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刘晓庆:在墓穴里度过59岁生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森月/文 李楠/视频)“刘晓庆” 三个字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都是娱乐圈里不过时的话题。从影后到横漂,从名人到囚犯,银幕上演过农妇也扮过女皇,灰头土脸也罢,君临天下也罢,刘晓庆保 持着老派电影演员的作风。在经历了许多是非之后,在众目睽睽下她仍然我行我素,把自己过得舒舒服服,似乎生活本身没有给她留下痕迹,还是那么“作”,那么 起劲儿地演戏,接下一个又一个截然不同的角色,按照她的说法,她有一个角色的银行,每次演一个不同的人物,都是往自己的角色银行里储存收集。

  

  在《寻龙诀》里,她演了一个戏剧化的“虹姐”,看上去不可一世,实际被巨大的秘密和隐疾折磨,她是驱动胡八一和王凯旋二度探墓的关键人物,也是 一个可怜的反派。刘晓庆非常喜欢虹姐,并且深深地理解她:“如果我脑袋做了这么大一个手术,我也会寻求生命的重生,她是反派吗?她只是为了能够活着。”她 更喜欢虹姐的神经质,还有点儿嫌虹姐不够“神经”,在她的角色银行里还没有一个彻头彻尾的神经病,她希望能有机会体验这样一个角色。

  几十年的起落之后,刘晓庆说自己没有变。她不会生气,对生命中的一切都顺其自然地接受,会忙到凌晨四点还能神采奕奕地参加次日早上的活动,也能 抱着小狗一觉昏睡好几天。她说自己学会的无非是过去什么话都说,现在有一些不说,但让她撒谎却绝没有可能。不管人们怎样看待她,她怡然自得地看完了自己喜 欢的卫斯理,开了微博和公众号,比年轻人更熟悉网络里的“黑话”和段子,让人难以相信就在《寻龙诀》拍摄期间,她已经度过了自己的59岁生日。在拍摄现场 的“墓穴”里,大家为她点起蜡烛,唱起生日歌。不过刘晓庆说自己完全不喜欢回忆过去,她不会看自己的新闻,也不会回头去看自己拍过的戏,“看见‘刘晓庆’ 三个字就挺烦的。”

  在网上看了《鬼吹灯》小说

  现在最想演神经病

  搜狐娱乐:您这次在《寻龙诀》里演了一个很厉害的角色,类似于像一个组织的头目,怎么就接了这个角色?

  刘晓庆:当时他们来请我,也愿意就来了。

  搜狐娱乐:当时看到这个剧本您觉得虹姐是什么样的人?

  刘晓庆:还没想,当时剧本很虚幻,这个人物只有几行字,所以还看不出什么来,但是我认为我可以去创造。

  搜狐娱乐:您在戏里有两种不同的造型,其中一个特别颠覆,丑而且恐怖,很多的女艺人可能不敢尝试,您当时有没有一点犹豫?

  刘晓庆:没有。就是因为有这个造型我才来了。戏里有这个一个颠覆性的造型,当时它虽然只有几行字,演员就是要进入各种形象。这个造型用的全部都是假发,上妆五六个小时,卸妆一个多小时。(我这个造型)演员看到都吓一跳,家人还没见到。

  搜狐娱乐:您看过《鬼吹灯》的原著吗?

  刘晓庆:看过一点点,最早第一本就看过一下。网上就有这个书。

  搜狐娱乐:所以这一次您觉得最吸引您的是什么,除了一个颠覆的造型之外,对整个故事来说?

  刘晓庆:整个故事是因为当时我还没有仔细地看,除了造型,主要是人物。其实对主要的是人物。因为我现在要扮 演的人物都是我过去没有扮演过,我才会去演,这个就是没有演过。而且在世界同类电影题材当中也没有过这样的反派。自己要做很多功课,尤其这个角色完全是凭 空而起,但是又是一个真的人,是今天的人,如果我凭空变一个鬼,我就可以乱来,她又是今天的一个人,所以人物小传要做非常仔细,这一场戏她是在干什么,而 且她会经常头痛,她的头痛就是因为她做过手术,她要快死了,这个时候到什么时候。每一个镜头都要分得很细致。一定要像洋葱那样剥得淋漓尽致,因为拍的时候 是一片一片,抽一片的拍。

  搜狐娱乐:觉得这个角色哪里跟自己很像?

