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幸福年》圣诞开演 每个观众将为自己点赞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幸福年》海报
话剧《幸福年》海报


  随着圣诞跨年的喜庆脚步的临近,京城演出市场开启了新一轮的小高潮。近年来该档期几乎是合家欢类型舞台剧的天下,卡通、动画、童话等题材……短时间层出不穷。一味的追随孩子们日常的喜好?还是全家走进剧院经历一场对家庭意味的演绎与思索?相信今年的12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的话剧《幸福年》会给你一个完满的答案,因为没有一个话题像它一样那么的和你我相关。随着故事所横跨的几个年代,观众犹如乘坐哆啦A梦的时光机一般穿越于时空,游离、迷茫、蓦然回首,原来寻找的梦想并不在远方,而是始终伴随于你我的方寸之间——家。

  平凡不失伟大 每个观众有理由为自己点赞

  家,并不是单纯地衣食住行的载体,它是我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与重的集合。谓之轻,老万与妻子随随便便的几句争吵继而抬出“离婚”足以使其转瞬间即空,归于破灭。谓之重,在一次次樯倾楫摧的边缘老万夫妇由于对彼此的眷恋与担当,再度使生活归于平静。正如爱的价值绝非体现与某次献媚,而是沉淀于长久与深沉的牺牲之中。话剧《幸福年》就是带你直抵家庭彼岸的那艘船,那些生活中烦琐的、单调的矛盾与争吵如同水面的涟漪,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只有在风浪中我们再能辨得清船头是否在前行。

  于是,我们开始感恩于同舟共济的乘客——我们的家人。他们是我们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伴侣,彼此的坚守成就着彼此的位置。《幸福年》是一部说给两代观众听的肺腑之作,它告诉年轻的观众,70、80后的离婚率直线上升绝非偶然,多少不负责任、不愿意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被伪装成不同的借口;它告诉年长的观众,你们的坚持值得骄傲,以牺牲自由所付出的代价不一定就那么没意义那么一钱不值,这也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婚姻关系和一脉相承的价值所在……,同时这部戏的主创也希望给大家以勇气面对生活,每个人的坚守都是值得点赞的事。所以不论你是几代同堂、初为人父人母还是正在准备组建一个家庭,本剧所提出来的立意甚至生活哲学都是不可小觑的。

  穿越时空旅行 家庭中你我的往事并不如烟

  《幸福年》故事的空间被锁定在北京老城区的古屋里,四幕剧的结构将1984、1994、2004及2014年的除夕夜的时间节点串联起来,仿佛形成一个走马灯似的时空形态。主人公老万和妻子吕莹为创业?为情人?为激情殆尽?几度离婚未果、几度选择坚守家园,直到年华老去却已不知不觉间成为彼此的唯一的牵绊。但相同的迷茫与拷问却再度轮回到自己的儿子小万与妻子王娇的身上,深受西方自由家庭观影响的小两口能否经得住考验成为本剧最大的悬念。曾有看过该剧排练的剧评人曾将其比喻为舞台上的“重返20岁”:当场钟敲响后,数十年前除夕夜的老屋外炊烟袅袅,电视机里的春晚歌舞导致万人空巷,父母一代人的青春伴着那独有的、毫无颓废感的时代车轮飞驰而过,原来竟是如此的活色生香。

  日前本剧导演黄凯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还特别为此剧设置了一个“故事人”的角色,由一位歌者现场演唱四个年代的代表性歌曲,这些颇具画面感的老歌新曲配以大白兔奶糖、麦乳精、搪瓷缸子、话匣子这些真实的老物件,不仅仅对时代的怀旧,更是对我们父辈的青春,对70、80一代童年成长的珍贵记忆。《幸福年》时而拽着青春的衣角飞扬着,时而描摹着那时花开感叹着……与其说“时间都去哪了?”是一句设问的话,相信话剧《幸福年》便是最好的答案。如果说时间是每个人惆怅的根源的话,美好的记忆便是治愈它唯一的良药。

  导演回归之作 黄凯借该剧致敬自己的父母

  不论是曾执导过的传奇大作《风雪夜归人》的立意悠远还是小剧场荒诞喜剧《我不是李白》的票房成功,知名的舞台剧导演黄凯面对时代与社会始终置身事外且冷眼旁观着,但其最新创作的《幸福年》却来的暖心、温情了许多。黄凯曾表示自己的父母就是40、50年代生人,那代人在60年大浩劫时期野蛮生长,文革版随着狂热的青春期,在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号角声中早早步入结婚殿堂;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反思生活,下海、下岗为代表的改革开放便扑面而来。经济上的巨变导致观念上颠覆,爱情与家庭在这三十年间备受考验,有的分崩离析、有的却在考验中越发历久而弥新。黄凯如同剧中的小万一样,既是故事的经历者又是讲述者,导演、编剧及演员们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父母的故事通过舞台这个媒介真诚的表达,同时又抒发着关于自己的婚恋观。

  据悉,初为人父的导演黄凯是在为孩子就学寻找学区房的时候开始对北京的老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坚守在城市中央的老房子联想到坚守着家庭的自己的父亲母亲。从那个时候起他就默默许下心愿要送给自己的双亲一部回归之作,同时作为70、80后主创中的领军人,黄凯将以以更加活泼和动感的舞台语言来表现,让每个人在剧中窥到自己的同时,让我们的下一代也能够在剧院里读懂自己的长辈,追溯每个时代的青春烙印并为其点赞。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21/n432041309.shtml report 2618 话剧《幸福年》海报随着圣诞跨年的喜庆脚步的临近,京城演出市场开启了新一轮的小高潮。近年来该档期几乎是合家欢类型舞台剧的天下,卡通、动画、童话等题材&hellip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