,其样本户大都分布在大城市,而全国网的数据,则按照全国人口分布的特征进行取样,不仅有大城市人口,还有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人口。从权威性而言,全国网数据的安全系数相对更高、真实性相对更好。正因为如此,这个数据只有央视和湖南卫视敢采用。在这个较真的PK场上,《家和万事兴》发出了“不服来战”的豪言,然后不信邪的挑战者们,统统被毫不客气地打脸了。

  总结陈词二:口碑制胜,观众睡前还不忘分析剧情

  《家和万事兴》为什么这样有底气呢?或者换个说法,《家和万事兴》咋就这么招全国观众待见呢?一部没有大牌也不是大制作的家庭剧,凭什么就人见人爱呢?答案很简单,靠口碑。《家和万事兴》播出至今,宣传招式一直有板有眼中规中矩,接地气已经接到地下室了。制作方华策影视,因为收视好,期间跑到各地的小区去答谢观众,给观众们发米发油,大家一起来做游戏。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样的做法虽说是亲民,但似乎已经“另类”。

  但是奇迹出现了,《家和万事兴》的观众们就是吃这套,大家口口相传,硬是把这部剧的收视率推得节节高升。“7岁弟弟带着5岁弟弟和外婆一起看剧,晚上睡觉的时候,5岁的弟弟和外婆又分析了一遍剧情,这部剧叫《家和万事兴》。”“我觉得自己真是魔怔了,一部婆婆妈妈的家庭剧,剧情我猜开头就猜得到结尾,可我就是放不下。每天到点了就和妈妈一起坐沙发上,抽出餐巾纸准备好一起被虐。”

  以上这些网友评论,反应出一个共同的特征,《家和万事兴》是一部可以全家人一起坐下来看的电视剧。这样的剧在一剧两星时代,渐渐变成了稀缺品。都说一剧两星后,电视剧变成了一个细分市场,剧种的多样性、年轻观众口味的多变性让“全家人一起看”这个诉求甚至显得有些过时。但《家和万事兴》牢牢抓住了自己剧名表达出来的精髓,硬是把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聚集到了一起。道理很简单,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美满的家庭。

  总结陈词三:活久见,众多“意外”让人想不到

  除了定位准确,《家和万事兴》剧情的复杂、情节的一波三折也是它的“吸睛”法宝。如今观众眼界高着呢,你要是光会讲大道理,谁来买你帐。作为一部家庭伦理剧,《家和万事兴》最牛逼的地方在于令人意外的剧情。要说《家和万事兴》里的贱人,那真是多到信手拈来。在宋香放大招之前,杨兰和美美一直在追逐女反一号宝座的道路上遥遥领先。杨兰,给老公戴绿帽,贪污公款;美美,小三上位后原形毕露,对老公和婆婆各种恶形恶状。网友的口水简直能把两位演员的微博给活活喷了,搞得两人的粉丝都看不过眼要出来说公道话了“只是演戏,要不要这么当真啊?”

  可是,真是活久见啊,令大家想不到的是美美居然良心发现了,在临死之前不但捐献眼角膜给杨兰,还告诉了素云那本关键的账本地址,这样的举动不但赢得了剧中所有人的原谅,电视机前的观众也不淡定了!“其实美美本质不坏,唉。突然觉得美美挺好的,该死的是宋香。”“从一开始我都没讨厌过美美,虽然当小三但一直被扇耳光,看到她的结局我真是哭死了。”观众就是这么可爱,你有一丁点好处,就可以想办法原谅你。同样的转折也出现在杨兰身上,当她最后愿意为爱放手时,有网友纠结地说“我真是崩溃了!骂了她快两个月,忽然发现她好可怜。真该讨厌的是杨兰的妈妈,从头到尾一直把女儿当成赚钱工具。我我我……捂脸说我好后悔以前那样骂她。”这剧情跌宕起伏得,真是太令人意外了。

  张家两姐妹坚持着自己的善良,终于得到了“好人有好报”的结局。杨兰和美美曾有行差踏错,但知过能改,一样得到了大家的谅解。宋香这样利欲熏心的女人,得到的是精神失常的报应。《家和万事兴》就这样在观众的爱恨交加、笑泪交织中,完美地完成了它的励志任务。新时代的女性,不能被金钱和贪欲蒙蔽了眼睛,嫁入豪门不等于嫁给了幸福,要像张家两姐妹那样做人,才是“家和万事兴”的根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1/n432043543.shtml report 2962 李进荣和李依晓搜狐娱乐讯临近年关,2015年已经到了收尾之时。非常应景地,湖南卫视金鹰剧场独家播出的温情励志大剧《家和万事兴》播到了收官时刻。年终写总结,是无数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