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原力觉醒》:原力世界与黑暗势力的永恒对立

  1977 年,《星球大战》首度在电影院上映,从此《星球大战》那经典的旋律一直环绕在人们的耳边,改变了一整个世代的观众与电影人。

  在这之后,无数导演试图重现《星球大战》的成就,无数科幻电影有了《星球大战》的影子,无数影迷引颈期待下一次感动的来临。将近四十年后,当年那批被星际大战改变人生的年轻世代现在已成为好莱坞的中坚份子,而《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以下简称《原力觉醒》)便是那份过往美好记忆与包袱的见证。本片将于2016年1月9日在中国上映。

  评分一向苛刻的豆瓣电影,给出了8.4的高分。好于93%的科幻片,看来这部电影确实值得期待。

  不仅国内的评价如此之高,国外的IMDB更是给出了8.9分!

  不得不说,本片导演 JJ 亚柏拉罕所接下的,应是全世界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比起前一个在他引导下起死回生的经典系列《星际迷航》,《星球大战》纵使有一般公认让人失望透顶的前传三部曲走钟在先,新一集仍被粉丝赋予巨大而沉重的期待,每一个决定、每一个画面都会反覆地检视分析再讨论,更别说母公司迪士尼对于巨额投资的小心翼翼,让本片在上映前注定只有两种选择:要不电影为影迷接受并喜爱,JJ 成为继史蒂芬史匹柏、乔治卢卡斯之后,好莱坞最伟大的商业导演;要不电影为影迷厌恶或排斥,JJ 这辈子从此成为众人的笑柄与箭靶。

虽有《星际迷航》成功在先,但影迷对《星球大战》的期待程度可不是一般导演受得了的。

  就结果来说,《原力觉醒》绝对算得上是前者。本片从编剧(从靠着《小太阳的愿望》拿下奥斯卡的皮克斯核心麦可安特,转为当年写出《帝国大反击》的劳伦斯卡斯丹)到演员(几乎所有《绝地大反攻》片尾还活着的出场超过十分钟的演员,除了依娃族外皆在本集回归)到剧情结构(本片的故事框架基本上与《星际大战》同出一辙,连角色自己都承认了这个事实)甚至特定场景的构图与镜头移动,处处充满对旧三部曲的思念与致敬之情。这份思念除了让过往影迷回味再三,搭配约翰威廉姆斯的经典旋律,更让人感觉到系列的悠悠历史,以及这来自遥远宇宙,让新旧观众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的深厚魅力。

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在听见那句“我们回家了”的时候眼眶湿了一下?

  但同时,就像约翰威廉斯本集配乐旋律几乎全数来自前作,偶尔出现的新主题多半淹没在经典之间,《原力觉醒》做为新三部曲的开端,感觉更像是旧三部曲的延伸,努力但还未能建立自己独立的个性与故事走向。JJ 亚柏拉罕向来以老派而精致的大型制作为人所知(PS:他被视为史匹柏接班人绝非空穴来风),本片也充分展现出他的优点——对巨幅预算的掌控能力、幽默感,对经典的热爱;缺点——不时为致敬而致敬、硬是塞入的故事转折,以及怪癖(那闪到让人快瞎了的炫光)。在某些桥段里头,灵光一闪的新意,如千年鹰号与钛战机空中追逐里头,各种过往难以想像的镜头移动,让电影重新找回系列荣光,同时感动无数二十一世纪的观众,但大多数时候,本片对于新的故事态度总是用“下一部曲再告诉你”带过(PS:其中一个角色甚至非常后设地说出“好问题,下次再说”这句台词),让新的角色与新的危机始终难以让人完全信服。

本段的拍摄着实让人惊艳,但其他段落就,嗯…

  而提到新角色,面对众前辈演员,四位新主角(三位英雄一名反派)——皆以各自的方法努力在寻找演出空间,虽各有成功之处但仍需要更多的发挥空间。在这里头,黛茜·雷德利,故事在几乎是完整拷贝过去的同时注入现代特有的新意,可惜演员一开始演技较为生硬(PS:她完全可以和绮拉奈特莉玩非亲非故双胞胎系列),直到电影过了三分之二才渐入佳境,未来值得期待;约翰波义加早已靠着《异星大作战》建立自己复杂的英雄气质,也是全片整体表现最亮眼的新演员,可惜他的演出风格及幽默感与电影略有不同,未来要如何使用会是个挑战;亚当崔佛的角色在设定上有一定争议,个人是觉得耳目一新,但随着片中的关键转折出现,恐怕还是要考验之后编剧的智慧;奥斯卡伊萨克演技自是无庸置疑,但受限于出场时间难以留下太大印象,其他演员扣除贯穿全片的哈里森福特以及戏份极少但光芒四射的露琵塔尼咏欧外,几乎皆以客串或怀旧为主,还不如卖萌为使命的 BB-8。

虽说造型酷炫无比,但凯罗忍要追上达斯维达的魅力,恐怕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几个月前,小编与一位过去从未看过《星球大战》系列的友人一次重新看完旧版三部曲,除了再次体验电影的强烈感染力,也看着身旁观众从过往对于系列嗤之以鼻,到离开时彻底被感化,成为星战宇宙的另一名新信徒。不管何时何地,《星球大战》都会是全球影迷的共同语言,也让《原力觉醒》的过度致敬虽然可惜,却也多少显得无可厚非。到头来,这仍是一部表现不俗的星际大战电影,但比起对于进电影院二刷的欲望,对于本系列未来的期待似乎还是更为强烈。

传承的工作在本片结尾已告一段落,剩下便是看团队如何开创系列的未来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大方之家公众号

  【wxdafangzhijia】

yule.sohu.com true 娱乐扒卦阵 https://yule.sohu.com/20151219/n431917162.shtml report 4671 1977年,《星球大战》首度在电影院上映,从此《星球大战》那经典的旋律一直环绕在人们的耳边,改变了一整个世代的观众与电影人。在这之后,无数导演试图重现《星球大战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