  刘晓庆:当然有共同,如果我脑袋做了这么大一个手术,我也会寻求生命的重生,她是反派吗?我觉得不是反派, 她只是为了能够活着,其实在真正意义上来说,我还没有演到大反派,只是拍成反派。我现在已经演了太多的角色,我只希望能够刷新记录。就像从前一样,我的银 行,就是角色铺的银行,已经有好多著名的角色,现在就虹姐又可以加入到里边,我希望能够加入更多经典的,有份量的形象,过去没演过。我过去拍电影我的发家 是演小花这样,一直演到《芙蓉镇》这当中差不多就有二十年,全部都是演的平民,当时没有皇帝,不能拍女王,当然最早的慈禧是我拍的,但是最多还是拍的这些 角色。我拍电影最最主要的,全部除了《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以外,其他全部都是平民,比如说捡垃圾的《春桃》,我获得三次百花奖,都是平民,只有一 个是名著《原野》。只是《武则天》演得比较多是在最近,所以像我这么多代的粉丝,只要他跟我说,他对我的印象和最喜欢什么片子,基本上知道他是几几后。

  搜狐娱乐:您现在挑剧本的原则是什么?

  刘晓庆:就是我没有演过,而且我能够把她演得好。我现在最想演的其实就是神经病,这里面就实现了一点理想。

  大家在墓穴里唱生日歌

  觉得“刘晓庆”三个字挺烦的

  搜狐娱乐:拍这个戏的时候,您整个人的状态是什么样?

  刘晓庆:状态就是变成这个人了,当时很忙。因为有很多的其他的项目,还有另外一个电影在拍,所以就一直飞来 飞去,经常到这时候没有怎么睡觉,但是挺好。因为我们每次反正在墓穴里面,你看过,画跟跟小鬼似的,化妆组都说你们都一个个漂漂亮亮的来,到了这就变成小 鬼,拍戏去吧。大家都被喷很多灰。

  搜狐娱乐:拍了多长时间?

  刘晓庆:两个多月。大草原各方面都特别爽,这个剧组的器材,所有的灯光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所以在大草原上一看辽阔的草原上,全部我们都是摄制组的车,而且灯光完全是排成一个特别雄伟的阵势,我们拍摄都是用机器操作。

  搜狐娱乐:这次跟您合作的演员,各种年龄段都有,最小的还有1993年的,像颜卓灵,你觉得跟他们沟通顺利吗?

  刘晓庆:很好,特别好。我本人就是特别玩闹的一个人,不是像你们想象的那个严肃,像虹姐这种都是演出来。

  搜狐娱乐:但是像他们90后的小姑娘,她们可能都有一些黑话,一些网络用语?

  刘晓庆:没有,我比她知道的还多,她是香港演员,像我们这些大陆的一些语言她可能还不是特别熟悉。

  搜狐娱乐:您经常在网络上看这些东西?

  刘晓庆:会。因为我有微博,也有好多朋友圈,还有公众号。

  搜狐娱乐:也会看自己的一些新闻?

  刘晓庆:自己的新闻反而不看,我觉得“刘晓庆”三个字好像挺烦的,就不怎么愿意看。是真的,我的信条就是不说假话。那些都是翻过去的一页,我永远都是新的事情。你不是觉得我这个演的形象都是没有看过?一定要是没有看过才是我要做的。

  搜狐娱乐:会看自己以前拍过的电视剧或者电影吗?

  刘晓庆:基本上不看。其他的,电视剧看的时间会比较少,电影还是会看。拍得好我都会喜欢,我喜欢的是好电影。

  搜狐娱乐:从一开始拍戏到现在,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有什么东西在您这是没有变过?

  刘晓庆:就是对演技的追求,我觉得无论怎么样,只有才华,才能扛得起岁月的摧残。其实虹姐并不在乎她好看不 好看,我们并没有想把她拍得好看,我们在墓穴里边都是鬼的光,都是恐怖片的这种光,不是我们想象的漂漂亮亮的光,没有把它当成美女来拍,每一个人都是处在 墓穴里边特殊的光源下。

  搜狐娱乐:您当时感觉上拍这个片子,它其实有一点点恐怖气氛的那种,在片场会觉得害怕吗?

