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获奖无数,日本抢手黄金单身汉上演飙泪父子情

  

  

  

  是枝裕和继《无人知晓》后的又一力作。虽然在整部片子在故事情节上并无太大新意。两个家庭,野野宫家和斋木家抚养了六年的孩子,突然却被告知与别家的小孩抱错了。作为父母该如何取舍?到底是选择血缘还是选择已经培养起来的亲情?

  

  

  但 能够让让整部片子如此出彩的,是是枝裕和导演讲故事的功底。与《无人知晓》一样,导演对那些煽情的元素使用,相当克制。没有揭斯底里,配合着大量的钢琴背 景乐,明暗的光影交错,整个镜头是十分缓慢的,虽然故事有一定的跳跃性,但观众有足够的思考时间,典型的日本片子风格。

  

  

  演员阵容也很是让人心动。日本黄金单身汉之一的福山雅治(不过大叔已经公布女友了,消息一出,撕碎了无数少妇的心~),香艳御姐真木阳子在片中饰演的配角尤加利,颠覆在源氏物语中的高贵形象,饰演生活在日本社会底层的店铺女主人的形象,入木三分,丝毫不做作。

  

  

  

  

  

  这真的是日本片子很擅长的命题。东野圭吾同名电影分身也抛出了类似问题。母亲和女儿同坐的大巴出了车祸,女儿活了下来,但灵魂却是母亲的。作为丈夫又身为父亲的那个男人,该如何对待眼前这个长着女儿的样子,然而灵魂却又是妻子的女人?这是对灵与肉的拷问。

  

  

  

  

  

  

  这部片子也一样。当你得知,自己抚养了六年的孩子,居然报错了。他是与你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并且你有机会领会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你会如何选择?

  

  

  

  野野宫良多是日本的精英阶层,事业上如鱼得水,妻子野野宫绿温柔贤淑,儿子庆多虽内向,但帅气听话。看似美满的家庭,却被来自医院的一份DNA鉴定打破了。

  

  

  

  野野宫良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儿子庆多。他腼腆内向不像自己性子,学钢琴进度缓慢动作笨拙完全不似自己如狼似虎所向披靡的风格。

  

  

  

  

  

  当他犹豫审度的时候,却被上司的一句话点醒。为什么不夺回两个孩子呢?

  

  

  

  对,不用取舍,没有伤痛。他开始萌生这贪心的念头。刚好在乡下开着电器店的斋木夫妇很看重钱。他看到了希望。

  

  

  

  

  

  

  

  

  

  

  

  那把两个都交给我抚养呢?你们要多少钱都可以。良多鼓足勇气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他在开玩笑。但斋木的反应虽然恼怒,最后却只是拍了一下他的脑袋。

  虽然斋木在事业上不如良多,什么事儿都听妻子尤加利的,但这个男人对待孩子却是细腻温柔。

  

  

  

  

  

  

  所以在两家孩子交换的时候,在幼儿园做的小花,庆多做了两支,一直是给爸爸良多,一支是给电器店老板斋木。良多一改往日的温柔,没能压制住内心的嫉妒,酸酸地说了句,庆多真是一个温柔的人呐。但他的内心是失落的。

  

  

  

  他还未做出决定,但在儿子心中,没有太多交集却有着血缘关系的那个男人已经开始占据一席之地了。

  

  

  

  

  

  

  

  最初的时候,良多信誓旦旦地对妻子绿承诺,这个事情交给他就好。他看到被瑠晴咬瘪的吸管的时候,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叛逆,有力量,他身上果然流着自己的血。

  

  

  

  最 后,良多主导,斋木家和野野宫家还是决定领回自家的孩子。但孩子身上带的更多原生家庭的影子。多子家庭不算富裕的生活,让瑠晴身上更多是乡下野孩子的气 质。拿筷子的方法不对,沉溺游戏,不懂礼貌规矩。这与野野宫家的气氛是不相容的。隐忍,克己,体面。所以当瑠晴在洗手间的镜子上乱画,随意敲着钢琴制造的 噪音都让良多无法忍受。

  瑠晴拒绝叫他爸爸妈妈,并且独自跑回斋木家时,他感受到的是深深的挫败感。就在这时候,他急速前进的事业突然刹了车,被派到千城做一份闲职。

  

  

  

  

  

  良多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难道真的是自己做的不够?可明明父亲就是这样对待自己的。没有亲昵,没有人交给他如何放风筝。所以,他按照自己闯出来的成功,来约束自己的儿子。庆多也好,瑠晴也好。

  

  

  但真正要让自己亲生的儿子接纳自己,他这套方法根本行不通。或者说,他的人生经历,上层社会已经将他打磨,打磨成为一个懂工作,却不能够真正懂得感情的人。

  

  

  

  庆多去到斋木家,独自一人坐在黑暗角落,妈妈尤加利从黑暗中保住他,给他温暖与安心。但良多不同,瑠晴一到家,收到的是写满一页纸的条条框框。

  

  

  

  

  

  

  

  

  但在片子的最后,他看到相机中庆多偷偷用相机拍下的自己睡觉时的照片,这个狼性的男人却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感受到了儿子的爱,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儿子的爱。

  

  

  

  

  

  

  

  他当即带着绿和瑠晴回到乡下斋木家。他要对儿子说对不起。送走庆多的时候,他用冰冷冷的话来保证这一切能在走上正轨。即便想家也不能打电话,不能回来。但这一刻,他彻底地明白了。唯独感情,是断不了的。

  儿子在花墙下走,他在道牙上走。你已经不是我的爸爸了。但这六年里我曾是你的爸爸。对不起,对不起。两条路交汇,良多蹲下抱住儿子,电影收尾。

  虽然是艰难的取舍,但影片最后还是给出了答案。感情可以生根萌芽,却无法一次斩断。

  

  

  

  

  

  这部片子日语片名为そして父になる,直译便是然后成为父亲。除了有着人性关照与温暖的结局外,更是是枝裕和导演对日本社会的一个善意的提示。一个成功的男人,不只是在工作上的得意,他更应该懂得为人父的责任与担待。

yule.sohu.com true 维太放映机 https://yule.sohu.com/20151217/n431691820.shtml report 13673 是枝裕和继《无人知晓》后的又一力作。虽然在整部片子在故事情节上并无太大新意。两个家庭,野野宫家和斋木家抚养了六年的孩子,突然却被告知与别家的小孩抱错了。作为父母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