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邓超段奕宏郭涛王璐丹齐上阵,烈日灼心有看头

  自14年,刁亦男拿着《白日焰火》闯到了柏林,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廖凡也靠着这部片子得了柏林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大陆的悬疑片就此风生水起。最近被炒得热火朝天的《我是证人》,虽然改编自韩国电影盲症,但杨幂靠着这部片子终于摆脱烂片王的称号,还获得了不少黑转粉。朱亚文在片中的表现被誉为变态帅,总有女网友吵吵着要朱亚文的考拉抱。

  但说起今年的悬疑片,必须的说到曹保平执导的这部《烈日灼心》。编剧出身的曹保平从93年开始拍电影,到15年,22年的导演经验,再加上自身扎实的编剧功底,这部烈日灼心真真的是最高水准。邓超早在08年拍《李米的猜想》的时候,就同曹保平合作过。片子虽然赚足了观众的口碑,但票房却是不尽人意。烈日灼心赚得不只是口碑,超过3个亿的票房和上海电影节包揽各个奖项。曹导的人生也算圆满。

  

  但七年之后,邓超仍是被曹保平虐的可以。虽然初见邓超还是他拍的少年天子,帅气稳重,包括后来的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虽有几分痞气,但不失稳重。但自从14年自导自演分手大师以来,便在逗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拉都拉不回来。拍了跑男更是学霸模式开启,根本停不下来。

  本以为邓超在这部片中会出戏,但邓学霸的表现却很是出人意料,逗比深沉模式任意切换,演技瞬间飙升N个档。

  

  

  

  

  

  

  言归正传,片子一开始,黑白影像配着说书先生的调调,讲起七年前的一宗血案。前去西陇乡下别墅度假的一家五口惨遭灭门,但因为证据不足警方草草结案,邓超饰演的辛小丰,郭涛饰演的杨自道,和高虎饰演的陈比觉便逍遥法外。辛小丰阴差阳错的做了协警,陈自道当上了出租车司机,陈比觉当了岛上的鱼排工人。

  

  

  

  

  

  

  

  

  

  但遗憾的是,警队新调来了一个叫伊谷春的警察,段奕宏饰演的伊谷春也是一个狠角色。凌厉,有勇有谋。说到这儿忍不住为段奕宏的演技点个赞。哪怕是叼根烟不说话,眉眼之间都是戏。就是这么一个狠角色,偏偏就是辛小丰的上司,更要命的是,他对七年前的宿安水库的灭门惨案一直放不下。那是他从警后经历的第一幢大案,负责案件的刚巧是带他的师父。

  就这样警匪以上司与部下的关系相处,警察的妹妹偏又爱上了逃犯。小心翼翼的对峙,相互试探又互为提防,让剧情层层迭起。

  

  

  

  

  

  

  

  

  

  

  

  

  

  

  

  

  我很喜欢法律,我认为法律是人类发明的最好的东西。在我眼里,人是神性和动物性的总和。 他有你想象不到的好,更有你想象不到的恶。没有对错,这就是人。它不管你能好到哪儿,就限制你不能恶到没边儿。

  

  

  伊谷春讲出了这段话,他是一个真真正正的警察,连骨子里都是一个警察。他犀利,有胆。片子一开始,陈自道开的出租车被人劫了,一个急刹车,车就停在了马路中间。急驶过去的帕杰罗又倒回来。停车的位置和轮胎打的方向明显的不对,伊谷春停车询问。在从西陇警队的路上,看到车里带着纹身的男人见到警察后的闪躲,伊谷春立即做出反应,开车拔枪。

  

  

  

  

  

  辛小丰极力遮掩的罪孽,最终还是被伊谷春看破,西陇出身,三人一起长大的兄弟,辛小丰掐烟头的习惯,每次提及西陇五口灭门案辛小丰的反常,到后来变态房东窃听到的辛小丰陈自道的对话笔记照片。线索与证据都齐全,但伊谷春却给师父打电话说这案子不查了。伊谷春动摇了。

  

  因为在伊谷春是十分肯定辛小丰的工作能力的。下水道抓歹徒,不要命的脏水里跳,拼死去救一个寻死的台湾人。辛小丰是一个聪明而又善良的人,是块儿干警察的料。

  

  

  

  

  

  

  

  

  

  但一个善良的人是否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虽然伊谷春动摇过,但再一起执行任务时,辛小丰拼死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他还是做出了选择。不管你好到哪儿,但就是不能恶到没边儿。

  

  

  

  

  

  最后真正的幕后黑手出现,亲口承认是他灭了西陇的一家五口时,伊谷春浑身颤抖。他终于明白,是辛小丰在引着自己一步步做出这样的决定。

  

  

  

  因为一时的冲动,辛小丰犯了错,强暴了别墅里赤身裸体的女子,女孩儿父母的喊叫惹得那个男人杀了这一家五口。“我们三个人都被你毁了!”陈比觉疯了,对辛小丰拳打脚踢。七年,逃过了牢狱之灾,却逃不掉内心的谴责。

  

  

  

  

  杨自道开出租车,做了很多的善事,送年迈的婆婆回家,冒着危险替伊古夏抢回钱包。辛小丰也从来不惜命,跳进下水池,冒死在双子大厦追捕歹徒,但对尾巴又心细到可以跑一百里地去取回一条金鱼。他们一直在赎罪,以慰心安。

  

  

  

  

  

  

  

  

  

  

  那个叫尾巴的小女孩儿是他唯一的羁绊。那是那个女孩儿和一个老男人的孩子,他们三个是女孩儿的抚养人,却又是害她失去至亲的仇人。

  

  

  辛小丰和杨自道很明白,他们的日子是有今天没明天。活着,只是为了抚养尾巴。即便是死,这条命也要留给尾巴,为她今后能获得更好的生活,没有任何阴影的活着。

  

  所以没有什么好人与坏人。

  

  

  

  

  

  

  

  这算是辛小丰临终的话。从骨子里看,他仍旧不是一个警察,虽然协警做了六年,但仍旧什么都没有改变。人是为形势所迫,而非本性的善恶。从七年前他的人生里写的只有赎罪。

  美国作家露丝.本尼迪克特曾写过一本《菊与刀》,研究的是日本的文化,同时有东西方文化的对比。即东方的罪文化与西方的耻文化的对比。

  

  西方人认为我们生而有罪,所以要赎罪,赎罪源于内心的羞耻。但东方人不同,羞耻来自外界而非源于本心。

  

  

  

  但这部片子,曹保平的视角显然不只是停留在文化的视角,更上升到人性的角度。法律无情,但警察有心,虽曾作恶,但不是恶人。辛小丰杨自道心甘情愿地为尾巴送了命,伊谷春收养了尾巴。抛开罪与罚,人性的光辉遮掩不住。

yule.sohu.com true 维太放映机 https://yule.sohu.com/20151219/n431916083.shtml report 12974 自14年,刁亦男拿着《白日焰火》闯到了柏林,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廖凡也靠着这部片子得了柏林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大陆的悬疑片就此风生水起。最近被炒得热火朝天的《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