  刘晓庆:有时候。只是我过生日就在墓穴里边过,然后对着骷髅,好多骷髅,全部都是骷髅龛在墙上,就是墓穴的 墙上,我们对着那个骷髅头和萨满的这些,好多蜘蛛网,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事情,大家就在唱生日快乐的歌,我觉得这个生日特别能够记忆。我们当时要用四种语 言说话,现场有韩国人、美国人、日本人,还有用广东话,反正各种语言。现场人特别多,真的每个名字要打出来有2000多个,现场很多分工都很细,这个片子 我觉得是一部很真诚的电影,所有的钱都是花在银幕上,而不是揣到腰包里。大家都很真诚,都特别努力,像黄渤他们演的这些角色本身更跟辛苦,他还要背着夏雨走铁索桥,我们都没有背,如果要说敬业的话,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物上非常的敬业。

  最累时会抱着小狗“冬眠”

  现在已经学会有些话不说

  搜狐娱乐:您现在每天忙什么?

  刘晓庆:因为最近这段时间是年底了,是收获的季节。今年好几件事情都赶在一起,一个是我的书《人生不怕重头 再来》,现在目前还是很受欢迎的。紧接着就是12月12号人民大会堂演了话剧《武则天》,好像人都说,“敢在人民大会堂去演话剧”,还获得很大的成功,特 别的高兴。然后现在又是我参演的电影,巨片,《寻龙诀》。好多特技我觉得都是非常花心血,凝聚了中美电影人的心血。现在处在一种累并幸福着的状态。就是很 累,因为昨天早上4点半才睡觉,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是这么一部好的电影,就很乐意宣传。

  搜狐娱乐:怎么保持这种活力的状态?每次见到你都是特别充满生命力的样子。

  刘晓庆:可能是个性就是这样,我没有装也没有撑着,我也不困。昨晚收工是4点半多,后来睡的时候都没准确看 时间。其实我觉得人的精力,每一个人的精力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我身边好多的朋友他们都不能这么长的睡眠,有时我会冬眠,比方说这段时间没事我可以一直躺着睡一个星期,这次我们去天津人民剧院练就《武则天》话剧,我当我的小狗去,因为我的小狗从小在剧组长大,它听得懂开始和停,一开始它就不动了,一停 它就跑过来,后来把它都累惨了,回去我们俩一起就昏睡,睡了好久,其实有时间我还是会冬眠,但是现在没有时间,很享受这一刻。

  我们一年多以前拍了《寻龙诀》,还是吃了很多灰尘。在墓穴里边一直不见阳光,脸上还要吹吹灰,我们都戴着防毒口罩,演员还不能戴,工作人员都戴防毒面具这样去拍戏,所以当时还是觉得很辛苦。到了今天有的收获就觉得挺有回报。其实拍这部电影(指《寻龙诀》)时间并不是特别长,我觉得乌尔善导演有一个好,他觉得一定要改变我们现在影视创作,在一个非常恶劣的情况下,工作特别超时,而且演员都特别疲惫这样的情况下去创造,所以工作时间都不会超很久,而 是我们自己要用功。

  搜狐娱乐:从过去的影后到后来去横店漂泊,现在又回到最前线的状态,您现在是怎样一种心境?

  刘晓庆:其实心态是一样,其实我这个人个性一直就比较好,可能外界看起来我非常难合作,其实我在合作上是一个最没有个性的演员,什么事情都可以。我记得他们请我做真人秀,特别想我发火,他们就问我你会不会因为住得不好生气?我说不会。然后他说,你会不会因为吃得不好而生气?我说不会。你会不会因为什么事情跟你这个团队发脾气?我说不会。我说你们要想拍到这个,你永远都等不到,因为我从来不干这种事。其实我觉得我的个性还是比较好,我的变化,就是过去我什么真话都说,现在我可以有一些不说,但是我不会撒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221/n432010024.shtml report 5692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森月/文李楠/视频)“刘晓庆”三个字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都是娱乐圈里不过时的话题。从影后到横漂,从名人到囚犯,银幕上演过农妇也扮过女皇,
最后修改于2015-12-21 09:41:56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